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VAR的系统讨论(3)VAR如何改进?

最近密集吐槽VAR,看了很多评论后,我想有必要对VAR技术造成的影响做一个系统性的整理,并且给出一些建设性意见,而不是单纯吐槽。

第一篇梳理了VAR引入的初衷和目前达到的效果。

豪语:关于VAR的系统讨论(1)引入VAR的初衷和效果

第二篇探讨了引入VAR的代价和VAR带来的一些问题。

豪语:关于VAR的系统讨论(2)VAR的代价和问题

本篇提几个对现有VAR方案改进的可能方向:

改进的可能方案

1.有限挑战模式

FIFA给VAR的介入定了进球、点球、红牌等几个场景,在这些场景下,VAR裁判就会强行介入。但事实上,大多数进球没有必要去check,很多时候VAR判罚的点球、取消的进球让进攻双方都很莫名奇妙。而很多时候某一方强烈要求裁判让VAR介入,却招来一张黄牌。

裁判主动介入的出发逻辑是绝对客观的公平,而也许我们去追求“让双方都满意”这个主观的相对公平更合适。网球等其它运动的挑战规则正是这样,当你认为判罚错误的时候你可以申请VAR介入,但是这样的申请次数是有限的。

NFL的红旗挑战

这种挑战模式的好处有6个方面:

1.VAR介入的次数会被限制在一个可接受的上限值内,比如每场比赛每队各3次机会,那么假设每次的处理时间是一分钟,那最多也不过延时6分钟,更关键的是,这个时间是事先大家可以预期的,而且是球队自己发起的,那即便时间再长,球员、教练和球迷都不会感觉是被裁判打断,而是主动参与的一个局面。

网球的挑战限制次数

2.会让双方都更满意,因为这是授予你的权力,你可以自己去衡量你的判断是否可靠,是否使用这个权力,你可能更倾向于把挑战权力留到最关键的问题和时刻上。如果你放弃挑战,那也是你自己的决定,你不会对自己的决定不满,即便事后证明你的决定错误,那也只能怨自己。于是挑战行为会更多的作为教练组战术的一部分,而不是双方对裁判的讨伐。

3.会减少各类犯规后球员对裁判的施压,长期以来由于没有球员和教练的合法反馈机制,但又不能彻底剥夺球员和教练的表达权力,这个尺度一直是由裁判员主观拿捏,有时候裁判自觉理亏或判罚略重,即便很多球员围上来争辩也不再做追加处罚;而有时候只是单个球员飙一句脏话或做个不满的手势,裁判就加送黄牌一张。有了挑战模式后,一方面对裁判来说,有意见请挑战,不挑战却上来纠缠的可以很明确给警告;另一方面对球员和教练来说,如果不选择挑战,那么心中恶气也有所消解,这是个误判,是我主动选择不咎。

5.避免莫名其妙的点球、红牌等极刑。VAR经常会制造一些莫名其妙、无中生有的点球,攻防双方都没觉得有任何犯规,VAR裁判自作多情,一个点球从天而降,不仅严重改变了比赛形势,让攻方感觉天上掉下个馅儿饼,让守方觉得不可理喻比窦娥还冤。有了挑战模式,对于双方都默认OK的情况,裁判大可以放松一下,不用把自己当作代表公平的神灵,本质上这是把犯规当作“民事纠纷”而不是“刑事案件”。

6.不必限定应用的范畴。红牌、点球和进球前的审查自然很关键,但是某些黄牌、任意球、角球、甚至在终场前的一次界外球也可能在球队看来非常关键,如果挑战权力还没有用尽的话,球队大可以把它用在对对方中后卫的一次黄牌申诉上,或终场前的一次禁区前任意球上。

俄罗斯世界杯上因跳水饱受争议的内马尔,如果对手有两次挑战权力,或许可以两张黄牌将其罚下?

2.裁判音频和视频画面的现场公开

主裁判和VAR裁判的对话是保密的,偶尔公开分享片段,这种处理可以理解,有利有弊,弊端就是会加剧球迷、球员、教练对裁判的信任,事实上大多数情况下,裁判之间讨论的过程反而可以让其他人代入到裁判视角,站在中立角度去思考如何判罚,进而体会到问题的复杂性。

事实上,NFL、NBA都已经实时将沟通音频和视频公开很长时间了,可以有丰富的参考经验来评估是否适合足球,并解决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据我的个人感受,即便你从沟通内容中听不出个所以然,但至少你不是在傻等,偶尔你还能体会到这个问题的复杂性和分歧,最终大多数人会习惯将这个沟通过程作为比赛的一部分,毕竟NFL和NBA的暂停时间要长的多得多。

你们在密谋啥?

3.去掉静止画面和越位线

对VAR越位判罚的改进方法,有人提出给越位线设置一个误差范围,这显然行不通,不管范围扩展到多大,范围的边界仍然是一个绝对精确的数值,因此并不能从“精度”陷阱里逃出来。

我设想了两处改进:

一是将现在的静止画面去掉,只保留动态录像,而且不得慢速播放,录像回看仅仅提供反复回看的功能,回看的内容和现场裁判、球员、球迷肉眼看到的感受一样。

二是去掉越位画线,裁判和VAR裁判组只凭借肉眼去判断,如果肉眼无法分辨,那么按照裁判组对于传球前后的局势理解,和对进攻鼓励的原则等等去做出判罚。

两处改进的理念是一致的,就是彻底消灭精度陷阱,让越位回到攻防球员在那一刹那所能够掌握的信息维度上,如果此时此刻裁判反复回看都无法判断是否越位,那么彼时彼刻的攻防球员也不可能判断,那么合理的判罚就是不越位。

VAR在分辨细微尺度的方向上越走越远,其实完全走错了方向

4.限定判罚时间

出于避免掉入“精度”陷阱的考虑,建议VAR限定判罚时间,可以以倒计时方式进行,理论上裁判只需要多看几次录像即可了解发生了什么,如果裁判在一分钟或两分钟内都无法做出判罚,那说明犯规本身就不清晰、不明显或难以界定,那么就应该默认坚持原判不做修改,或设定一个进攻有利原则或其它原则给出通用判罚。

等等,再等等,快好了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知乎用户(登录查看详情)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