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说自己要运营自动驾驶车,和滴滴、Uber 们抢生意

针对自动驾驶汽车,福特已经公布过相应目标:计划在 2021 年推出商用车型、2025 年面向消费者的自动驾驶汽车会上市。

但福特现在的计划是,像打车服务 Uber、滴滴出行一样管理一支自动驾驶车队,提供打车、送货服务。

昨天,福特全球市场总裁 Jim Farley 告诉《金融时报》称:“我们目前的想法是,我们将拥有该车队,并且我们会运营该车队。”

按照计划,福特将基于混动车型 Fusion(在中国也叫蒙迪欧)推出自动驾驶汽车,可以每天行驶 20 个小时。

相比 Google、Waymo、打车公司 Uber 等科技公司,福特的进度并不算快。配置了激光雷达、摄像头的福特 Fusion 车型过去几年主要在美国园区内测试。计划在今年将测试车辆增加到 90 辆。

福特自动驾驶的路测是从今年开始的。2018 年 2 月,福特宣布与披萨品牌 Domino’s Pizza(达美乐披萨)、物流公司 Postmates 合作,在迈阿密测试自动驾汽车快递服务。车内实际上是有一位司机,他还承担另一个职责:观察用户与自动驾驶汽车的交互。

福特称,在迈阿密的测试是为了探索商业模式,包括打车收入的分成、消费者愿意支付的数额等。Jim Farley 称:“该测试的一个很重要的部分是商业模式。”

这件事可能没太多的意外。早在 2015 年,前福特 CEO Mark Fields 就谈论过与科技公司的合作这个话题。他明确表示,不会与 Google、苹果这样的技术公司合作、交出控制权,“我们不想让车载系统最终变成一门手机一样的生意。”

福特的想法代表着不少汽车厂商。这也是 Google、苹果公司这几个想要造车的公司进展相当慢的原因之一。

与福特相似的是,通用、戴姆勒、雷诺-日产联盟这几个最大的车厂都有计划组建自动驾驶车队,将其用于打车服务。通用计划在 2019 年,用的是纯电动 Bolt 车型;雷诺-日产联盟计划在 2022 年推出……通用甚至还给出了 0.9 美元/公里的打车价格预估。

现在的福特目标就是像滴滴出行、打车服务 Uber 一样提供打车、送货服务,争抢的其实是后者的市场。

汽车厂商、科技公司都在推进自动驾驶技术的开发、将其用于打车服务。如果 Google、Uber、滴滴出行等公司更早完成,会影响到汽车厂商卖车的生意。反之亦然。

但具体怎么到如何提供服务、定价,用户与自动驾驶汽车的交互方式,这些暂时都还没有确定。

值得一提的是,与特斯拉、Uber 公司的自动驾驶技术相关联的最近 2 起致死事故,可能会相当大程度上影响用户对于自动驾驶安全度的怀疑。

丰田、英伟达以及 Uber 公司都已经暂停了路测。特斯拉 CEO 马斯克上周末还称,Autopilot 功能永远不可能完美,但可以降低 10 起事故的发生。

题图来自:福特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