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管理也许并不难,只是你还没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论

2012 年至今,我花了大量时间学习时间管理方法,看完了领域内几乎所有书籍,实践了各种方法,却还是无法管好自己,知行分离成为了长期困扰我的问题。如何成为一个即知即行的人?我把探索的触角进一步伸向了心理学、认知科学、社会学等领域。跟随阳志平老师学习的经历启发了我,我看清了那些时间管理方法对我不起作用的原因,也找到了更有效的自我管理之道 —— 心流管理

我发现很多介绍时间管理的书籍,没有充分考虑「人」这个关键因素。所以,本篇作为《心流管理》的第一篇,会先从人格特质的角度,解读主流时间管理方法适合的人群,帮助大家选择更适合自己的工具。

时间管理难在哪里

总的来说,时间管理之难,在于两点:

  • 因为我们是理性的人,我们会不自觉地计算成本和收益是否平衡。
  • 因为我们不是理性的人,方法和个性之间的冲突,造成了知易行难这个问题。

为了帮助大家了解适合自己的时间管理方法,我把常见的时间管理方法分为 3 大派别:时间记录派、GTD / 清单派、目标管理派。在反复尝试过这些方法后,我对它们的优缺点和适用范围都有所了解,在此总结了一个简单的表格,供你参考:

  时间记录派 GTD/清单派 考核派
流行程度 中高
上手难度
时间成本 较高

每一个方法都有其精妙之处,也都有其适用性。根据不同的实际情况和人格特质,选到最适合的方法才能帮我们更好地提高效率。接下来,我将对这些派别的适用性进行分析,以及如何进行针对性的调整,希望这篇文章能够引领你完成一次有益的探讨。

[……]

查看全文

本文为付费栏目文章,出自《心流管理魔方》,订阅后可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