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vivo官网

高速发展的移动影像,正在迈向“新高度”

随着手机厂商对于移动影像技术的探索,手机影像领域正不断衍生出各种前沿技术,以此来持续拉高移动影像上限。

手机影像与传统相机的影像系统不同,受限于机身内部较为紧凑的空间,手机影像并非针对硬件进行堆叠,通过更好的设备来提高成像质量;而是通过AI视觉对图像的理解以及各种影像技术的优化,让拍摄出的影像更具有美感,达到足以媲美相机的水平。

也正是因为如此,手机影像更依赖于技术和调校,各品牌的技术和调校方式不同,拍摄出的效果也各不相同。

 图源:品玩 lzh摄
图源:品玩 lzh摄

直到目前,手机厂商都已经走出了各自的影像道路,小米12S Ultra、vivo X80 Pro、iQOO 10等等,都称得上是目前Android手机领域移动影像的佼佼者,均有着比较不错的成绩。

在手机影像不断进步的背后,移动平台也在其中扮演者比较重要的角色,如今移动影像的核心底座正是芯片平台,通过更强大的性能基础和技术支持,来帮助手机厂商实现更多创意和想法,这一芯片平台的提供方就是高通。

从早期的骁龙处理器再到骁龙移动平台,高通一直在背后推动整个行业实现高速发展,通过提供影像领域的基础技术,来成为一个不断升级的技术底座,为手机厂商划定了标准线,努力让每一项技术都普惠于整个手机市场。

移动影像领域的“技术底座”

高通是全球顶级的芯片厂商,包揽旗舰手机的“骁龙”系列芯片就是出自高通之手。值得一提的是,骁龙如今早已从诞生时的“处理器”,一步步发展成为集游戏、影像、AI、音频、连接、安全六大支柱能力于一体的“移动平台”。

处理器和移动平台在概念上有着根本性的不同:处理器并非是移动平台,但移动平台则包含着处理器。处理器只是这个平台其中的一个小部分,其他还包括更重要的GPU、影像、音频等等,高通一直在推动手机领域各类技术的发展。

移动影像技术,一直都是高通重点关注的领域。

在2018年,高通推出了全新的旗舰平台:骁龙855,在移动影像领域上有着里程碑式的突破,带来了全球首个支持计算机视觉(CV-ISP)的ISP:Spectra 380,集成了大量支持硬件加速的计算机视觉能力,与高通AI引擎相结合,能够更深层次的理解所拍摄的画面。

 图源:高通官网
图源:高通官网

在这一基础下,搭载骁龙855的手机能够实现在4K HDR@60fps的状态下进行拍摄,并且由于计算机视觉的加入,用户还能对选定的对象或背景进行替换,甚至实现基于XR的人体追踪以及物体识别和跟踪等能力,极大的增加了手机摄影的可玩性。

除此之外,骁龙855还是首个支持拍摄4K HDR10+的移动平台,为手机厂商提供了更高的技术上限,可以更好的进行发挥。

高通重点关注移动影像领域的同时,也在积极的对未来技术进行探索。

在2019年12月,高通推出了新一代旗舰级移动平台:骁龙865,这一代移动平台在影像技术上更是进行了一次重要升级。

骁龙865采用了全新的Spectra 480 ISP,同样是一款“计算机视觉ISP”,在增强了计算机视觉能力的同时,最高支持拍摄2亿像素的静态图片,支持每秒处理20亿个像素,并且配合AI引擎的介入,骁龙865的Spectra 480 ISP每个时钟周期可以处理四个像素,处理速度提升了4倍,无论在拍摄夜景还是HDR照片时,都能更快成像。

 图源:源于网络
图源:源于网络

在视频拍摄上,骁龙865支持单独拍摄8K视频,同时还支持拍摄10亿色的4K HDR视频,在960 fps慢动作拍摄上,也能做到不限时拍摄,让手机摄影变得更为自由、灵活。

 图源:高通官网
图源:高通官网

也正是因为Spectra 480 ISP强大的影像能力,骁龙865首次支持了杜比视界(Dolby Vision)的拍摄特性,彻底将这一技术带到移动设备上。

到了骁龙888时期,移动影像技术开始了彻底的变革,最为明显的就是高通在计算摄影的研发比重正在不断加码,显然高通找到了下一代移动影像的方向。

骁龙888所集成的Spectra 580 ISP,是移动设备上首个支持三ISP的Qualcomm Spectra,相比前代有着非常巨大的提升。

 图源:高通官网
图源:高通官网

在当时,很多手机都支持了三颗后置摄像头,每个摄像头功能各不相同,比如超广角、长焦、微距、黑白等,三ISP的出现能够让摄像头实现“三重并发”和“三重并行处理能力”,能够独立调用三颗不同的摄像头进行拍摄。

除此之外,拍摄出的视频之间可以形成“互补”关系,通过多份文件之间进行任意组合,能够实现更好的拍摄效果。

这样的“排列组合”玩法就像游戏中搭配装备一样,让手机厂商有了更多的可行性方案,能够大胆的进行尝试去找到属于自己品牌的摄影风格。

 图源:品玩 lzh摄
图源:品玩 lzh摄

在处理速度上,Spectra 580 ISP能够每秒处理高达27亿像素的视频或者图片,在更快的处理速度下,手机能够实现在高像素下一秒捕获120帧的画面,每一次按下拍摄键都能得到当前的景色。

手机摄影与相机摄影不同,对于手机摄影来说,如果想拍摄一张足够好看的照片,在清晰度、动态范围、色彩上都有着非常高的标准,对于用手机摄影的普通用户来说难度极大。计算摄影存在的意义就是通过自动对焦、自动曝光、自动白平衡,甚至构图、取景、对焦等等复杂的AI操作,来让手机拍摄出媲美专业级的照片和视频。

 图源:高通官网
图源:高通官网

高通在Spectra 580 ISP上推出了第十代3A算法,同时也是首次由AI赋能的3A算法,来不断的提升移动摄影的拍照水平。

骁龙888在影像上“跨时代”的突破,也延续到了目前最为顶尖的第一代骁龙8上。

第一代骁龙8支持Snapdragon Sight骁龙影像技术,带来了首个面向移动设备的商用18-bit 三ISP,每秒钟能够捕捉数十亿种色彩、每秒处理十亿级像素。

在第一代骁龙8上,18-bit色深意味着在色彩和光线数据捕捉上有着新的突破,比如在拍摄天空时,第一代骁龙8能够提供更为平滑的色彩渐变,在天空颜色出现变幻时,整体过渡也将更为平滑。在拍摄HDR照片时,18-bit也能有更深的动态范围,在最暗和最亮的部分也能有更丰富的细节表现。

 图源:高通官网
图源:高通官网

除此之外,骁龙8在影像技术上与AI进行更深度的融合,让计算摄影成为照片拍摄的基础。在人脸检测时,骁龙8支持更出色的自动对焦、自动曝光和自动白平衡与细节,手势检测让用户无需按下任何按键即可拍照,还有基于AI的视频背景虚化等先进特性。

骁龙8成为了目前Android平台移动影像领域最为先进的技术底座。

移动影像的“新玩法”

高通不断通过技术驱动移动影像技术的发展,手机厂商无疑是受益最大的一方,在新技术推出后,手机厂商都进行了积极的跟进和利用。此前,小米发布的小米12S Ultra,就充分的利用了骁龙在移动影像上的新特性。

小米12S Ultra采用了三摄组合,主摄为一颗5000万像素的1英寸大底的IMX989主摄,8P镜头,支持OIS光学防抖和Octa-PD相位对焦,除此之外,中间这颗镜头为4800万像素的128°超广角镜头,1/2英寸大底,支持AF自动对焦。剩下的这颗则是4800万像素的潜望式长焦镜头,最高支持120倍变焦。

 图源:品玩 lzh摄
图源:品玩 lzh摄

在强大硬件和前沿技术的加持下,小米12S Ultra的影像表现有了质的飞跃。

在这一基础上,小米还同徕卡进行了深度合作,涉及到了光学、成像、图像处理、拍照体验等等,比如在对炫光的优化上,小米12S Ultra就加入了徕卡对移动影像的思考,在CMOS表面红外滤光片加入涂层工艺、对每片镜片进行涂墨处理、采用逐片双面多层超低反镀膜等等,在表面盖板增加抗反光处理能大幅减少鬼影现象。

 图源:品玩 lzh摄
图源:品玩 lzh摄

在第一代骁龙8更为强势的影像技术基础支持下,小米还加入了小米影像大脑、Cyberfocus万物追焦的影像算法,能够让小米12S Ultra做到启动快、抓拍快、连拍快,支持超快的每秒30张闪电连拍和全场景抓拍,更在夜景中也能实现抓拍功能。

除了小米,其他手机厂商在影像方面也基于第一代骁龙8移动平台的Snapdragon Sight骁龙影像技术和AI引擎探索出了新的玩法。

在2022年4月,vivo推出了全新影像旗舰:vivo X80 Pro,在足够强大的影像实力上,加入了自研的“V1+”影像芯片,通过多芯合作的方式,来增强自身的影像能力。

 图源:vivo官网
图源:vivo官网

在夜景拍摄时,V1+能够实时感知环境光源,通过AI算法将拍摄物体与背景噪声分离,保留物体细节,精准去噪,即便在黑夜环境拍摄出的照片,也能有着丰富的暗部细节和画面色彩。

vivo X80 Pro也被媒体和消费者称为“夜视仪”。

除此之外,在基础拍摄上,vivo选择和蔡司进行联合开发,加入了蔡司T*镀膜,能够有效减少杂光和鬼影,让拍摄出的画面更为纯净,与此同时还提供了拥有蔡司风格的蔡司自然色彩2.0,让拍摄出的画面色彩更为准确,让整个照片的观感更具质感。

高通在移动影像领域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除了小米和vivo之外,OPPO、三星、iQOO、荣耀等厂商均在Snapdragon Sight骁龙影像技术的基础上实现了移动影像的深层次跃进。

写在最后:

近些年,随着高通影像技术的不断进步,移动影像领域正向着一个全新的方向发展,整个行业正在“百花齐放”,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的空间。

在手机厂商的每一场发布会上,其实我们都能够看到高通技术的影子,手机厂商通过对其改进和“个性化”,形成自己的一套流派,不断驱动着整个行业的发展。

很快,骁龙新一代旗舰移动平台:第二代骁龙8即将推出,相信高通在影像方面将会带来更多让人意外的惊喜;在这一基础上,手机厂商也将会推出更多新的影像技术,为消费者带来更多好玩、好用的新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