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要裁 1500 人削减开支,还是手机市场变了

4 月 19 日,高通向美国加州政府提交了一份文件,称公司将在今年 6 月份裁员 1500 人,其中包括位于高通总部所在地圣迭戈的 1231 名员工,和加州圣何塞(San Jose )及圣克拉拉办事处( Santa Clara)的 269 名员工。

高通发言人 4 月 18 日发布了一项关于裁员的声明,解释道 “我们最开始先评估了不进行裁员的成本削减方式,但在经过研究后,最终还是做出了裁员的决定。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公司的长远发展和成功,这也是对广大股东的负责。”

数据显示,截止 2017 年 9 月,高通共有全职和兼职员工共 3.38 万人,这次裁掉的员工相当于总数的 4.4%。

此次裁员是高通 10 亿美元成本削减计划的一部分。今年 1 月份,高通为了抵御当时博通的收购、取得股东的支持,宣布要 10 亿美元削减成本以提高利润,其中包括员工工资、行政支出、和日常运营支出等。

随着大客户都在自己开发芯片或寻求其他合作伙伴,高通的收入和利润已经连续 4 年下滑。

所有的 CDMA 专利都掌握在高通手上。以苹果为例,苹果要让 iPhone 支持这两家运营商就不得不采用高通的基带芯片。

在中国,情况类似。目前小米、OPPO、vivo 等国产手机品牌都是向高通购买的芯片专利。

但手机厂商们都不太愿意每年就因为专利费向高通缴几十亿美元,他们在考虑新的出路。

苹果从 2017 年 1 月起,先后在美国、英国和中国起诉高通涉嫌专利垄断,并分别在美国和中国提出了 10 亿美元和 10 亿人民币的赔偿。高通也分别在美国、德国和中国发起反击,称苹果侵犯了高通的技术专利,并要求法院禁止苹果在当地的销售。

苹果的起诉得到了其他公司的支持,同为高通客户的三星表示 “因为高通不愿向其授权专利技术,该公司的芯片部门人为的被阻拦在市场之外”,高通的竞争对手英特尔则在其官方网站发表声明,称“英特尔已准备好、愿意且能够在这个被高通统治了多年的市场与其竞争。但高通一直通过滥用专利和商业惯例的做法,颠覆了竞争的优劣。”

苹果和三星是高通最大的两个客户,这场官司现在还没完。

今年五月,苹果又挖来了高通手机芯片工程部门副总裁 Esin Terzioglu,负责其无线系统芯片的开发。苹果从 2008 年就开始自主研发芯片用于所有的苹果设备中,并在今年 4 月初宣布,计划从 2020 年开始在 Mac 电脑上使用自家研发的芯片。

高通的收入分为两块:向手机厂商收取的专利授权费(QTL)和自己卖处理器所得的收入(QCT)。从收入上看,卖处理器占了其中大部分,但真正赚钱的是专利授权费。以 2017 年为例,财报显示高通来自销售处理器的收入为 164 亿美元,专利收入 6.5 亿美元,但前者的利润率为 17%,后者则达到 80%。算下来,专利授权的利润差不多是卖处理器利润的两倍。

高通 2017 年来自专利授权收入和卖处理器的收入情况。

而处理器业务比专利更难。手机市场每年销量最大的三个公司是三星、苹果和华为,这三个公司都在做越来越多的芯片,摆脱对芯片公司的依赖。

大客户翻脸,影响直接体现在了股价上。2017 年 11 月,苹果宣布准备在接下来的 iPhone 和 iPad 中停止使用高通提供的基带芯片,转而向英特尔或联发科(MediaTek)采购同类芯片。消息传出后,高通股价在本周二交易日暴跌了 6.7%。

高通财报显示,从 2014 年开始,高通的收入和净利润连年下滑,到了 2017 年,其净利润只有四年前的 31%。来自专利受损的收入也比四年前下降了 30%。

题图/Digital Trends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