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是演员成就了角色,还是角色成就了演员呢?

对于我而言,我觉得是互相成就,演员演好了一个角色,角色同样也会回馈这个演员。

先说角色带给我的,其一是,演这个角色会让我很过瘾,就是很通俗的过瘾,我因为喜欢,选择了这个剧本这个人物,在整个拍戏阶段,沉浸式感受着他的人生经历,他的性格,他的情绪,这种体验对于我来说,是很重要的一点。

其二是,我塑造的每一个角色,都带给了我不同的机会,也让我有了更多选择。比如我拿沈翊举例子,演完《猎罪图鉴》之后,这部作品被很多人看见了,被大家认可了,也让业内一些前辈看到了我,我可能也会多一些角色的选择权,我的工作机会也随之变多。

当然,角色带给我更重要的是:观众。演员嘛,每一部作品,最终都要拿到观众面前检验的,你演的好不好,用不用心,观众一眼就看出来了。所以一部作品,一个角色,能得到观众的认可,观众看到你会说“这不是演谁谁谁那个人吗?”,这是角色给予我最好的回馈。

沈翊之前,我其实也演过很多的角色,那个时候,我好像离“我是一个演员”很近,演了一部又一部的作品;又好像很远,能被大家记住的角色不多。即使到今天,可能依旧有很多人不认识我,但我依然很感恩每一次机会,感谢每一个角色,他们都是刚刚好的,是丰满我自己的重要一环。

在我的认知里,演员是要服务于角色的,所以必须要时常保持学习和思考的能力,才能更加完美的演绎出一个鲜活的角色,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不断进步,用影视作品中无数个3-5分钟的累积,让大家可以更加纯粹的感受由我演绎的角色魅力。把白纸黑字上面描写的文字,变成一个活生生的人呈现给大家,让大家看完以后,不管是带来什么样的情绪,开心的也好,难过的也好,能够丰富观众的生活,我觉得这是我应该做的事情。

我要赋予角色灵魂,赋予是我这个工作的职责所在。感谢知乎对我的认可,新的一年,我也会努力拍更多好的作品,带着不同的角色走到观众的面前。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檀健次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66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观众夸演员演得好,会说他成就了这个角色,真的是这样吗?演员的演技能在角色的成功能占多少分量?

到底是角色成就了演员,还是演员演活了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