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留住更多创作者 TikTok打算让观众出钱

在2023开年之后,TikTok 为了留住更多的创作者付出了不少的努力。近期他们宣布,正式开始测试全新的付费视频功能。

用 Series 讲述更“长”的故事

据 TikTok 表示,这个新的付费功能名为 Series,他允许创作者制作付费视频。每个Series最多可拥有80个视频,而单个视频的时长限制也被延长到了20分钟。相比现在的 TikTok 的时长,这个长度足够人们制作一个完整的 Vlog。

而对于创作者来说,付费视频长达20分钟时长上限让他们有更大的发挥空间。他们可以通过 Series 创作出更多的视频内容,不管是烹饪教学还是美妆评测甚至是教学课程,长视频的加入都可以给创作者更大的发挥空间。而创作者用心创作的视频,也可以通过 Series为他们带来丰厚的收入。

根据 TikTok 的说明,视频创作者可以为付费视频设置不同的售价,价位从1美元到190美元不等。用户可以通过视频中的链接或者是创作者的个人资料页面购买相应的内容。

这个功能目前还属于测试阶段,只向少数获得邀请的创作者开放,不过 TikTok 也表示,他们将会在数月之后开放功能申请,让更多的创作者参与其中。

此外,TiKTok也表示,在 Series 功能开放的早期, Tiktok 不会从付费视频中抽取佣金,让创作者最大程度保留收入。至于这个功能日后会不会抽取佣金,还需要等待 Series 大量铺开之后的官方说明。

Series 这个功能公布之后引起了不少用户的讨论。不少习惯了免费短视频的用户对于新的付费视频功能并不感兴趣。他们认为在目前以短视频为主的 TIKTOK中,没有人会观看长达20分钟的视频。

也有人担心他们喜欢的创作者会将精力转移到付费视频的创作上,毕竟对于这些创作者来说,付费视频是更直接的变现渠道。

需要用变现留人的 TikToK

其实这也是 TikTok 推出付费视频的目的之一。因为 TikTok 太需要留住那些创作者了。

去年9月的一份调查显示,从2021年7月以来,TikTok 上拥有超过 100 万粉丝的创作者数量就一直呈现下滑趋势。其中粉丝量达到百万的创作者在 2021 年 7 月达到 2000 名左右,而到了 2022 年 7 月这个数量便已经降至大约 1200-1300 人之间

数据说明,TikTok 留不住中部创作者,而其中最主要原因之一就是TikTok 缺乏更为直接的变现手段。

不缺流量的头部UP主可以享受更多的广告分成和商业合作收入,但对于那些粉丝数量没有那么多的创作者来说,TikTok 显然没有 Youtube 的吸引力。

Youtube 有合作伙伴计划,可以根据播放量为满足一定条件的创作者提供现金支持,此外还有频道付费会员和打赏功能,为创作者提供直接的收入手段,更别提视频创作者原本就有的直播、电商和广告收入。

而目前的 TikTok 创作者,更多的还是通过商务合作和直播来变现。对于粉丝数量并不多的创作者来说,这些方式难以帮助他们获得丰厚的奖励。

同样是制作一条视频,在Youtube 可以直接获得现金收入,而在 TikTok 还要先把视频收获的流量变现。谁都知道哪个平台才是自己发展的重心。

TikTok 不是没想过通过类似的方式来留住创作者,他们曾在去年推出过创作者基金计划希望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来留住创作者。但从结果来看,效果并不令人满意。

Tiktok 的创作者基金计划是一个固定资金池的项目,随着参与该项目的创作者越来越多,他们所能获得的金额也越来越少。即使 TikTok 继续大量投入资金,也不过是一个治标不治本的方式。

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TikTok显然不会把自己困在短视频这一个赛道。而想要和Youtube 这样的对手竞争,只是靠头部创作者和大量的用户还不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