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片电池 图源:比亚迪

100万的比亚迪,这谁受得了啊

把“你会买100万的比亚迪吗?”这个问题抛给不同的同事后,几乎得到的都是一个“问号脸”似的表情。

但这事儿比亚迪已经要开干了。

近日,比亚迪公布了最新高端子品牌“仰望汽车”。比亚迪表示,公司旗下高端汽车品牌仰望,以颠覆性技术与产品构建高端品牌,汇集完备的产业布局、前沿的技术成果、创新的设计理念,将新能源汽车的安全和性能表现都提升到新高度。

 图源:仰望汽车官方微博
图源:仰望汽车官方微博

高端到什么地步呢?有媒体报道称,“仰望品牌”的车型,或将于今年年底正式亮相,售价区间高达80万-150万元。

被视为仰望品牌首款车型“比亚迪大G”的谍照,也在这几个月频频在网络上曝光,从谍照来看,该车型为一款硬派越野车,与路虎卫士、奔驰G级等豪华越野车型或定位接近。

 图源:网络
图源:网络

这并不是比亚迪第一次冲击高端。2010年,戴姆勒与比亚迪以各占50%股比的方式宣布合资,共同打造一个全新的新能源汽车品牌,这个品牌在2012年定名为腾势,并于2014年上市了首款新车。

借助奔驰冲击高端,腾势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自2014年首款车型发布以来,腾势品牌合计销量不足三万辆,同时还产生了几十亿的亏损。2021年底,腾势终于有了变化,比亚迪发布公告称,双方已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持股比例由此前的50:50变为比亚迪持股90%,戴姆勒持股10%。而在2022年5月,腾势品牌与首款车型D9重新亮相。

10月开始,随着腾势D9正式交付,比亚迪的新一轮高端战略也正式开始。而仰望汽车的出现,证明了比亚迪还有更大的野心。

先是比亚迪赋能奥迪?

不过要说比亚迪最近的品牌势能,确实是一波一波地向上走。最近出现了一则网络传闻,称比亚迪将为一汽奥迪提供DM-i动力总成,打造A4L DM-i。不过比亚迪汽车品牌及公关事业部总经理李云飞已在朋友圈回应“此网络传闻为不实消息!”。

 图源:网络
图源:网络

如果仔细琢磨,这则传闻确实离谱。一向强调技术属性的奥迪,似乎并不缺乏混动技术。换句话说,奥迪如果能把A6L PHEV卖汉DM的价格,那该发愁的就是比亚迪了。不过还好,奥迪还需要兼顾现有的燃油车与产品序列,因此这样的定价也并不可能。

不过,之所以这样的“谣言”能有传下去的能力,也反映了自主品牌确实有了不少进步。第一,自主品牌在新能源领域,确实积累了一定的技术基础。据日本一家专利分析公司图景的调查显示,比亚迪在国内外的专利注册数量均位于自主品牌前列,在专利被引用次数上,最多引用比亚迪专利的丰田达到了103项,仅次于特斯拉的146项。第二,自主品牌也开始重视塑造“技术品牌”,例如比亚迪DM-i、刀片电池,长城柠檬DHT,广汽弹匣电池等,这就如同奥迪的quattro,它代表的并不是一个单一的技术,而是一种技术上的形象。

刀片电池 图源:比亚迪
刀片电池 图源:比亚迪

自主品牌的发力,是全方位的。技术不够,那就重金投入研究技术;外形不够好看,那就挖来外国豪车设计师;品牌力不够,那就成立全新品牌,打造新一套的品牌与言语故事。不得不承认,即便是进入新能源时代后,在部分领域,自主品牌还是有很多不如外国车企的地方,但这些并不是影响品牌印象的关键问题。

早年间,自主品牌就是便宜与实用的代名词。压根不会有人把他们和豪华挂钩。品牌这道坎,想要跨过去可能需要很长时间。我们天天念叨的一些外国车企,动辄都是百年品牌,且他们在进入国内时就已经代表了高端。在人们的认知里,已经形成了固有印象。

任何品类,想从下往上做,难度都要远远大于从上往下的做法。这也是为什么部分新势力企业,选择先发布几款高端车型,再逐渐下探的原因。从销量上来看,蔚来、理想、高合等全新的高端品牌,反而要比传统自主的豪华品牌好得多。做高端品牌这件事,如果说新势力们是从零开始,那么传统自主品牌,其实是从负数开始的。

此外,从大环境上来讲,由于我国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在工业化上落后于世界列强们许多,这样的情况让大家形成了“外国货就是比国货好”的固有印象,虽然近年来随着工业化、智能化水平不断发展,这种印象已经有了极大改观,但或许仍然需要一代人甚至两代人的时间,去扭转印象。

所以说自主品牌的高端路,确实不好走。

冲击百万的比亚迪

不过,“高端品牌”并没有非常明确的定义。以乘联会的角度来看,每个月都会公布高端车型销量排行,标准是起售价超过30万元的车型。魏牌、星途、领克、红旗都自称走高端品牌路线。但从价格来看,除红旗外的另外三个,整体价格都基本不超过30万元。

虽然不是说价格贵就等于好。但定价反映了在燃油车或是混动车型上,自主品牌确实没什么优势去做高端。毕竟在发动机、变速箱这些传统技术上,自主品牌依然有差距,原有的燃油车秩序很难被打破。

新能源市场则重新洗牌。从BBA电动车在国内的销量与“打骨折”的终端优惠上看,已经证明了传统豪华品牌,目前还不能在新能源车上占什么便宜。从乘联会的统计来看,2022年9月,进入高端SUV/轿车榜单的自主品牌车型,只有红旗H9、蔚来ET7、问界M7与理想L9,除红旗外都是新能源车型(混动/纯电)。这也证明了,新能源车,自主品牌有向上走的机会。

不过做高端并不等于国产品牌的车卖的越来越贵。就如同丰田有了雷克萨斯之后,也没有停产那些便宜的小车一样。想要成长为真正的汽车巨头,需要有更加全面的产品线来做支撑。

腾势的第一次“失利”,也证明了与传统豪强合作,并不是一个好的办法,自主品牌需要全方位摆脱此前的格局,不过最难的,还是品牌力上。

其次,自主品牌曾经非常乐意于各种类型的“效仿与借鉴”。例如说,红旗请来了前劳斯莱斯设计师,结果就把产品设计出了一股“劳味”;长城欧拉请来了保时捷的设计师,结果欧拉的一些车型也变得像是“国产保时捷”;比亚迪曾经想和奔驰合作,借助奔驰的名号做高端品牌;吉利通过收购沃尔沃,为领克赋能了不少沃尔沃的先进技术。

这些事的道理我们都能懂,自主品牌想要更快追上那些巨头的脚步。但他们忘了一件事,无论是学习谁,还是借鉴谁,或者是利用谁的名号,那只会让你永远“低人一等”,就拿领克来说,领克的多款车型都被网友称为“平替沃尔沃”,换个角度来说,如果这种局面下去,那么领克品牌一辈子都只能是沃尔沃之下的品牌,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其他几个自主品牌。模仿,是没办法超越的。

这次,比亚迪敢于在80万元-150万元区间推出车型,可以预见,一上来必定非常惨烈。这个价位段的直接对手是保时捷,BBA的性能豪华车等。即便考虑到新能源市场,这一区间的传统豪华品牌也能拿出EQS、iX、Taycan等产品力相当不错的纯电车型,都不说品牌价值,单从产品力而言,能胜过这几款车就已经不错了。

上世纪80年代,日系“三强”意识到自己的造车技术已经不逊色于其他品牌,便都各自开创了自己的豪华品牌——雷克萨斯、讴歌与英菲尼迪。而今天,也是我国的自主品牌,也完全有实力去尝试走向高端。即便最开始的路再难走,自主品牌也不应该再走以前的老路——病急乱投医,学习与模仿,只能永远在他人的游戏规则下生存,只有开创真正属于自己的东西,才能打造新的秩序,形成新的品牌力。

最后,你看好百万的比亚迪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