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BOSS直聘

BOSS直聘赴港IPO,经调整净利润稳步稳步提升

12月22日,人力资源领域科技企业BOSS直聘正式以介绍方式于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完成双重主要上市,A类普通股开始在香港联交所买卖,股票代号“2076”。自此,BOSS直聘成为同时在纳斯达克交易所、香港联交所上市的公司。

据BOSS直聘招股书,非公认会计准则下,去除股权激励费用,2021年BOSS直聘经调整净利润8.53亿元;2022年前三季度,BOSS直聘经调整净利润达到7.40亿元。上市以来,公司已实现连续6个季度实现在经调整净利润层面盈利。通常来说,经调整净利润更值得投资者关注,因为只有剔除一些不影响主营业务的收入和支出,才能客观反映出公司的实际经营情况。

 图源:BOSS直聘
图源:BOSS直聘

招股书数据还显示,2020年、2021年,BOSS直聘的研发费用分别为5.13亿元、8.22亿元,同比增速为57.7%与60.1% 。22022年Q3,BOSS直聘研发费用2.90亿元,同比增长39%。

不同于传统在线招聘平台,BOSS直聘主打的是“移动+直聊+智能匹配”。平台会根据招聘者的使用习惯,为企业推荐其偏好的人才。通过算法,即使不同企业招聘同样薪资、同样岗位的人选,也会是“千人千面”的结果。因为求职招聘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做在线招聘平台的算法推荐,比电商平台和内容平台的算法推荐要更复杂,相应的也需要公司在研发方面投入更多精力。

此前,已有数家人力资源行业企业在港股IPO,且业绩稳定。人力资源作为长期受港股青睐的行业,长期以来股价保持相对稳定。这主要是因为中国的人力资源市场还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劳动力市场供小于求,加上新生代人群换工作频次高,是一片公认的蓝海。

此次BOSS直聘登陆港交所,既有利于促进资本市场对中国人力资源行业的进一步了解,也有助于充分发挥市场与技术的力量,促进资本市场、企业与用户三方的价值连通。

在政策端,利好信号不断释放。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近日印发《关于实施人力资源服务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通知》提出,培育壮大人力资源服务市场主体,到2025年重点培育形成50家左右人力资源服务龙头企业。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是国家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回到BOSS直聘,BOSS直聘独有的直聊模式和智能匹配机制释放了企业对线上招聘服务的增量需求,同时加速了整个招聘价值链的数字化。人工智能及大数据分析等技术的应用提高了企业的招聘效率,满足了企业对更高效、更具成本效益及用户友好的解决方案的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防疫政策的优化也为人力资源行业的复苏提供了契机。开源证券指出,疫后复苏人力资源有望率先反弹。在国外,防疫政策放宽后,任仕达、ADP和Recruit三家人力资源行业的巨头公司收入增速最高接近40%,反弹速度快,且高增持续时间久。

春江水暖鸭先知。相信在政策刺激下,中国人力资源行业将迎来一个高速发展的窗口期。对刚在港股上市的BOSS直聘来说,这既是机会也是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