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再次审查直播和游戏产品,已排查 4939 款直播应用

4 月 17 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发文表示,正在对 30 家网络表演平台和 50 款网络游戏集中进行执法审查。

据文件,此次涉及排查产品几乎涵盖了目前市面上所有主流直播平台和热门游戏,包括熊猫直播、斗鱼直播、虎牙直播、花椒直播、《第五人格》、《恋与制作人》、《荒野行动》等。

此次主要是清查这些产品中是否有禁止内容。如危害社会公德、宣扬暴力、赌博、迷信、淫秽色情、侵害未成年、主播审核资质等。目前已排查出问题直播间 110 个,后续会进行查处。

除了平台,对传播渠道也会进行排查。这些渠道包括腾讯、百度、360、华为、小米、联想、OPPO、VIVO 等主要互联网应用商店,目前共排查手机直播应用 4939 款,删除下线手机表演平台 370 款,责令补充主体资质材料 77 款。

自今年 2 月 12 日,央视《焦点访谈》播出以“ 重拳打击网络乱象”为主题的节目,网络内容的相关审查越来越严。

节目播出后,网信办会同工信部关停下架蜜汁直播等 10 家违规直播平台,全网封禁 MC 天佑、卢本伟等主播。

4 月 4 日,广电总局微信号发文表示,要严肃处理今日头条和快手两家短视频平台“传播有违社会道德节目等问题”,并责令今日头条旗下火山小视频进行整改,全面清查库存节目,停止新增视听节目上传账户。随后两家平台都表示要加大内容审核力度,成倍扩充现有内容审核团队,快手要从原有的 2000 人扩充至 5000 人,今日头条则要从 3000 人扩充到 1 万人。

4 月 9 日,搜狐科技报道称,国内几家应用商店厂商已经接到指令,要求暂停下架今日头条、凤凰新闻、网易新闻和天天快报 4 款新闻资讯应用。

4 月 10 日广电总局通过官方微信账号发布消息说,在督察“今日头条”网站整改工作中,发现今日头条起家产品“内涵段子”应用和相关公众号存在导向不正、格调低俗等突出问题,下令永久关停,并且“举一反三”进行整改。

4 月 11 日,今日头条宣布关闭应用内语录、段子、趣图、美图和美女 5 个频道。

同日,微信和 QQ 暂停了应用内直接播放短视频应用链接的功能,微博也表示,“针对近期社会反响强烈的在直播、视频平台中传播涉及未成年人的低俗及其他不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的情况”,联合秒拍、一直播对平台违规违法内容做清理,持续三个月。

目前,今日头条还未重新恢复上架,凤凰新闻、网易新闻和天天快报已重新上架。

题图:Entrepreneur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