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对永生没什么兴趣的癌症晚期剧作家,关于她的纪录片即将上映 | TED 2018 现场报道

“你的脑下垂体有一颗肿瘤,这颗肿瘤会让你分泌过多荷尔蒙,你的身体也会超过你承受能力地不断变大。” 

“你说的是我还是美国?”

这是 2007 年 Emily Levine 在纽约被诊断出患有肿瘤时和医生的一段对话。第二年美国发生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

也是从那一刻开始,Emily Levine 有了做一个纪录片的想法,想用自己的故事给美国一些启发,“美国那个时候对‘增长’可着迷了,我希望能呈现一种不一样的增长方式。不是变得更大,而是更高,” Emily Levine 在接受《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采访时说。

这部电影由纽约的 Ensemble Studio Theatre 制作,目前制作已经接近尾声。Levine 并没有想到,这部电影花了她接近 9 年时间,这 9 年里她经历了肿瘤、关节炎、手术、骨折、两年轮椅生活等种种波折,现在已经满头白发的她出现在 TED 2018 演讲台上,这是她的第五次 TED 演讲,她以这样的方式开头:“我已经是肺癌第四阶段了。” (五年内这类病人的存活率小于 10%)。

还没等全场从沉重中缓过神来,她马上笑着说,“I am so OK with it。”

过去,Levine 一直在和现实抗争,她喜欢调侃说,“我从来就没被现实吸引过,如果‘现实’出现在 Tinder 上,我会马上往左一划。”

但当疾病让她的头变大,身体变大,脚也变大的同时,她的想法也“变大”了,她开始学会和现实做朋友。

“我一直生活在一场战争中,事物必须一分为二,一个是对的,另一个就是错的,”Levine 说。

这个世界总是喜欢非黑即白,人们要么是好的,要么是坏的,想法要么是好的,要么是坏的,你要么选择富有,要么选择贫穷,你不是白人就是黑人…

甚至躺在医院病床上,电视里的商业世界,也充斥着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的大战,天然好还是培育好?“我再也不能忍受这种噪音了,”Levine 说。

生病时她开始研究量子力学里的波粒二象性,即微观粒子有时会显示出波动性,有时也会显示出粒子性。简单来说,光可以是波,也可以是粒子。Levine 恍然意识到,“两个完全矛盾的事物也可以共生,研究和开发,头脑和心灵…这是一种更好的生活方式。”

事实上,世上的大多数事物都因为彼此交互而共存,例如数学和能量,空间和时间,同时也包括生命和死亡。

当想通了这一点,Levine 停止和死亡抗争了,“这两件事情是共存的,你如何在不杀掉生命的情况下抗争死亡? 反死亡就是反生命,反生命就是反自然,” Levine 在 TED 的演讲中说。

她甚至对永生提不起任何兴趣,“你死亡后得以分解成颗粒,回到宇宙中进行重新组合,死亡,重生,循环… 我很感激我是这个再生过程的一部分。”

“生命是一个巨大的礼物,你努力让这一礼物变得更丰盛,你再慷慨地把它送回去。”

在疾病不断肆掠 Levine 的日子里,她手无缚鸡之力,也失去了想象力和创造力,她寻求过心理医生的求助,她恳求医生:“我不喜欢现在的自己,我想回到以前的我。”

她得到的回答是,“这样的你从来就不存在。”

这一回答让 Levine 开始思考自我的意义与局限。

这时候量子物理学和混沌理论让她意识到世界永远处于不断变化中。她的世界从牛顿物理学的“一切都是确定的,可预估,可控制的” 转变为量子物理学和混沌理论所隐含的 “事物充满了不确定性,我们可以尽力做到最好,但是我们不能控制一切。”

巨大的病痛让她意识到人的局限性,她平和了不少。过去如果在家里她将咖啡洒在地上,她一定会很生气,因为事情并没有按照她的想法发展,妨碍了她,使她走了弯路。但现在同样的事情发生时,她只会平静的打扫。她发现,这样生活反而更容易了。

pic/ Lena Wen

但她没想到的是,“当我学会接受现实的时候,美国会开始走上一个完全相反的方向,”这句话引来 TED 现场观众一阵大笑。

Levine 本来对电影上映不抱什么希望,因为几经波折后电影里想要传达的理念也许早就过时了,但 2018 年她发现“没有比现在更好的时候了,” Levine 说, “我们现在陷入一个僵局,我们一直在往回看,而不是往前看。我们都太害怕了,我希望给人们一些鼓励。”

题图与内图均来自TED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