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 可能要购买电影院,主要还是为和电影业拉近关系

本周, 《洛杉矶时报》引用消息人士的信息称,Netflix 正在考虑购买一家院线公司,以便于让自家的自制剧能够在大屏幕上放映。

Netflix 的高管们正在考虑收购由 Mark Cuban 拥有的 Landmark 院线公司,这家公司主要放映独立电影和艺术电影,在洛杉矶、华盛顿和纽约等地拥有 255 家影院。

另有消息人士表示,Netflix 已经决定不进行交易了,因为 Landmark 的售价过高。但《洛杉矶时报》认为 Netflix 考虑让自制的影片走进电影院这事本身就值得思考,原因是受到不久前戛纳电影节风波的影响。

从 2013 年初推出《纸牌屋》以来, Netflix 的自制剧风靡全球。同时采用电视剧只在自家付费网络平台上播放,一次性放出整季的新模式,让 Netflix 收获了大量订阅用户。

在电影方面就没有这么顺利,2015 年,Netflix 第一次推出原创电影《无境之兽》开始,Netflix 就一直在探索影院和线上平台同步播放的可能性。但这受到了好莱坞电影圈的抵制,去年《玉子》入围戛纳竞赛就引发了较大争议。

因为去年的风波。今年,戛纳电影节组委会要求所有参选竞赛环节的影片必须在法国影院商业上映,同时必须遵守有关播放排序时间表的法律条款。

对于 Netflix 来说,这无异是和自己坚持的经济模式——影院和线上平台同步播放相违背。随后,Netflix 宣布撤回今年在戛纳电影节上展映的五部电影,退出今年影展。

实际上,不止是戛纳,奥斯卡也因为让 Netflix 电影参选而受到电影人士的抨击。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斯皮尔伯格都曾公开反对让 Netflix 的电影参选奥斯卡。即便是去年《玉子》入围了戛纳竞赛,评委会主席阿莫多瓦也对外表示,他无法想象让一部只能在单一网络平台订阅观看的影片,获得国际瞩目的金棕榈大奖。

购买 Landmark 这类不是主流的小院线公司看上去是很好的解决方法。Netflix 始终对于线下放电影没有兴趣,购买小院线公司可以按自己的方式上映,来解决电影参加影展的规则问题。另一方面,也可以满足 Netflix 签约电影制作人想要获奖或者是在大银幕上看到自己作品的需求。

Netflix 这几年正积极投入电影制作。此前曾宣布,今年将投入 80 亿美元在原创影视剧内容(包括电视剧集/节目/动漫和原创电影)上。

纽约地铁站的 Netflix 和亚马逊的广告/图,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

为了宣传造势,Netflix 甚至选择在美国超级碗中场秀上发布了《科洛弗悖论》影片的预告,超级碗期间的广告一向被认为是广播电视的高收视黄金时段,今年更是以 30 秒的广告卖出了 500 万美元的高价。

在地铁里也可以看到大量 Netflix 和亚马逊平台上剧集的广告。在以前,这更多是电视台和电影公司才会大规模线下进行的广告宣传。

而在制作人方面,Netflix 不断签约知名的电影编剧和导演。今年 1 月,Netflix 从福斯影业手中“抢走”《猩球崛起3》的导演马特·里夫斯,此前还和著名导演马丁·斯科塞斯以及科恩兄弟签约。去年,Netflix 还为威尔史密斯的电影《光灵》制定了达到 9000 万美元的预算。

同样在发展自制剧和电影的亚马逊则没有 Netflix 这么坚持,从 2015 年亚马逊原创电影制作工作室成立以来,亚马逊的电影发行采取的是偏传统的电影院线分销的方式,不同的是极大的缩短了窗口期。

亚马逊发行的通常是院线电影,会进行大力宣传,吸引观众到影院观看。与此同时,电影从院线下线到出现在网络播放平台之间的“窗口期”,从传统的 39-52 周缩短到了 4-8 周。

影院放一阵子就拿到网上让用户看,这让亚马逊和传统好莱坞电影业的矛盾并不激烈。购买发行的《海边的曼彻斯特》也为亚马逊带来了两座奥斯卡小金人。

题图来源:mtime.com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