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公布世界杯 26 人大名单,格策首度入选,你对该球员有哪些了解?

卡塔尔世界杯日益临近,各队主教练相继公布参赛名单。其中,德国队主帅弗里克于昨日公布了参加世界杯26人名单。在这份名单中,最为引发关注的并非众望所归的中锋菲尔克鲁格,也非年仅17岁的天才穆科科,而是8年前在世界杯决赛贡献绝杀进球的昔日金童格策!

回想2014年7月14日,巴西马拉卡纳球场,世界杯决赛第113分钟,替补登场的格策在禁区前点胸部停球,随即凌空扫射破门。然而,这粒珍贵进球似乎耗尽了格策的毕生能量,竞技状态就此急转直下。在被拜仁和多特相继扫地出门后,外界一度认为格策的职业生涯趋向结束。然而历经过往数年的强势崛起,历经潮起潮落的格策硬是靠着顽强意志,即将再度踏上世界杯的舞台。

【决赛英雄,向全世界证明你比梅西更优秀】

格策的职业生涯,或许本身就是一个矛盾体。1992年6月,格策出生于巴伐利亚州梅明根,自幼便成为拜仁拥趸。据少时填写的足球志愿册,格策曾如此表明——我的梦想:踢德甲;最喜欢的俱乐部:拜仁;我的偶像:埃尔伯。至于最不喜欢的俱乐部,嗯,格策当时填写的是“多特蒙德”。

然而,后来由于全家搬至多特蒙德,格策就近进入了多特青训营。接下来,凭借熬人天赋,格策自青少年时期便鹤立鸡群,先后入选德国各级青年队,并在2009年11月便完成德甲处子秀,此时的他年仅17岁。再到2010-11赛季,18岁的格策已跃升多特主力攻击手,凭借6粒进球和11次助攻的表现力助黄黑军团时隔9年再度举起德甲奖盘。

自古英雄出少年!格策在该季顺利入选国家队,并成为乌维-席勒之后的最年轻德国队上场球员。再到2011年底,在完成国家队首粒进球后不久,格策击败蒂亚戈、阿扎尔等青年才俊,被授予年度“金童奖”。对此,时任德国足协技术主管萨默尔称赞格策是“德国足球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天才球员之一”。

单看此时的格策,娴熟的个人技术、超强的传射能力、完美的人球结合,无疑为传统的德国足球带来了一缕春风。有人评价在格策的身上看到了当年哈斯勒的身影,还有人认为格策将成为德国足坛的伊涅斯塔。当然,更多的声音则把格策形容为“德国梅西”,以至于红遍欧洲的格策几乎引发了所有豪门的关注。

2013年,就在两支德甲球队会师欧冠决赛的赛季,格策以买断合同的方式加盟拜仁。暂且不提这笔转会带来的巨大争议,“儿仁梦”的格策依然义无反顾地选择追求梦想。此时的拜仁边路有“罗贝里”,中路有穆勒、曼朱基奇,深处如此竞争的格策自然出场时间锐减,但是他在加盟拜仁的首个赛季还是交出了职业生涯的首个“两双”数据。

结束了拜仁的首季,格策随德国战车踏上了2014年世界杯的舞台,然后便是载入历史的时刻:决赛第88分钟,格策带着主帅勒夫那句“向全世界去证明你比梅西更优秀”的激励登场,随即便是加时赛中的决胜进球。这粒进球,不仅让梅西和世界冠军失之交臂,也让无数梅西球迷时至今日仍对格策“怀恨在心”。

【不进反退,世界杯绝杀成为职业生涯分水岭】

世界杯的英雄表现,自然让格策的“球王”之路充满期待,却不想这粒绝杀却成为格策职业生涯的分水岭。回到拜仁后,格策无法再找回马拉卡纳余晖照射的温暖,也没有展现进一步书写传奇的踌躇满志,却在不知不觉中开始褪去“金童”本色。于是,在持续糟糕的表现过后,格策在拜仁的位置开始变得可有可无。

有观点认为,未能用好格策的时任拜仁主帅瓜迪奥拉是罪魁祸首。然而《不为人知的佩普》却记载着瓜迪奥拉为格策付出的努力,甚至和他多次深入分析,直至江郎才尽也未找到充分发挥格策能力的契合点。“我很尊重格策,他是一名伟大的球员。我曾想要格策展现出自己最好的一面,但对他来说这几年过得并不容易……”

带着最后一季仅3粒进球(其中2球还是在联赛末轮打进)的最差表现,格策的拜仁之路并没有因为瓜迪奥拉的离去而看到希望。2016年,安切洛蒂接过拜仁教鞭,并在一次长谈后向格策下了“逐客令”。于是,格策的“儿仁梦”醒了。在拜仁耗去宝贵三年后,他婉拒了利物浦、热刺、尤文图斯等豪门邀请,而是选择重返多特蒙德。

或许,在外闯荡的失败经历触动了格策,让他深感最熟悉的地方才是最合适的:“我在多特的目标是重返职业生涯巅峰并踢出最好的足球。”只是残酷的现实在于,此时的多特与他离开时相比有了天壤之别。其中,登贝莱、魏格尔、普利希奇等新一代青年近卫军完成接棒。不仅格策,早他一步回归的沙欣以及香川真司便已无法找回曾经的地位。

不仅如此,时任多特主帅图赫尔的战术体系中,也没有考虑为格策留个位置。再看多特该季击败莱比锡的关键一战,图赫尔在下半场换上普利希奇和帕斯拉克两员小将,而格策不得不在替补席枯坐90分钟。名宿马特乌斯赛后指出:“这对格策来说是记耳光,让人们更加明确地看到了他的现状。”

从拜仁的替补席到多特的替补席,格策深知唯有努力付出才是获取机会的唯一途径。然而此时的他却发现,无论自己如何刻苦训练,身体状态却是一天不如一天,甚至体重也在不断增加。进入赛季下半程,格策又遭遇久治不愈的肌肉伤势,由此接受了一次全身内科检查——正是这次检查得知,格策其实染上了一种代谢性疾病,即新陈代谢紊乱。

【双重影响,为巨大压力和超负荷训练付出惨痛代价】

还记得巴西传奇球星罗纳尔多吗?大罗在职业生涯末期持续发胖,便源自甲状腺功能减退症所导致的新陈代谢紊乱。代谢紊乱是身体的一种状态,是机体对物质的消化、吸收、排泄出现病理性,不协调的供需不平衡的状态,由此导致肌肉力量下降和疲劳,进而影响职业球员的爆发力和速度。

当格策查出代谢紊乱这个“罪魁祸首”,但是具体病因却一度难以确定。此时,为了避免外界干扰,格策不得不老老实实待在家中,并私下接受专家诊断与治疗。不过,《图片报》还是“逮”住了格策父亲,“格策现在除了坐在家里等着,别的基本都做不了,谁也不知道他要休战多久……”

好在德国足坛拥有公认的全世界最优秀队医,享有“神医”声誉的沃尔法特博士。在他的帮助下,格策找到了最好的主治医师和方案,并在复杂因素下找到了新陈代谢紊乱的原因——由于过高的压力和拼命的训练,导致格策的身体超负荷运转,进而自动关闭了调节系统,最终结果则是格策的身体渐渐出现了异样。

此外,那些多年来形成的老伤未能根治,例如青少年时期便出现的耻骨炎症,以及2013年欧超杯被切尔西球员恶犯造成的脚踝问题,在新陈代谢紊乱的影响下进一步击垮了格策的身体。可以说,内外的双重影响让格策的职业生涯付出了惨痛代价,以至于勒夫多年后表达悔意“当初不该公开世界杯决赛时把格策比作梅西的言论”,由此成为格策的巨大负担。

最终,格策在2017年花了近6个月的时间才治好新陈代谢紊乱问题,并在2017-18赛季备战期回到球队。不过,长达半年无法训练导致他的富态更为明显,代谢紊乱的后遗症更导致他的身体素质根本无法恢复到此前的水平。于是,格策的爆发力和速度消失不见了,这让他在球场上再也不能轻松地突破过人。

接下来的三个赛季,多特主帅从博斯到施托格,再到法夫尔,格策的队内地位则不断下降,甚至成为“补锅匠”,哪个位置缺人就踢哪个位置。马特乌斯解释:“格策的踢球方式不再受欢迎,他的速度跟不上多特的比赛节奏了。”于是2019-20赛季,格策仅15次出场(场均34分钟),多特高层在赛季尚未结束时便宣布合同即将到期的格策不会留队……

【转战荷甲,在施密特的精心照料下完成蜕变】

来到2020年夏天,此时的格策已步入职业生涯最低谷,身体状态更是看不到复苏迹象,这让那些昔日追求者唯恐避之不及,以至于有媒体称格策要步许尔勒的脚步而退役。为此,格策再度更换经纪公司以寻求下家,只是外界的传闻不少,真正有意向的屈指可数。其中,新晋土豪柏林赫塔表达出兴趣,却明确表示难以满足格策的出场要求。

据报道,时任拜仁主帅弗里克也同格策通了电话,并表示“我非常重视格策,清楚他的能力。”再考虑弗里克和格策的国家队师生情,自然希望帮助格策如穆勒那般重焕新生。然而,弗里克的建议遭到了高层拒绝,因为他们担心这笔交易会给俱乐部和格策带来太大压力,于是这个球迷期待的童话故事便未发生。

接下来,另一位格策的昔日恩师克洛普也站了出来,并向所处困境的格策提出建议。他表示格策依然优秀,但是需要更多的比赛去证明自己。因此,加盟一支要求并不高、环境相对宽松的球队,无疑是最佳选择。或是源自恩师的这般建议,格策在转会窗口关闭后的最后时刻终于明确了下家——荷甲劲旅埃因霍温。

对此时的格策而言,加盟埃因霍温无疑是最为明智和正确的选择。时任埃因霍温主帅施密特是德国人,熟悉格策的技术特点,而球队趋向地面战术和细腻配合的风格也非常适合格策。同时,埃因霍温队内的德甲因素(球员)众多,帮助格策迅速融入球队并成为核心球员。随即,格策便在荷甲首秀和欧战首秀中相继贡献进球。

最重要的是,施密特教练结合格策的技术改变,精心设计了更有利于特点发挥的战术体系和场上位置。自此,格策不再是过去的速度型、突破性攻击手,而是位置渐渐向中场区域回撤,更多发挥自己的小技术和场上视野,成为球队进攻的组织者和发牌器,在避开身体素质软肋的同时,凭借娴熟的技战术素养成为球队的真正大脑。

因此,或许有球迷指责格策近两个赛季在荷甲的数据并不出彩,但是若你真正看过格策在埃因霍温的比赛,就会明确感受到他的意识和技术,在荷甲赛场绝对是独一档的存在。所以,格策只要身体健康,定会占据球队的主力位置。直至上赛季带队赢得荷兰杯冠军后,施密特决定迎接新的挑战,而格策也深知是时候重返德甲了!

【完成升华,格策绝非德国队的吉祥物】

其实,格策在去年底刚刚同埃因霍温续约2年,但是施密特的离队让他决定:为了世界杯而最后一搏。最终,格策在今夏诸多邀请中选择了上赛季欧联杯冠军法兰克福。一方面,法兰克福主教练格拉斯纳的执教理念彻底打动了格策;另一方面,格策可以再度征战阔别已久的欧冠联赛。

于是,加盟法兰克福的格策不仅迅速占据主力位置,更是成为格拉斯纳崭新战术的重要依靠——对比过往几个赛季,法兰克福的进攻完全依赖左边翼卫科斯蒂奇,以至于有没有科斯蒂奇在场的法兰克福完全是两支球队。本季以来,格策渐渐成为法兰克福的进攻新核,力助法兰克福彻底摆脱了“科斯蒂奇依赖症”。

法兰克福体育主管克勒舍表示:“格策的技术水平?我不需要多费口舌。我们多年来始终缺少像他这样的球员,特别是面对回收很深的对手时,格策的技术特点足以极大提升球队的进攻水平。此外,格策可以在场上任何位置发挥自己的特长,进而增加我们的战术灵活性。还有一点,格策拥有丰富的顶级比赛经验。”

诚如克勒舍的解释,回归德甲的格策凭借独特的技术特点在法兰克福队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由守转攻时,格策的接应和策动是球队进攻的重要发起点;面对密集防守,格策的小技术和穿透力也是破解大巴的关键武器。于是我们看到,格策的本季数据(22次出场2粒进球3次助攻)并不出众,但是法兰克福的每次进球、每次威胁进攻似乎总有他的身影。

目前,法兰克福不仅在德甲积分榜追至第4名,欧冠联赛也是顺利小组出线。对此,弗里克怎能无视昔日弟子的出色发挥?特别是维尔茨至今未复出、罗伊斯因伤落选,格策独有的技术特点不正是德国队丰富战术、破解密防的重要备选吗?这就不难理解,弗里克本季多次现场考察格策,而德媒早已准确预测格策入选德国队最终名单。

就是这样,历经八年的人生起伏,格策将再度踏上曾经让他永载史册的世界杯赛场。哪怕有些球迷嘲讽为德国队的“吉祥物”,但是当你真正了解格策这些年的不懈努力和特点蜕变,就会明白这位昔日“金童”从未离去——带着梦想、带着意志,格策有理由高昂着头踏上这个熟悉而又陌生的舞台,并告诉全世界:我,回来了!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心如晴空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德国队公布世界杯 26 人大名单,格策入选,其中还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球员?

吉鲁表示德尚向我解释了球队的既定顺位,我是一名团队型球员,如何评价他在法国队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