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沙发上看电视到睡着,确认是中老年无疑了 | 好奇心辞典

「好奇心辞典」是好奇心研究所的周更栏目,每周我们都会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解释一些生活中的新老概念,助力于你我从容理解当代社会。

如果要说我们的目标,可能是和福楼拜的《庸见词典》一样温柔地嘲笑当代生活中的种种成见、偏见、定论。做一份“重新定义了重新定义”的当代生活辞典。

【to do lost】渴望生活变得井井有条,每天列出 to do list,然而常常完不成任务中的任何一项的人生日常迷失行为。当代人这辈子人均夭折的 to do list 连起来可以绕地球三圈。

【竞技迁移】明明从来不是一个竞技爱好者,从小不与人攀比成绩,也不常想在体育比赛中获胜,但不知不觉就开始比拼微信步数,支付宝养鸡收蛋规模,英文小说阅读时长,参与不知所谓的熬夜打卡竞选群里黑眼圈最黑的明日之星。一种被互联网暗算的人性。

【“给你们拉个群”】油腻、烦人、无法拒绝。当代版灌酒。

【HR 式灵活】“钱这一块不用担心,来了表现好涨薪幅度很灵活”的“灵活”,字面义指不拘涨幅上限周期唯才是涨,跟“互联网企业”连用时指,薪资涨幅灵活到不保证能涨。

【多元】指当社会生活中声称自己是高晓松颜粉的人越来越多的现象。

【知识网红】快知识行业领导者,劝人笃信“每个时代在悄悄犒赏会学习的人”而追随他们不求甚解就能学会如何学习的当代传销教父。

【沙发睡】中年人身份盖章,压垮不甘心的最后一根稻草。网上冲浪上看再多 “89 年的中年人”、“92 年的老年人”表述也觉得豪情不减当年,直到迷迷糊糊在沙发上如同你爸一样看着剧睡着。

【抖音猫狗定律】猫视频十有八九是“我家猫成精了”,而狗视频十有八九是穷凶极恶地表现“我家狗太傻了”“我家狗又被我骗了”“我家狗挑衅猫被猫打了个半死”……狗很可能看过《定位》或者上过商学院,在全网宠猫的氛围下另辟蹊径试图博得人类对弱势群体的关注,仔细想想的话,狗真的想得蛮清楚的。(好奇心辞典特约评论员@王大虎)

【风光照片】古早 AR 技术。真实的极光肉眼只能看到一抹绿光,要靠相机超长曝光 6 秒以上,才是风光照片的模样。红海滩的红也不是浪漫梦幻红,而是你母亲掏出的玫瑰丝巾红。(好奇心读者@Lillian)

【自知之明】人脸识别失败后支付宝让你用前置摄像头拍自己眨眼,网站需要实名认证要求手举身份证拍照,公司拍摄员工合影,当代三大认知自己到底长啥样的可靠途径。

题图及鸭子来自研究所的林小妖。

好奇心辞典此前已经在微信上发布近 1000 条,你可以搜索我们的公众号「好奇心研究所」(ID:Qlab42)查看往期辞典,或者在任意图书销售平台购买《好奇心辞典》看合集。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