泰国再提同性恋”人生伴侣”草案,但还是备受争议

5 月 4 日泰国司法部准备提出一个与同性伴侣权益相关的法律草案,这草案将保障泰国的同性伴侣可以登记为合法的 ”人生伴侣” 。

这里所谓的 ”人生伴侣” ,并不是泰国法律所保障异性恋夫妻的那种婚姻关系。

“人生伴侣注册” 草案是由泰国司法部的委员会小组所提出,接下来会通过司法部长将此案送进内阁,再由内阁进行协商与批准。

一位来自权利与自由保护部(Rights and Liberties Protection Department,简称 RLPD)的消息来源告诉泰国《国家报》:“司法部的目标就是希望在任期内可以通过这项法案”。

这项草案可以视为泰国政府对当地性多元性别群体们,长久呼吁保障同性恋权益的法律的回应。

2017 年5 月知名请愿网站 Change.org 上,一个有关泰国同性恋婚姻的连署活动超过 6 万人支持,当时 RLPD 的部长 Pierikan Sithidej 就公开回应表示将积极制定相关法律。

实际上,目前司法部所推出的 “人生伴侣注册” 法案于 2012 年就曾经提出过一次,但很快就失败了。

过去的法案是以一种 “专法” 的形式,意图保障同性恋伴侣享有与异性恋夫妻相同的法律权益,例如领养、继承权等。不过,这法案并不是与异性恋夫妻享用一套法律,也因此提出的时候,受到泰国当地的同性恋群体反对,他们认为目前泰国的法律与宗教主要还是以男女家庭结构作为基础。

而就在法案还在讨论的期间,时任总理英拉·西那瓦(Yingluck Shinawatra)面临了由人民民主联盟所发起的反政府示威游行(由于他们集会时都身穿黄衣,又称黄衫军),他们抗议英拉贪腐,以及包庇胞兄,同时也是前总理他信·西那瓦(Thaksin Shinawatra)的贪污案,因此法案的进展遭到中断。

有鉴于过去的争论,这次的新法案主要是将重点放在 ”人生伴侣” 之间关于资产间的继承或其他管理权益上。

一些支持者认为此次的草案可以视为同性恋权益的进步,但依然有人认为这样是避重就轻,应该提出一个更完整且更进步的法案。

关于专法的讨论,其实在各个国家开始发展婚姻平权的进程中,都难免会被提及,例如此前德国先是订立一个饱受争议的同性婚姻专法,此后又让同性婚姻权益加入民法,与异性恋伴侣享有一样的法律与权益。

毕竟,一个区隔出的专法与权益,无论如何都伴随着歧视的质疑声浪。

一名 38 岁的男同志 Ratthanan Prapairat 告诉《国家报》:”这是多年以前就应该通过的法案”。

Ratthanan Prapairat 与他的伴侣已经交往 20 年,但他跟其他的同性恋伴侣一样,都在生活上,面临多次与法律相关的阻碍,无论是爱人在住院时,无法替他签署手术同意书,或是关于财产继承等事。

尽管法案目前尚未通过,但 LGBTQIA 相关群体也提出与多年前相同的质疑,他们认为这个法案终究还是来的太慢,甚至缺乏公共的讨论,给予的保障太少,除了与财产管理上的规定之外,有关领养或是人工辅助生殖技术等权利,草案中都没有提及,但这却是每一个成为”伴侣”的人都可能遇上的问题。

泰国社会向来给人对于多元性别相当开放的印象,但如果单就法律或是权益来说,还是走的相当慢。

题图来自 Tayla Kohler on Unsplash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