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和角色的关系是什么?

知乎的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演员白敬亭。非常感谢知乎的邀请,让我有机会和大家分享一些表演上的感受。

首先关于演员和角色的关系这个问题,目前这个阶段我个人的感受可能更多的是双方在各自促进彼此成长。当我要为一个角色服务时,大多要开拓出我并不常在生活中展现出的性格,并要去学习新的技能和塑造一些状态、体型、表达方式,这也是作为演员非常享受的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也会发现自己的多样性和思维方式的转变,自己逐渐与角色融为一体。而将文字转化为表演,最终变成一个完整的角色,这其中也少不了将自己生活的阅历和人物性格加入其中,让表演变得更加生动。每次接到新的角色,就像是新认识了一位打篮球的队友,我们要彼此了解、适应、磨合,把双方彼此特色相融合,适当地改变,最终才会打出理想的配合效果。

关于适配度问题,我自己在选择剧本的过程中,首先要看角色自己是否喜欢并有创作激情,而且在阅读过程中我一般也会代入表演,看自己是否可以驾驭和塑造。相对于原创剧本,很多小说改编的IP在影视化之前,已经有了很好的读者基础,在塑造有小说基础的角色时,我也会选择先深入讨论区多看看大家对角色的理解、经典片段的分析和讨论,因为在影视化的过程中难免会对剧情和人物有改动和删减,但只有自己深入地了解故事和人物,代入读者的心态,了解人物的魅力之处,让自己发自内心地爱上这个人物,才能确保在表演的过程中,不会让原本饱满的情节失去光彩,并且也要和其他各部门的老师及时沟通自己的想法,就像服化道对于一个角色塑造能不能达到所谓的适配度,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白敬亭工作室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25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谈谈演员与角色的关系?

演员对角色的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