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李子柒抖音

李子柒与微念达成和解 断更500多天的“她”何时回归?

12月27日中午的一份公告,让网红李子柒再次回归公众视线。

 图源:李子柒微博
图源:李子柒微博

微念与李子柒的股权纠纷

凭借着一系列田园风视频,李子柒成为了国内美食视频领域的领军人物。仅在哔哩哔哩一个平台,李子柒便拥有超过750万粉丝。而在海外,李子柒的Youtube频道订阅量已经超过了1710万,成为Youtube上最知名的中文博主。

而随着名气的增长,李子柒本人受到的关注也越来越多,其中就包括杭州微念的创始人刘同明。而从2016年开始,刘同明便帮助李子柒进行推广。而随着李子柒这个IP越来越火,双方决定加深合作,共同建立“李子柒”品牌。

2017年7月,李子柒与刘同明达成深度合作关系,成立四川子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打理“李子柒”品牌。其中刘同明的杭州微念持股51%,而李子柒本人持股49%。根据协议,李子柒负责内容创作,而杭州微念负责品牌的运营和商业发展。

最初双方的合作还算愉快,但随着“李子柒”品牌的火爆,原本平衡的合作关系逐渐被打破。在名号打响之后,“李子柒”品牌的螺蛳粉、藕粉、牛肉酱等农产品销量越来越高。仅在2020年,李子柒品牌的销售额便达到了16亿。

 图源:李子柒天猫店
图源:李子柒天猫店

但由于合同问题,品牌的大部分收益都掌握在微念手中,李子柒所获得的,仅有约定的部分分成。而凭借着对“李子柒”品牌的运营,杭州微念获得的融资额也越来越高,参与投资的,不乏字节跳动、新浪微博等巨头企业。

股权的纷争引起了李子柒的不满,2021年10月,李子柒方起诉其合作伙伴杭州微念品牌管理有限公司以及其创始人刘同明。而这场官司,一打就是一年多。

事情终于在12月27日迎来了转机。微念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宣布与李子柒之间的纠纷经四川绵阳中级人民法院的调解目前已达成和解。

 图源:微念公众号
图源:微念公众号

而根据企查查的信息显示,李子柒的公司也在近期发生了多项工商变更,首先公司监事由刘同明变更为蒲倩云,其次杭州微念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由51%减至1%,李子柒持股比例由49%增至99%,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李子柒”品牌最终还是回归到了李子柒的手中。

和解之后的道路

双方和解之后,困扰李子柒的问题已经解决,这位受到诸多用户支持的网红,终于可以继续安心拍摄视频了。但这条回归之路可能没有那么顺畅。

对于她的观众来说,李子柒已经消失了531天,而在这期间,不少同类型美食博主崛起,转移了一波粉丝的视线。在李子柒断更的这五百多天中,她的粉丝量也一直在下滑。据统计,在停更的这段时间里,李子柒已经在全网失去了600多万的粉丝,仅抖音便失去了近400万粉丝,仅剩5099.1万。想要恢复到以前的粉丝量,怕是要付出一番努力。

 图源:李子柒抖音
图源:李子柒抖音

好在事情已经得到了解决,李子柒现在要做的,就是恢复对视频的更新。凭借用户对她的思念和精心制作的视频,慢慢恢复自己的影响力。2022年即将结束,我们不知道李子柒什么时候会正式恢复更新,但对于已经等到了531天的粉丝来说,这个日子值得他们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