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说有兴趣收购卡车公司纳威司达,还是为了自动驾驶卡车

大众旗下的卡车业务近期有不少动作,最近还看上了美国最大卡车制造商之一的纳威司达(Navistar)。

在周一接受采访时,大众卡客车公司(Volkswagen Truck & Bus GmbH)CEO Andreas Renschler 称,收购纳威司达将会是个“好主意”。纳威司达目前市值在 40 亿美元,在北美重型卡车市场有 12% 的市场份额。

大众卡车业务建立于 2015 年,主要是大众对 3 家卡车制造商所持股份构成。这些卡车制造商包括德国重型卡车制造商曼(MAN)、瑞典领先的卡车和巴士制造公司斯堪尼亚(Scania AB)、巴西商用车制造商 Caminhões Ônibus。

2016 年,大众卡客车公司投资纳威司达 2.56 亿美元,获得了 16.6% 的股份,目前总共持股比例达到了 16.9%。通过这部分投资,大众公司的卡车进入了全球最大的北美卡车市场。

按照美国的监管规定,如果大众卡客车公司计划将所持股份提升到 17% 以上,就需要提交正式的收购文件。

但目前,收购纳威司达还只是个想法。大众卡客车公司的财务负责人 Matthias Gruendler 称:“(收购纳威司达)将在某个时间点上产生价值。”

所谓的价值,除了纳威司达已经建立的卡车分销商渠道外,卡车的自动驾驶很可能是更重要的。收购体量最大、但是公司账簿上还有数十亿美元的债务,能帮助大众增加更多产能、进一步减少成本。

卡车市场上,电商带动了长途陆运的需求,但陆运环节中最重要的卡车司机在过去 16 年间都存在较大的缺口。

2017 年 10 月份,美国货运协会(American Trucking Associations)发布报告称,美国市场消费的商品中,超过 70% 都通过卡车运输,但需要补上 90 万卡车司机的缺口才能满足运输需求。该协会称,美国卡车司机存在老龄化、主要由男性构成 2 个主要的问题。

自动驾驶被卡车行业看作是解决办法之一,大众、丰田、戴姆勒,以及国内的中国重汽等公司在这方面也在持续投入。本质上,自动驾驶卡车在免去了人力成本外,如果短途运输加上电动可能会进一步降低成本。

从去年开始,大众旗下的斯堪尼亚与丰田在新加坡测试自动驾驶卡车,计划持续 3 年时间。

上周,大众卡客车公司还宣布与丰田旗下的货车制造商日野汽车(Hino Motors)达成合作,合作领域包括柴油、混合动力发电机和自动驾驶技术。

两家公司将在采购、物流上有共同投入,目标就是减少双方的投资、更快将自动驾驶卡车推进到市场。

具体到纳威司达这件事上,即便该收购确实在推进,大众卡客车公司也需要协调收购资金、IPO 上市的筹备工作。按照 Matthias Gruendler 的说法,收购资金可能有两种来源,IPO 上市所融资金,或者是债务,这两种方案都需要 12 个月的时间准备。他特别提到,通过债务融资收购也是“可控的”。

大众卡客车公司上市已经说了一段时间了,时间上也与上述“12 个月”的说法吻合。今年 3 月底,路透社爆料称,大众管理层计划在 5 月 2 日准许旗下卡车业务 IPO 上市。

最新爆料是,大众卡车业务计划在明年第一季度上市。大众卡客车公司目前公开的信息是,正在削减成本,计划将曼公司的柴油机与涡轮增压引擎拆给母公司大众,看上去已经在为上市做准备。

题图来自:维基百科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