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司最近一季度投资更多的美国生物科技公司,是去年同期的11倍

根据彭博社的统计,中国投资者在 2018 年第一季度向美国生物科技公司投资了 14 亿美元,占了该领域总投资额的 40%。 2017 年第一季度,中国在这方面的投资为 1.26 亿美元,只有今年同期投资额的 7%。

整个美国生物科技领域也迎来了大量融资。2018 年第一季度,平均每家公司融到了 4400 万美元,为 2008 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中五家公司拿到了单轮 2 亿美元的投资,在此之前,基本上要五家公司加在一起才能融到这个数额。

2015 年以来,中国公司对美国生物科技公司的投资数额变化。图/彭博

在这些医疗相关投资项目中,时常能看到中国投资方的身影。2016 年到 2017 年间,美国生物制药领域的前五大交易中,中国投资方占了 3 起,总金额 1.79 亿美元。2017 年 9 月底,山东威高集团医用高分子制品公司 8.5 亿美元并购了美国爱琅医疗设备公司(Argon Medical Device);腾讯到目前为止投资了至少 7 家医疗相关的美国公司,比如 Grail、Karius、Clear Labs,领域涵盖医疗设备、传染病检测、家庭护理、互联网医疗设备套件开发等。

中国在美国医疗行业的投资一直以来没怎么受到美国政府的阻碍,2016 年发起的 20 多起投资并购案都顺利完成,比如上海微创电、三诺生物传感和上海复星对几家美国生物制药和医疗器械公司的投资。

其中一个原因是来自中国的资金的确对美国的医疗产业有所帮助。 2016 年正值美国国内队医疗产业的投资处于疲软阶段,总额大约为 40 亿美元,而中国对该领域的直接投资就到达了 19 亿美元。

此外,投资美国医疗的中国公司大多为民营企业,而不是政府的金融机构,这让美国方面在投资的安全性上更容易接受。尽管如此,还是有一些反对的声音出现,比如 2017 年腾讯 1 亿美元入股人工智能健康公司碳云智能(iCarbonX)时,美国保守派媒体《外交家》就认为这项并购案会让中国投资者通过数据掌握美国人的基本生物信息,从而有可能为“制造生物武器提供信息服务”。

不过最近中美贸易关系逐渐紧张,特朗普也在之前声称要向中国出口美国的药品、医疗器械加税,并对 “中国盗用美国知识产权” 的措施予以惩罚,这样的趋势会不会波及到医疗投资行业,目前还不能确定。

中国对美国医疗公司的投资热情来源于几个方面。

首先,美国本身就是医疗保健和器械最大的消费国。美国医疗健康支出占 GDP 支出的 18%,以美国 2017 年 19.36 万亿美元的 GDP 计算,其医疗健康规模为 3.48 万亿美元,全球最大。

但中国投资者想获得的不仅是资本上的回报,把技术带回中国也是他们考虑的原因之一。“中国的医疗保健问题很严重”,中国投资公司德诚资本合伙人泰德·德里斯科尔(Ted Driscoll)表示,“对于任何能够提出新方法解决这一问题的创业公司,中国投资者都有兴趣。”

德里斯科尔的说法有一定的道理。随着老龄化加剧,中国医疗资源不足,诊疗数据庞大的问题愈发凸显。人口大国也决定了中国对医疗的高需求,中国是糖尿病患者最多的国家,2017 年就超过了 1.14 亿人,此外,中国 2017 年死亡人数中,心脑血管病占到了 42%、肿瘤占 26%。这都促生了新药品和医疗技术的需求。商务部药品流通统计系统数据显示,2017 年中国医药商品销售总额大约为 1.83 亿元,同比增长 10.4%。

另一方面,中国每年赴国外治疗疾病的人越来越多,携程网估测,2016 年中国大陆约有 50 万人次出国治疗疾病,是 2015 年的 5 倍以上,平均每人花费 7000 多美元。“能在纽约治疗癌症固然是个好选择,那要是在上海也能接受到同等的医疗水平呢?” 中国奥博资本(OrbiMed Advisors)联合创始人乔纳森·王(Jonathan Wang)在接受彭博社的采访中说道

2017 年 6 月,南京三胞集团收购了生产前列腺癌细胞免疫治疗药物的威朗(Valeant)公司,并表示计划更多的收购,以获得先进技术。腾讯投资的一家致力于用血液检测早期癌症的公司 Grail,最近宣布展开 10 亿美元的新一轮投资,并计划今年在港交所上市。

政府的支持也是推动该领域投资的原因之一。中国国务院在 2016 颁布了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其中明确提到了要 “加大政府购买服务的力度”、“推动非公立医疗机构向高水平、规模化方向发展”,并计划到 2020 年,中国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达到 8 万亿元,2030 年要达到 16 万亿元。

题图/Rockwell Automation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