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微博宣布“清查”同性恋内容到撤回,66.5 个小时内发生了什么?

4 月 16 日中午 12 点 25 分,新浪微博社区管理官方微博 “微博管理员” 更新一则动态写着:“本次游戏动漫清理不再针对同性恋内容,而主要是清理涉黄,暴力血腥题材内容。感谢大家的讨论和建议。(文末附上三个麦克风 emoji)”

这则公告转发了 4 月 13 日晚间 6 点 55 分所发出的 “清查” 公告,当时清楚写着,接下来三个月,微博的主要清查对象包含:“涉黄的、宣扬血腥暴力、同性恋题材的漫画及短视频内容”。

“微博管理员” 最新公告

两则态度截然不同的公告,距离不过短短 66.5 小时。

三天前,当微博发出清查公告,很快就在网上引发讨论,其中最具争议的话题在于同性恋群体的内容,为何会与涉黄、暴力血腥这两种内容并列。

与此同时,一个成立近 10 年,拥有 23 万粉丝的微博账号 “同志之声” 突然间也宣布无限期暂停更新信息。接踵而来的消息,许多人感到困惑,同性恋的信息为何一夕之间变成了被清查的对象。

许多网友们开始以「#我是同性恋」、「#我是同性恋的朋友」这两个标签发表帖子,以此表达对清查公告的看法。这个话题,一夜之间就累积出 2.4 亿阅读量。不过,很快地,话题页面也遭到删除。

然而,话题没有随着页面删除而停止,反倒以加倍的速度成长。不少网友继续以此标签发文。由于遭到删除的话题页面主要是简体「#我是同性恋」的页面,繁体中文的「#我是同性戀」并未遭到删除,若从数字上看,后续此话题也累积出了超过 5 亿的阅读量。

“同志之声”的创始人兼主编花子乐,认为这些来自网友的声量显然带给微博压力。

事实上,就在「#我是同性恋」的话题页面遭到删除没多久,花子乐收到了来自微博内部员工的联系,对方询问花子乐为什么要宣布暂停更新账号。

花子乐先是表达对清查公告的不满,同时间,他强调希望微博能撤回原先决定,并且公开道歉。对方告诉花子乐,这次主要清查对象是游戏跟漫画,并不会涉及到同志之声。

此前,花子乐接受《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采访时曾经提起,微博发表清查公告前,有内部员工给他提醒,希望他暂停更新:“微博团队里某个很支持同志之声的高管给我们打电话,希望我们在这段时间,暂停在微博上的更新动作” 。

尽管两次联系花子乐的人来自不同部门,但他坦言感到相当困惑,”我不知道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可能产品跟监管这两块是不一样的”。

这样的疑惑,不只出现在花子乐身上。就在微博最新的公告当中,不少网友也在评论区点出原先内容的模糊性,并且进一步询问,新公告里为何没有一并提起“短视频内容”。

《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于新公告发布之后询问微博内部员工,希望理解这段期间内的转变,对方表示并不清楚,一切以 “微博管理员” 的公告为主。

“同志之声”的销声,除了引发众多网友的声援,另一部分则是引发海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花子乐告诉《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他从来没有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收到这么多的关注,尽管他经营 “同志之声” 已经将近 10 年,“但似乎还是很多人不知道中国有同志运动”。

据花子乐透露,4 月 14 日晚间 7 点多,也就是 “同志之声” 宣布停止更新后的第 19 个小时。过去曾在 LGBT 议题有关的场合有过一面之缘的人,突然间与花子乐联系,这个人说自己在《人民日报》担任某栏目的主编,希望进一步了解 “同志之声” 的状况,看看能否给予帮助。

4 月 15 日《人民日报》的评论栏目,发出了一篇名为〈”不一样的烟火”,一样可以绽放〉的随笔。这篇文章除了传达同性恋并不是病等科普信息之外,其中一句话是:“把同性恋内容与涉黄的、血腥暴力的内容相提并论,把同性恋视为性侵犯、性暴力一类的非正常性关系,难免会引发舆论的焦虑”。

这句话明显对应微博的公告。“看到《人民日报》的随笔,我其实有点意外,我想这些声音在这些媒体中肯定是有的,他们在找合适的角度发声。我觉得这是他们应尽的责任。此外,通过这种方式,虽然没办法完全挽回,但至少起了个开头。”从事同性恋知识普及多年的上海骄傲节创始人之一 Raymond 说。

《人民日报》随笔以及「#我是同性恋」的帖子,都持续在网上广为流传。同时,“删除微博”的表态也不断在社交网络里出现。

“‘同志之声’一直以来都希望培养大家一个好习惯,就是如果遇到不公平,要为自己发声,而不是坐等权益,没有人可以坐享。” 花子乐把这次微博决定撤回公告,归功于大家的努力。

Raymond 与花子乐的看法并无太大差别,他认为群众的声音,肯定会带给微博压力,但他进一步质疑,原先模糊的清查公告,或许已经造成更深刻的误解,“就这个事的角度来说,他们需要道歉”。

上海骄傲节将于一个多月后举办,对 Raymond 来说,正因为有这个突发事件,他认为社会上更需要普及正确的同性恋信息。他强调这次的事件大部分都是年轻人参与,许多原先不了解同性恋信息的人,可能还是不了解。 Raymond 认为微博应该将「#我是同性恋」的话题页面恢复,这样还可以让大家看到群众的声音。

4 月 16 日下午 2 点 31 分,“同志之声” 于微博发表最新公告,表示将“恢复更新”,距离发文不到 4 小时,也累积了 2.2 万的转发量。

题图来自 flickr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