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害怕谈钱,沟通得当没准会是感情加分项

好奇心研究所曾经探讨过“花钱这件事都给你的亲密关系带来过哪些伤害”,可以看出人们日常都会遇到的金钱纠葛,小到一顿饭该谁掏钱,大到消费观念不一致、理财观念不一致、隐瞒财务状况……人们嘴上说着谈钱太俗了矜持地选择不提钱,但其实都有自己的小算盘,反而是憋着不说其实更伤感情。    

如今的年轻人似乎比老一辈更注重“谈钱”这件事

一份来自U.S. NewMiddleClass 调查显示出,不管有钱没钱(信用评级高低),结了婚的年轻人(千禧一代)为钱而争吵的比例都是三代人里最高的(21%/39%)。

图片来源:新中产阶级中心

来自 Bustle 的一份报告也印证了这一趋势,近 80% 的年轻人至少每周会跟对方聊起有关钱的话题,但这些争吵并不意味着是坏事,经常谈论的人要比那些每隔几个月谈一次的人们更幸福、对关系满意度更高。

实际上围绕钱的谈话在恋爱关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有 42%的人反馈他们关系里最大的错误就是没能早点沟通关于钱的问题。

什么时候开始谈?

关于收入、家境和资产的话题并不是羞于启齿的,也不需要正襟危坐地去聊。

实际上,将近一半千禧一代(48%)的年轻人已经在约会见面之前就在聊“赚多少钱”之类的话题了,这在平均年龄段来看比例是 36% ,男性比女性更可能会谈论收入话题。你可能会觉得这太早了,也有 41% 的人认为,谈论你的财务状况的最佳时机按理说是俩人搬到一起住的时候。

而在好奇心研究所一项名为“婚前你一定要问的问题有哪些?”的开放式调查中,人们也纷纷表达了怎么花钱、谁来管钱和理财观等问题的关心。

谁应该在第一次约会时买单?

在研究所“谈钱伤感情”的调查中,引发最多分歧的矛盾还是在于买单,其中得到了最多赞同的说法是:“没钱吃便宜点的餐馆没关系,不用非得去贵的餐厅然后不舍得点菜”。

其实这种打肿脸充胖子的习惯不仅让自己肉疼,也并没有助于感情发展。“男人大包大揽有面子,不让女人花一分钱”,这个想法在一部分年轻人看来早就已经不合时宜了。根据约会网站 OKCupid 上对 54,000 人的调查结果显示,年轻女性中大约有 35% 会 AA 对半买单,这一比例明显高于年龄较大的群体,而尤其在重视男女平等的女性群体当中会更高。

Giphy©️Diplo

如果你觉得 AA 显得太斤斤计较,其实也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那就是这次谁邀约就谁来买单。

毕竟,有来有往、量力而行地一起花钱,才有助于感情的平等交流和发展。

谈钱伤不伤感情还不好说,但不谈钱的后果有点严重

隐瞒永远是最糟糕的一种处理方式,TD Bank 调查中有 1/10 的人在发现对方有隐瞒自己财务情况下会考虑分手,而 NewMiddleClass 中有近 1/4 的受访者表示,如果发现另一半有信用卡或贷款等债务,他们会考虑结束关系; 76% 的受访者表示了解对方资产情况非常重要。

“谈论钱非常重要”  。面向年轻人的投资咨询平台 Stash Wealth 的联合创始人 Priya Malani Bustle 采访时说:“研究已经表明,消费习惯和观念明显体现了一个人价值观和生活方式。所以如果你和 ta 的消费习惯差异很大,并且没有找到方法去沟通和解决,那么意味着你们在生活中的其他方面也可能会有冲突。”

题图来自:Giphy©️cheezburger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