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次推出“食品工业减盐指南”,目标 2030 加工食品减盐 20%

4 月 18 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和中国营养学会召开《中国食品工业减盐指南》研讨会,拟推出相关指南,建议食品企业分阶段实现减盐,争取 2030 年各类加工食品的钠含量均值分布继续下移 20%。

这是中国首次推出减盐指南。据介绍,减盐指南工作组自 2016 年开始研究起草工作,将为食品加工业提供减盐技术指导建议。

随着食品工业的发展,中国成为世界上食盐摄入量最高的国家,研讨会上指出,中国 18 岁以上居民平均每天的盐摄入量高达 10.5 克,而《中国居民膳食指南 2016》推荐的成人每日食盐摄入量不超过 6 克,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则是“小于 5 克”。

加工食品是摄入食盐的主要来源,比如一包康师傅老坛酸菜面的纳含量为 2.966 克,一罐原味乐事薯片的钠含量为 658 毫克。根据欧睿国际的数据,中国的包装食品市场规模为 2260 亿美元。

盐和糖、脂肪并列,是食品工业在加工食品时的三大关键成分之一,它能刺激味觉,掩盖肉类中脂肪率化作用后产生的气味。Michael Moss 在他的著作《盐糖脂》中提到,如雀巢、卡夫、家乐氏等食品巨头会为了满足消费者快感而在产品中加入大量这三种成分,包括烘焙食品、麦片、奶酪等等。

“摄入太多盐可导致高血压、心脑血管等慢性疾病,减盐已经被全球公认为最具有成本效益的慢性病干预策略之一。”营养学会名誉理事长王陇德院士表示。

发动食品工业参与减盐是这项工作的关键,但食品巨头往往会对此多加阻挠,这份《指南》的提出,则可能会改变中国食品工业的生产方式。

全球已经有超过一半的国家启动全国性的减盐指南或行动,其中英国、芬兰、澳大利亚和日本等国的减盐行动已经初显成效。以一杯日清杯面为例,面饼和调味中的钠含量总共为 1.5 克。我们此前有过报道,纽约市餐馆已经于 2016 年全面通过规定,如菜单上某项的含盐量超过 2300 毫克,就必须用一个盐瓶的图标标注出来。

题图来自 Flickr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