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零售行业,“零号元素”用无人便利店+智能技术解决方案,赋能智慧零售

零号元素

【猎云网(微信:ilieyun)上海】4月18日报道 (文/周佳丽)

2016年12月,Amazon Go一炮打响了“无人零售”,随后国内也掀起了无人零售的热潮,京东、阿里巴巴等大企业相继布局。据艾媒咨询发布《2017年中国新零售行业白皮书》显示,2017年无人零售商店交易额为389.4亿元。有机构预测称,2022年中国无人零售市场交易额将超1.8万亿元;未来五年,无人零售将迎来行业发展的红利期。

近日,猎云网(微信:ilieyun)接触到的“零号元素”则是一家无人便利店运营商,以新零售管理系统和商业智能算法为核心,采用人脸识别、图像识别的算法技术,建立一体化的无人便利店智能管理生态环境。

零号元素创始人汤雁认为,无人零售中的“无人”并不是概念的根本,而是通过零售店铺智能化,在减少成本的同时,提高运营效率。据介绍,在线下24小时无人看管门店中,用户可利用人脸识别技术进入便利店,商品标记则采用了RFID和图像识别技术,无需用户一一扫码,即可结算支付。结算后,用户将再次通过人脸识别出门,以此形成整个自动零售的购物闭环。

商业模式上,零号元素以直营店模式对外运营,覆盖了景区、高校、写字楼、商圈等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景。猎云网了解到,零号元素无人便利店占地面积20-60平米之间,店内商品SKU超300种,且70%以上为进口商品,包括休闲食品、酒水饮料、日化3C小家电等,客单价约20元。现阶段,零号元素已经在北京、上海、江苏等长三角地区累计开设了10家无人零售店铺,单店日均销售额超2000元。汤雁透露,零号元素单店已基本实现盈利。

针对不诚信购物问题以及是否满足多人同时购物的场景化需求,零号元素方面透露,目前店铺商品的偷盗率和货损率很低,在身份识别上面,除了在身份认证上进行了用户确认,还通过iFace(提供人脸识别支持)、芝麻信用合作,构建信用体系;此外,店内还会设计文字警示。当遇到偷盗事件时,通过智能系统追踪,摄像头将进行动作捕捉,同时店铺后台将会报警,并自动结算赔偿。

除了做无人便利店的生意,零号元素还为零售行业提供不同层次的硬件与技术解决方案,赋能传统零售。团队自研发并发布了慧眼、棱镜以及iFace三种智能硬件。其中,“慧眼”是基于商品视觉识别的自助结算台,可支持同时识别多个商品,并通过微信、支付宝进行结算,准确率高达99%。商品视觉识别结算系统的应用,将帮助商品彻底摆脱“贴签”的命运,不仅可以节省人力成本,同时通过定制配套系统,还可进行多种功能补全。

棱镜

另一方面,在商业解决方案上,零号元素还提供了BizGuard-基于人脸识别的商业智能功能,通过AI视觉分析、后台数据模型,获取更多的线下数据维度。通过与零售商家、政府等企业进行头部合作,目前,在智能硬件方面,零号元素订货量已达上千个。

谈及行业壁垒,汤雁表示,零售运营、供应链管理和技术开发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基于团队在零售行业超17年的从业经验和渠道资源积累,零号元素拥有强大的商品供应链,与超3000家全国进口食品供应商达成合作,通过上游供应端拿货+下游端进行整合,可提供74个国家、超10万SKU的商品;技术方面,零号元素依托人工智能技术支持,物品识别可精准识别货品,生物识别可匹配消费者身份,为无人智能购物体验提供技术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零号元素自建用户数据库,针对用户的消费习惯和趋势进行分析,以规划和整合上架的商品,并实现线上与线下的打通,可实现网红商品的线上订购,扩大整体运营规模。

接下来,零号元素将继续拓展与行业渠道的合作,加强区域打通力度,实现在全国各地区累计铺设400-500家店铺的目标。

团队规模方面,目前零号元素团队共有30余人,团队的重心是技术研发;核心团队来自国内知名零售机构及科技公司,运营团队拥有开设百家店铺的经验和仓配整合能力。创始人汤雁,连续创业者,曾是Sonix Ltd、北京轻仓科技创始人,也是北京东方视角VP;联合创始人安利英,清华MBA,19年零售从业经验。

据了解,零号元素已完成千万元Pre-A轮融资,目前项目已启动A轮融资。

项目:零号元素
公司:北京零号元素科技有限公司

本文来自猎云网,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lieyunwang.com/archives/431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