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年整个汽车行业预计会发生哪些变化?

在汽车电动化的整体环境下,大家最容易忽略的就是传统车企。许多网友认为传统车企是以内燃机技术为立足根基,市场电动化水平足够高以后,传统车企肯定要慢慢退出汽车市场的舞台中心。还有一些网友认为,电动车代表着更好的驾驶感受和更好的经济性,所以电动车取代传统汽油车的速度会越来越快。但事实并非如此:

第一,传统车企不仅以内燃机为核心技术,传统车企手中有大量的资本和技术,其中包括混动技术、电机技术和底盘技术等等,这些是市场仍然需要的技术;

第二,电动车的经济性未必比内燃机汽车更高、驾驶体验更好;

第三,电动车目前还有很多问题有待解决。

综合刚才我提到的传统车企的优势、电车发展需要克服的问题来看,2023年汽车市场的竞争将会是多元化、多维度的,除了电动车和燃油车之争,还会有大量车企用混动方案来参与竞争;除了车企和车企竞争,车企内部的不同汽车部门可能也会有竞争;在产品层面,即便是品类最老的燃油车,可能也会和电车一样推出新技术,带给消费者新惊喜。

再考虑到近期部分车企的动作,可以预料到2023年的汽车市场将会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关注点:

第一,2023年内燃机面对电动化绝不坐以待毙,有多种参与竞争的方式

(1)2023年燃油车将持续释放内燃机的“牙膏”,不断提升加速性能和经济性

尽管许多人认为内燃机的热效率提升已经接近某种程度上的上限,但实际上燃油车的发动机还有很多工作可以做,并且许多传统汽车企业一直以来都在用一些并非最先进的发动机来应付市场,在电动化的趋势下,汽油车也没必要将技术藏着掖着了,许多厂商发动机换代明显更积极了,特别是在小排量发动机方面。

大众方面,一汽大众宝来起步搭载1.2T+DSG干式双离合来替代原先1.5L+6AT这套老旧的方案。尽管老方案以成熟稳定为名,但是新方案在加速性能、经济性上有更好的综合表现,可以将EA211 1.2T看做是1.4T的缩缸版;速腾也将1.4T发动机换装为了1.5T发动机。

通用方面,别克昂扬采用了1.5T发动机+钢链式CVT的组合,尽管为八代Ecotec中的低功率版本,百公里加速均破8s,落地价在15万以内。要知道目前这个价位的电动车并没有什么加速性能可言,例如根据懂车帝实测,比亚迪海豚纯电百公里加速10.9秒,很难说它有什么驾驶体验上的优势。

并且凯迪拉克CT4也增加了1.5T小排量涡轮增压方案,仍然是一台纵置发动机平台+后驱的汽油车,豪华属性和可玩性还是具备的,势必会影响到一部分消费者的选择。

国产品牌艾瑞泽8采用1.6T发动机+7速双离合变速箱,这个价位的国产汽油车在加速性能上并不会被同价位电车甩多远,而且维修保养费用也很便宜,在这个价位里面汽油车通过更新发动机、变速箱方案,目前还是在电车面前有很强的竞争力。

所以2023年应该能看到的是汽油车的价格在不升高甚至下降的情况下,燃油车发动机换代可能会更多,加装辅助驾驶等高配车型优惠也会更多,把牙膏挤一挤,燃油车还有更多竞争力可以释放出来。

(2)2023年传统车企将加快混动技术建设,插电式混动和增程式均为主流方案

打开任何汽车销量排行榜都能看到轩逸的身影,被诸多司机吐槽的“马路大妈”实际上已经做到了三世同堂销售了。经典轩逸、新轩逸和轩逸e-Power同时都有在售,轩逸e-Power采用的是纯粹的串联式“发动机-电池-电机”的增程式方案,只不过其采用的是快充快放的电池方案,并不支持插电供电,在使用上和理想汽车早期的增程式方案略有区别,但采用这种方法,轩逸也算赶上了新能源的市场。

目前卡罗拉双擎、雷凌双擎、理想增程式汽车、问界汽车都是采用了增程式方案,目前来说增程式技术还有一定发展的空间,所以2023年应该还会看到增程类车型出现,且主要为传统汽车企业或者汽车集团制造。

而插电式混动则似乎更有可能成为长久发展的方向,可能没有任何燃油车企业不想拿出成熟的插电式混动汽车。特别是在新能源市场中,PHEV占比22.8%以上,而且有一定的增长迹象。

2022年比亚迪预计拿下了过百万的汽车销量,其中有一半以上都是插电式混动(PHEV)车型,除了比亚迪,国内非常有潜力的车企就是吉利和长城,不论是吉利的雷神混动还是长城的DHT混动技术,在原理和水平上都接近了比亚迪的DM技术,目前以量产车来说,吉利混动技术的缺点是比起比亚迪混动在馈电情况下油耗稍高,但经济性和加速性能都在普通燃油车之上,所以2023年国产品牌特别是吉利、长城继续推出的混动车型,应该会在市场上有竞争力。

除此以外,国外品牌例如大众早就有采用PHEV技术,今年大众ID系列上市,明年大众也未必不会推广一波自家的PHEV车型,特别是B级车型中迈腾PHEV、帕萨特PHEV都是很有看头的,目前商务B型车还很缺少新能源汽车来填场子。商务汽车大多以汽油车为主,电动B、C级车大多造型偏向于运动时尚,因此大众PHEV还是有市场继续发展的空间的。

第二,“纯电平台”才是真电车,它也不是新势力独享,2023年可能会有更多传统车企加入纯电平台,但也会有传统车企被抛下

前不久某短视频平台上,某消费者购买奔驰EQC被销售嘲笑事件就引起了热议。最近宝马i3大降价也一样引起热议。原因很简单,奔驰EQC和宝马i3都是基于原先的GLC、3系油车平台进行改造而来,不仅电池只能挂在底盘下、而且电机舱布线相对杂乱、需要增加副车架保证安全等,续航短、底盘侧面强度未单独加强、操纵性相对平台原产品较差,都是“油改电”平台的共同问题。

但是不是传统汽车都在做油改电产品呢?并不是。纯电平台的最大意义就是安全性、操作性和经济性具备优势。例如目前都在广泛追求的CTC电池底盘一体化技术,是将电池嵌入底盘中,拥有更好的电池空间与容量、拥有更好的电池防护性,以及更好的底盘滤震以及驾控指向性。所以纯电平台指的是车身、底盘的技术,这些对精通于底盘调教的传统车企来说是有优势的。

例如大众推出的ID系列,采用了模块化电力驱动架构——MEB,以及全面步入纯电平台,不论是ID3、ID4还是ID6,都拥有非常不错的车身稳定性和驾控感受。

国内吉利下品牌极氪产品极氪001也是一款非常不错的纯电平台车,拥有双A型摆臂系统(结构),四球节多拉杆系统(结构)作为底盘支撑,不论是电池安全性、续航还是驾控体验都不错。

包括一直都在发展混动技术的比亚迪,今年也推出了纯电平台车型比亚迪海豹和海豚。传统车企已经告诉大家,传统车企一样能造好纯电车型。

但是,目前来说,真正能将纯电平台甚至是CTC技术做好的车企并不多,许多车企目前纯电车型都没有太多上市产品,部分车企甚至采用贴牌代工方式出品纯电车型,这些传统车企未必能在2023年就赶上纯电平台的市场节奏,有被抛弃的危险。

第三,2023年,大多数纯电车型的制造企业都会去想两个问题:安全性、豪华性;而特斯拉或许反其道而行,走向更加简约化的风格、触及更低价的市场。

相比于大众对电动车的诉求是:更长的续航,更便宜的价格,实际情况可能是更注重安全性的电车、更贵的电车会充斥市场。相比于自动驾驶、电池材料技术这些高精尖的技术,在可见的2023年里,电动车应该需要一段市场来利用传统造车技术来优化自身的产品质量。

(1) 安全性提升

不论是电动车碰撞着火、电车自燃都是电动车消费群体很关心的问题。目前关于电车安全性的讨论也上到了一个非常高的高度,在大部分人都认为自动驾驶短期不能替代人类的前提下,大家自然将目光放在了电池这个新要素身上。除了CTC技术中对底盘和B柱等进行加强,电源管理技术和阻燃技术也都是目前提升电车安全性的重点。

广汽埃安的弹匣电池、比亚迪刀片电池,都是提升电池安全性的重点,未来一些其他汽车品牌也有可能会使用比亚迪的刀片电池。

(2)抢占豪华市场

而豪华性更不用说,虽然主打服务和豪华的电车品牌蔚来宣称自己每卖一台车就要亏13万,但是从实际的市场反馈来看,豪华也未必不能是电车的一种属性。

甚至可见的奔驰、宝马这些传统豪华品牌,也都在着急忙慌地想挤入纯电豪华车的世界里。极氪001和极氪009更是凭借着出色的产品力和商务定位,慢慢占领电动豪华的市场。所以不论是“油改电”还是纯电平台,所有车企都不想在比赛初期就丢掉豪华市场的蛋糕。

而豪华车最经不起的就是反复贬值。经典的豪华车案例就是丰田阿尔法、丰田塞纳,靠着稳定的价格和保值率成为豪华车中名气非常大的产品。

之所以能在2023年开启电车豪华车的竞争,也是因为电车技术趋于稳定进步的时期,电车技术并不会出现特别快速的更迭,给电车上装上更好的空气悬架、灯条、内饰以及更强的车身,并不会因为电池衰减或者电机加速性能被淘汰了让一台数十万的产品成为落伍产品。

所以在目前的市场里,抢占豪华市场就是一种主流节奏,特别是目前整体售价偏低的比亚迪、吉利、长城这些国内传统汽车品牌,一定会在2023年持续冲击三十万以上的汽车市场。

(3)特斯拉或将推出代号Model Q的入门电车车型

作为电车行业的大佬之一,特斯拉汽车的利润率是很高的,其第三季度净利润为32.9亿美元,已经超过了销量远高于自身的传统汽车大佬丰田。所以特斯拉不仅汽车有降价空间,也有能力去入门市场推出更容易走量的入门车型了。

有传言2023年特斯拉将推出价格15万左右的入门电动车Model Q,实际的产品力应该对标大众ID3,具备纯电平台,标称续航350Km以上,具备10s内百公里加速是显然能具备的素质,最重要的是,具备特斯拉的AP辅助驾驶,所以应该会有较强的产品竞争力。如果Model Q相应推出长续航版本或者是稍高性能版本,将续航提升到450Km左右或者是将加速提升到7s内,将会在20万以内的电车市场上掀起一定的波澜。

总的来说,2023年的汽车市场里,汽车企业想多抛头露面,只能“卷”起来了。燃油车要把最新的发动机技术拿出来,混动技术仍然是成为燃油车转型的重要方向。电动车需要向纯电平台或者CTC技术看齐,头部厂商在追击30万以上纯电豪华车领域的同时,也要谨防特斯拉或对入门级市场的席卷。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不爱发言的孔老师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95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2023年的汽车行业发展趋势如何?

2023年整个汽车行业可能会有哪些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