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沿岸四国6月将发起一项计划,辨认失踪难民身份

4 月 19 日,国际失踪人口委员会(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f Missing Persons)发推特称,意大利、希腊、马耳他、塞浦路斯将在今年 6 月发起一项倡议,辨识失踪或死亡的渡海难民的身份。这四个国家位于地中海沿岸,长期受到来自叙利亚、利比亚等地的难民潮冲击。

国际移民组织(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of Migration)称,自今年年初以来, 18000 多名难民通过海路抵达欧洲,其中已有 559 人已经报告死亡或失踪。这 559 人中,有 174 名来自非洲,19 人来自中东,剩下的 366 人都无法确定身份。

已记录的死亡人数 / missingmigrants

ICMP 的主要负责人 Kathryne Bomberger 在采访时表示,国家间的合作能够帮助确定失踪和死亡的难民数量,同时追踪幸存者和找寻逝者的尸体下落。1996 年,ICMP 诞生于南斯拉夫的萨拉热窝,它的 DNA 搜寻技术已经成功地帮助确定了巴尔干战火中 70 % 的失踪人口的身份。

欧洲难民危机以来,无数死于海难的难民尸体被留在了地中海的沙滩上。其中大部分都是尚未辨明身份就被埋葬了。举家逃难的人们身份辨认相对还比较容易,而那些独自离家、死于途中的难民对于他们的家人来说将永远都是“生死未卜”的状态。有一些家人听闻了船难的发生,心里或许模糊知晓不幸的发生;而另一些人却本能地笃信他们出逃的家人会活下来,已经到达了欧洲或者其他的地方,不过是还没有联系上而已。

Death of Alan Kurdi / wikipedia

2016 年《地中海区域失踪人口报告》采访了 84 个受影响的难民家庭,发现:由于没有渠道,前者无法得到家人的遗物,客死他乡的人被潦草埋葬在了岛上的集体墓地中;就算是笃信家人还活着的人们,也只能一天天地在怀疑和不安中度过。这些人通常都深陷精神痛苦,包括悲伤、睡眠紊乱、焦虑、高度紧张等一系列创伤反应。家中有人失踪同时也激化了家庭矛盾,是否要寻找失踪的人成为了家庭分歧。对于那些男性角色在逃难中失踪的家庭,失去经济来源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家中剩下的女性不得不承担起更大的责任,同时还要忍受许多的骚扰。由于并不能确定丈夫的生死,她们也无法再改嫁。

尽管国际人权法(International Human Rights Law)中有规定“公民和非公民死亡之间不应存在歧视,各国有义务在不歧视的情况下保护所有人的生命权,尊重该国失踪亲属的权利,并采取特别措施保护失踪移民的子女。”但现在看来,真正遵守、落实相关规定还需要难民接受国联合起来,作出更多努力。

题图 / World Vision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