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品玩 LU摄

Find N2是第一款能够抢占“主力机”地位的折叠屏手机

如果在现阶段把一款大折叠屏作为主力机的话,我可能会毫不犹豫的选择 OPPO Find N2,不为别的,就是因为它够轻。

折叠屏手机的市场已经逐渐的分成了两派:

一个是以vivo X Fold系列为首的“堆料派”,恨不得什么配置都给你塞进去,这类产品的硬件配置都已经无限接近传统的超大杯旗舰机,但是重量也都普遍的超过了300g。

还有一种就是“轻薄派”,三星Z Fold4,小米MIX Fold2、荣耀Magic Vs都是这个派系中的佼佼者,它们主打无限接近传统旗舰的重量,但是会在其他的配置上做妥协,比如放弃可自由悬停的铰链结构、不在追求亮屏不可见的折痕等。

 图源:品玩 LU摄
图源:品玩 LU摄

这类产品要么在重量上对用户造成负担,要么在配置上无法满足用户对折叠屏产品的期待,它们终究是“玩具”、“备用机”无法担起主力机的大任。而一款好的折叠屏要做到的,是在提供比直板手机更多体验的同时,不能增加额外的使用负担。

一部合格的折叠屏,首先体验上要像一部传统的手机

目前市面上几乎所有的折叠屏手机握在手里都像一块板砖。尽管它在厚度、重量上已经尽可能的做到最好,但还是无法避免它们在用起来比传统的手机更厚更重。如果这款“手机”在大部分的上手时间都不如一部传统的手机握持起来更加舒服,那我为什么不买一款轻薄的手机外加一台小尺寸的平板电脑呢?

 图源:品玩 LU摄
图源:品玩 LU摄

目前,折叠屏翻开使用内屏的场景大多数也都是“静下来”的时候:吃饭时看看剧,午休时打打游戏,上下班的通勤路上读读电子书、刷刷社交媒体。如果你每天只在非常有限的时间和场景内去体验大屏给你带来的乐趣,那完全没有必要在100%的时间里面去承受这块大屏带来的负担。

以上所有的问题在我拿到 Find N2后的一周内都有了答案,首先最令人震撼的,就是Find N2这次仅有233g的重量。

我日常使用的主力手机时iPhone 14Pro Max,裸机重量238g,再套上一个官方的皮质保护套,重量已经260g朝上了,其实已经非常接近一个轻薄折叠屏手机的重量了。而由于在某些场景下我还需要更大的屏幕,所以我随身还有一台iPad mini6,外加一只apple pencil。

而在把iPad mini6替换成OPPO Find N2之后,我可以直接体会到安卓手机带给iPhone用户的所有便利。

首先就是信号更好了。

iPhone的信号一直都是苹果用户不愿被提起的痛,虽然14PM的信号相比之前的产品提升明显,但是在地铁和电梯里还是会出现有信号却刷不出消息的情况。

在使用Find N2后,我可以直接用平板模式的微信将消息在两台手机上进行同步,既可以继续使用iPhone配合Apple Watch以及Mac带来的生态便利性,对于信息同步和信号也多了一层保障。

尺寸和使用习惯也更加符合一款传统手机。

Find N2拿在手里的尺寸和一台iPhone 13mini的区别不大,即使是手比较小的用户也很容易的单手够到屏幕的大部分范围,而展开后大屏的体验也优于目前市面上的大多数产品。

 图源:品玩 LU摄
图源:品玩 LU摄

OPPO在设计Find N系列的初衷,就是让用户在翻开手机时可以直接体验到横屏的大屏效果,而用过折叠屏的用户可能都有体会,在内屏点开一些影视APP后选择全屏显示,APP要默认将屏幕旋转90度,来保证用户得到一个可视面积更大的全屏效果。

 图源:品玩 LU摄
图源:品玩 LU摄

而OPPO的做法则是在设计之初就把翻开的内屏做成一块“横屏”,这样用户在点击全屏时可以直接全屏显示,更加符合用户对于“大屏”的使用习惯。

在前代的基础上“全面升级”,减重但不缩水

OPPO没有因为整款机器的重量就对其他的配置进行“缩水”。Find N2最大的升级就是那块在Find N上被用户喷惨了的60Hz外屏。

由于折叠屏的产品立项周期较长,Find N在量产时并没赶上内外双120Hz的“好时代”,虽然OPPO通过优化内屏和整机尺寸,让Find N的内屏使用比例远高于其他家同类型产品,但是用户在使用内外屏切换应用时还是不免会产生一定的割裂感。

而这次Find N2的内外屏一步到位,无论是刷新率还是屏幕发光材质均保持一致,直接全部升级为120Hz的三星E6屏幕。它还是首款内外屏均支持环境色自适应的产品,可以根据环境改变屏幕的色温。在实际使用过程中,Find N2在不同环境下内外屏切换均能让色彩保持高度一致,极高的统一了内外屏的使用体验。

 图源:品玩 LU摄
图源:品玩 LU摄

在此基础之上,Find N2的内屏还支持自适应动态变频技术,可根据用户的使用场景在1-120Hz自动调节刷新率,在有效降低功耗的同时,让用户拥有丝般顺滑的体验。

再升级屏幕的基础上,OPPO基于color os13对折叠屏的“桌面”进行了重新的布局优化。现在用户打开内屏后不单单是将主屏幕的内容放大,而是遵循信息延展的原则,在翻开内屏后直接拼接显示第1、2屏的全部内容,以此让用户获得更多的信息量。相比前代系统中直接“缩放”页面布局和图标,这一改变的确更加符合大屏用户的使用逻辑。

 图源:品玩 LU摄
图源:品玩 LU摄

这种“显示更多”的大屏逻辑并不单纯的体现在系统桌面层面。很多第三方厂商也找到了“平行视界”之外的大屏APP设计逻辑。

下面我用个人认为做的最好的小红书来举例:

很多时候我们可以在平台中搜索到很多推荐、教学类的内容,大多是以图文形式进行描述的。这类笔记中的编号与图片顺序是相呼应的,使用传统直板手机或仅靠“平行视界”去优化的大屏设备观看笔记时,需要反复上下滑动笔记和图片,以保持阅读内容的一致。

 图源:小红书截图
图源:小红书截图

而小红书则将整块屏幕分为左右显示:左侧显示所有图片,用户可以直接左右滑动来浏览多个内容,右侧则为纯粹的文字区。这种布局很明显更加符合用户的阅读习惯,也是最理解大屏上“显示更多”代表的意义到底是什么,那就是如何高效率的让用户在同一屏获得更多有效的内容,而这种类似杂志一样的排版逻辑也让用户在查看笔记的过程中有一种的确在阅读书本的感觉。

对于暂无无定向适配的应用,Find N2也能通过自适应UI做到自动适配大屏布局,折叠大屏,变得真正好用。

另外,在Find N上备受好评的分屏功能也进行了“史诗级”提升。现在用户可以直接在两款分屏应用间拖拽图片、视频等素材一键完成转发、上传等功能。三指截图现在也能够根据用户在屏幕滑动的位置分别对应左侧APP、右侧APP和全屏截图三种形式。

可以说OPPO在系统逻辑层面的快捷功能的操作方式都非常符合用户的直觉,当你的脑海里浮现出“既然三指截图能够截取整个屏幕,那么我在左边划是不是就能只截左边?”这种想发的时候,去尝试操作一下,往往就真的成了。

前文也提到了我日常会使用iPad+Apple Pencil的组合,而OPPO Find N2内屏最大升级,就是加了对手写笔的支持。折叠大屏产品一直以来的都想要干掉平板电脑,但平板电脑除了看剧打游戏之外,与手写笔的搭配也是使用体验中的重中之重。

虽然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的OPPO手写笔暂未到货,但通过官网信息可以得知,OPPO Pen搭载OPPO自研手写引擎,支持最高4096级压感,拥有优异的连续书写能力,还可通过震动反馈模拟书写与橡皮擦擦拭的手感,是折叠形态产品在现阶段最佳的辅助输入工具,相信它一定可以满足我用来电子签名、随手会议记录这类较为轻度的使用场景。

性能方面也将骁龙888升级为台积电4nm工艺的骁龙8+,能耗比大幅提升。虽然888跟8Gen1是三星工艺的问题,但是这两年的安卓旗舰手机的确因为这两款CPU被用户喷的很惨。而8+回归台积电工艺之后,安卓旗舰的算力和功耗终于回归到了正常水平。本次Find N2使用8+之后的性能表现也称得上是一台主流安卓旗舰应该有的水准。

而OPPO Find N2本次搭载了万众期待的哈苏手机影像系统,并且一样拥有OPPO自研马里亚纳X NPU芯片的支持。后置镜头模组采用5000W像素、1/1.56英寸的IMX890大底主摄,超广角升级为4800W像素的索尼IMX581,长焦镜头则是3200W像素IMX709,这三枚镜头间的过度细腻,结合算法无论是逆光弱光、人像风光都有出色表现。极具拍摄乐趣的哈苏X-PAN模式本次也没有缺席,用户可以轻松使用该模式拍出极具电影感的氛围大片。

 图源:品玩 LU摄
图源:品玩 LU摄

虽然优秀,但Find N2也并不是一款“无死角”的产品

如果要说这款产品的缺点,那我想目前最大遗憾,就是一款在12月底推出的产品并没有采用骁龙8Gen2处理器。

我在屏幕部分已经提到了,折叠屏产品相对于传统的直屏手机来说研发周期更长,所有很有可能在立项时一些新的CPU和硬件还没有宣布量产,这也就是为什么目前刚刚上市的荣耀Magic Vs和OPPO Find N2都还在使用骁龙8+ Gen1的原因,但对于用户来说这个时间节点去买一台8+的机器的确听起来没那么舒服。

另一个遗憾就是本次Find N2放弃了对无线充电的支持。

由于Find N系列的机身设计比较矮胖,所有无线充电线圈的位置一直比较靠下。这就让很多第三方立式无线充电器在面对Find N这个“小矮子”时无法直接对齐无线充电线圈。所以在Find N2这一代,无线充电就直接被砍掉了,有些遗憾。

除去这两点之外,Find N2都是在 Find N的基础上做了最大幅度的升级。正像是Find N2系列广告语中说的,当折叠屏变得“轻巧好用、值得重用”的时候,这个形态的产品才算是真的成熟了。

而在我看来,折叠屏市场上,正在迎来第一款具有“跨时代”意义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