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手绘风格独立游戏《失眠》?

Hi~,我是“完美的一天”工作室,《失眠——脑子里的剧场》的制作人,Keke。

《失眠》发售了有一周了,陆续把成就卡牌和一些优化更新好啦,终于能静下心来聊一聊了。

其实不太知道该怎么评价自己的游戏,我并不擅长用语言表达自己,所以会更多的把表达欲倾注在自己的画中、粘土中、木雕中……而这次它们凝聚在“游戏”这个载体中,成为了我的《失眠》。

我的睡眠质量一直不太好,经常性失眠。和游戏里的一样,躺在床上总是不合时宜的一会纠结过去,一会害怕未来,但凡当天说错了什么话,或者第二天有什么活动,这一晚脑子就别想清净了。就像有个剧场扎根着,幕布一拉开,小小的空间里挤满了后悔和焦虑。而想到能把这些念头做成一个游戏,也正来自于一场失眠。

【后台 准备】

和《完美的一天》一样,《失眠》最初也来自于一次Gamejam,但不同的是,我从一个听故事的人变为了一个讲故事的人。

《完美的一天》的开始是由邓卜冉找到我,被他诉说的故事打动,一拍即合完成了那次Gamejam的demo。我便作为主美,之后又加入老葛来做主程,开始了《完美的一天》的旅途。

当第二次Gamejam时,我因为随口说了句“要不这次我自己做个小游戏?”而获得了他们几个窒息般的期待。就像我游戏里说的,我想做新尝试,又想得到认可,我不想别人对我失望,又不想失去自己……当晚就陷入了这无尽的矛盾和纠结,便又,失眠了……

直到鸟开始鸣叫,阳光从窗帘的缝隙里爬了进来,我才发现这痛苦的“失眠”其实也是我的一部分,都存在了,不如就把它做出来好了。顺着这个念头,之后就找老葛作为程序,和他两人完成了那次的demo(此demo作为了闪卡奖励置入了《完美的一天》里)。

从那时候开始,我的手机里就建了一个备忘录,记录着每次失眠脑子里的画面,记些关键词,记些碎片。而绝大部分都呈现在了之后的游戏中。也在今年下半年和老葛两人继续合作,开始了《失眠》的旅途。

【幕布 拉开】

说实话第一次做制作人,对我来说面对的所有,都是挑战。过程中充斥着焦虑,自我怀疑,以及更多的不眠夜。

然而表达欲始终推着我往前走,去做哪些从未做过的事。试着构思每一幕的关卡,试着撰写角色间的对话,试着完整游戏的故事,试着在unity里做动画,试着找合适的参考音乐,试着去安排整个进度……当真正的做了起来,将它们一一实现的时候才发现,它们之间其实没有界限,有的只是“把它做好”这同一个目标。

当然除此之外也缺不了团队内的支持,总被我拖着加班到零点的老葛(本来不失眠,做《失眠》后开始失眠……),还有全程力挺我的老邓和星星狗,他们不止帮我了很多忙,最重要的是他们在我怀疑自己的时候给予了我很多力量。

也是这半年多的过程,让我对游戏这个媒介有了些更多的认识,它能够让我的表达不只是我自己的表达,它帮助我和玩家之间搭了一座实实在在的桥,能让我亲手把画笔送到大家手中。

今年是很艰难的一年,第二幕的表现也是我今年大多数失眠的源头,如果我的游戏能引起共鸣,那也希望这场演出最后能传递出一丝治愈和力量。

而其他想说的,想表达的,也都在游戏里了。

【演出 继续】

直到现在,我还是会看着steam的评论恍惚,有的像是面镜子,互相共情看到了自己;有的像杯热饮,带着绵绵的热气;有的像一双大手,捧起了我的小心思……

这种感觉很奇妙, 我因为失眠而想做《失眠》,也伴随着失眠完成了《失眠》,但在发售日的当晚看着大家在评论里留下的那些温柔,挂着泪,安然入睡。

当然,天依旧会亮起,我们也会继续为下一个作品而努力,因为我们逐渐知道了,我们要去的,是哪里。

再次万分感谢各位玩家,感谢你们花时间来体验我的这个小小作品,感谢所有的支持和所有的喜爱。

祝各位,安眠入睡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Kook.KE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0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你觉得《失眠》这款游戏的独特美术设计怎么样?

游戏《失眠》的故事背景设定是怎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