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读书方法才能快速榨干一本书的所有知识,避免低效阅读呢?

一、做读书笔记的方法

给大家分享一个来自趁早文创研究所所长的读书方法,叫做——「带脑子读书法」,换句话说,就是看了不白看,看了还想看。

有四步,非常简单易行,但很有效果:

1. 记录阅读进度

看到自己想看的书,要马上把书名拍下来或者记下来,并且在阅读过程中,标记这本书的阅读进度;

2. 记录书籍信息

记下正在阅读的这本书的基本信息,如果喜欢作者的话,继续顺藤摸瓜找到他的其他作品,这样能快速找到延伸阅读的窗口;

3. 摘录启发观点

在阅读完之后,摘录一些对自己有启发的语句,把这些句子写下来会有一个思考并消化的时间,能更好的理解作者想要传递的内容和观点;

4. 标注你的想法

可以在感兴趣的段落旁边,标注上自己的想法,把自己对这本书的真正理解用文字表达下来。

当你把一本书读懂读透以后,它就成为了你同行路上的朋友,是难过时的避难所,也是快乐时的彼此懂得了。

二、读传记的方法

读谁的传记就代表了想像谁一样活着,在传记中,会寻找到一些我们想要的活法。当你真正读进去之后,和看剧时的体验并无区别。最后合上书深吸一口气,就像跟着主人公的喜怒哀乐过了长长的一生。

但是传记不太像工具书那样有明显的知识结构,所以除了上面的方法,还有传记的具体读法,可以分成五部分:

1. 了解人物出生时的历史情况/生产力水平/风土人情

因为每个人都有其历史局限性。了解了这些,可以帮助我们明白,现在看来司空见惯的事情在当时可能难于登天。

将自己放在过去的历史下,就能体会到主人公的突破和改变拥有何其的勇气。

2. 剖析主人公的原生家庭

原生家庭带给人的习性真的会贯穿终身,就像《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里,主人公教育观念的形成,就与家庭成员的影响密不可分。

3. 找到主人公的决定性瞬间

看主人公做了什么选择,才决定了其未来的路径。

在我读过的传记中,观察下来,主人公大都听从了内心的召唤,然后选择了更难的路。

在挣扎流泪后,选择了作为强者的路,在自我期许中成为了最后传记中的那个人。无一例外。

4. 看TA们都在追求什么

每个人的人生追求各不相同,看主人公是从一开始就知道自己的追求吗,还是被什么启发了开始追求,沮丧的时候想过放弃吗?

这些追求如何产生,如何发现,如何追求,然后有了后人可阅读和景仰的地方。

5. 找到英雄之旅的见证者和陪伴者

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一定有朋友、有敌人,有帮助,也有考验。找出这些人与这些要素。

然后比对自己,如果我走上我的英雄之旅,我就会更加释然,因为再厉害的人也会经受煎熬,也会面对质疑,区别只是在于,第二天擦干眼泪,走出门后的选择。

  • 在另一篇里还写过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书单:读书时如何做读书笔记? – 王潇-潇洒姐的回答 – 知乎

读书时如何做读书笔记?

阅读,就像是把一个卡在困境中的人拎起来,让ta在新的思想中遨游一圈,再放回去。而这时,就拥有了重新面对世界的力量,去解决自己这条英雄之旅上,只有自己才能解决的问题。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王潇-潇洒姐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622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什么样的读书方法才能快速榨干一本书的 所有知识,避免低效阅读呢?

用怎样的方式读书才能获得最大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