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在塑造一个角色时,如何使角色变得丰满?

大家好,我是雷佳音,也是电视剧《人世间》中的“老疙瘩”周秉昆。感谢大家对《人世间》的喜爱,也非常感谢大家喜欢老疙瘩。

塑造「周秉昆」这个角色的过程,还算是比较顺利的。我是东北人,而且周秉昆几乎和我父亲是同年生人,戏里好多角色我脑袋里打小就有原型,一看就知道,哎,这不就谁谁谁。有时候一边演着一边就会想,这场戏要是发生在真实世界的这一边,我父亲那辈人一起坐在小酒馆里喝酒聊天,会是什么样的情景。

当然演这个角色也有困难的地方,因为这个戏时间跨度特别大,我要从20岁演到60岁。青年、中年、老年,这三个阶段的表演难度是不一样的。刚开始演的时候我老跟宋佳开玩笑说:“姐,咋整?40岁了往这儿一站,演年轻也不像,演年老也不像。”

到底怎么能把这个人物的变化演活,让观众相信,这个是需要我去琢磨的。所以我从一些比较细节的人物状态上去想办法,青年时期的秉昆老是戴一顶雷锋帽,我就按自己的尺寸选小了一号。原本两头耷拉着的雷锋帽,就直挺挺地竖着,“老疙瘩”的形象一下就变得很俏皮,有一种玩世不恭的喜剧感。我小时候就这么戴雷锋帽,出来的效果剧组都觉得行,大家也乐得不行。

除了从细节上寻找人物状态,我也会去思考这个人物在文本之外的角色逻辑。在看剧本的时候我就有一个疑问:周秉昆一开始看枪毙罪犯的现场都能晕倒,应该是一个胆小的角色,但在计划经济年代,他说辞职就辞职,对和郑娟的感情完全不惧世俗眼光。我当时想,他是什么样的存在呢?带着这个思考我抓住了周秉昆对待人生「以不变应万变」的方式,以此来处理很多细节。

在表演的时候和对手碰撞出的化学反应,也会给人物增添很多色彩。戏里其实我和宋佳对手戏的词儿很少,但我俩是特别熟的老朋友了,经常就会有一些互相调侃的即兴情节。比方宋佳说:“你怎么最近胖了呢?”“你是不是哭一路,脸都哭肿了?”这些看似没用的玩笑话其实提供给观众很多信息量和维度,一准能联想到姐弟俩小时候肯定没事就打打闹闹。还有大家很有共鸣的「穿姐姐红毛裤」这个情节,也是我和萨日娜老师在对词的时候即兴出来的,最后出来的效果确实很好。

其实对一个角色的创作首先是要贴合戏的风格,从戏的色彩基调去揣度自己的表演尺度。塑造人物时,以人为基础,演起来手段就会比较多。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雷佳音工作室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4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演员在塑造一个角色时,如何使角色变得丰满?

演员应该如何塑炼好一个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