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新闻 | 乌干达计划对用社交网络用户收税,说是要反假新闻

这是 4 月 18 日的卫星新闻。

乌干达政府准备对用手机使用社交媒体的公民收税,用以“阻止流言在社交媒体上传播”。

从今年 7 月份开始,乌干达政府将对所有用手机使用 WhatsApp、Viber、Twitter,Facebook 和 Skype 的公民征税,每天收 0.05 美元。

3 月,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Yoweri Museveni)曾给国库写信,表示“社交媒体上的流言耗费了这个国家大量的时间和金钱”。

新的征费政策指出,移动运营商将负责对这些服务进行核算并代扣费用。财政部已经对 2014 年的消费税法提出了修正案,并将在内阁批准后将该提案提交议会审查。

财政部长 Matia Kasaija 还告诉路透社,税收计划将有助于“维护国家安全并扩大电力,这样人们就可以更频繁、更快捷地享受更多社交媒体的服务。”

一般情况下,普通用户购买了流量包后就可以访问社交媒体,乌干达政府具体是如何得知某一个用户有没有登陆社交媒体的,仍然是个谜。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极有可能是所有使用手机网络服务或购买流量包的用户,都将被征税。

这样的政策对于乌干达来说也许有些激进。从世界银行的数据来看,这是一个互联网普及率只有 22% 的国家。对于那些先一步通了网的人群来说,Facebook,WhatsApp 和 Twitter 是提升效率的工具。

事实上,乌干达政府已经不是第一次出手限制国内的数字化进程了。 2016 年 2 月,穆塞韦尼总统曾在国内大选期间,封锁了 Twitter 和 Facebook。几个月后,政府又购买了一台 8.8 万美元的“色情检测设备”,旨在“加强道德,保护国家的精神文化价值”。

卫星新闻是我们的一个小栏目,记录我们暂时还没完全理解的人类进步。

我们的口号是:“这里有难以想象的大新闻。像卫星那么大。”

题图/visual hunt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