沮丧和接受——《万神殿》观后感“向死而生”(一)

思维上传,仍要面对死亡。人无法欺骗,无法讨价还价。只有吞下哀悼的苦果,消化,成长。

万神殿,这部科幻动画将上传智能放在人类的死亡哀悼文化中讨论,形成了温和而明丽的色调,精彩而多样的风格,深沉而绵密的内核。

上传智能带来的问题在动画的三条主线中不同,但他们的故事和主题却相互交融。三条线都描写了人的死亡,并用分别五种色调描述了对他们哀悼的五个阶段。Kim家爱别离,有蓝色的沮丧,黄色的接受;Caspian家怨憎会,是黑色的否认;Chanda求不得,是红色的愤怒。而意识上传和克隆,则是人类对生死大关绿色的恳求。最终,角色在哀悼中重塑“自我”,一如上传智能UI在人类身体的死亡后诞生。可以说,这部动画以死亡定义生命。

本文分析Kim线蓝色的沮丧和黄色的接受。

故事

动画有三位主人公,他们都面临着生命垂危或将失去所爱。这种面对,或哀悼,影片用了五种主要的色调描述,似乎正对应着哀悼的五个阶段。哀悼五阶段是库伯勒-罗斯在1969年出版的《论死亡与临终》(On Death and Dying)一书中根据200个重病患者的经历提出的理论。它描述了一个人在哀悼过程可能经历的五种思维模式或情绪,分别是否认、愤怒、恳求、沮丧和接受。(denial, anger, bargaining, depression, and acceptance)

在动画中,Maddie Kim和母亲因为重病失去了父亲David Kim,主要经历了蓝色的沮丧,黄色的接受。Caspian家是一场实验,试图复刻已死的Holstrom的经历,培育他的克隆人。他曾经的情人,家里的“母亲”Renee是黑色的否认,先漠视家里的暴力,后来拒绝自己命运的Caspian也是如此。印度的Chanda考虑跳槽却被老板粗暴地杀死上传,求不得生,选择复仇;成为上传智能UI(Uploaded Intelligence)后想在服务器里建立天国,挑起军备竞赛,结果发现生命还是受限,还有暴露的风险,于是选择暴力。他是红色的愤怒。而意识上传和克隆方法本身,是人类对生死大关绿色的恳求。

最终,角色在哀悼中重塑“自我”,一如上传智能UI在人类身体的死亡后诞生。

沮丧:青鸟止棘,百身莫赎

挚爱的青鸟在荆棘中突然而逝,让人悲痛万分,想替他死一百次也不足惜。

哀悼,哀自然是主音。五个阶段中沮丧靠后,但那是九曲百折之后的回归本真。单纯情绪而论,悲哀和抑郁本身一直萦绕着。弗洛伊德在《悲哀与抑郁》中说:“爱慕遁入‘自我’,撤回‘扬弃’。”[1]朱迪斯·巴特勒认为,否定性(扬弃),被哀悼者内化,生成了他们的“精神地形结构”。死亡的苦果被哀悼的人分食用,每个人吃下了一点死亡,自然无比哀伤。但也因此被迫成长。

动画用暗淡的蓝色表达Maddie Kim面对父亲死亡的哀伤。第一集她回忆父亲重病在医院,给她电脑。本来开心的她却想起怀疑是否父亲情况有变,要交代后事。

甚至激动地说:

当前时间线,母亲历经痛苦,已经接受了父亲的死亡。她们在一起时颜色饱和一点。

发型从骄傲的马尾到收敛的短发

但一回到自己的房间,又是暗淡无光的蓝色。她走不出来。

在发现父亲可能没有死,被成功上传后,母亲难以接受。她回忆起曾经的肌肤相亲,

让现在的空房蓝夜尤为痛心。

在Maddie的努力和一家人的相处后,他们终于接受了David真的回来了。在同为UI的金融操盘手Laurie Lowell的帮助下,她们从负责上传,隐瞒消息的对数算法公司(Logorhythm)拿回了David的记忆和神经网络硬盘,解放了David。但之后他们又发现了flaw,上传技术自带的缺陷,无法完整上传(integrity)导致UI还会死。随着计算量的加大,他们会慢慢变质消亡。UI还要面对死亡。而在Chanda挑起的世界军备竞赛中,各国的特种战争愈演愈烈,UI危及了人的存亡。于是Lowell和David Kim相继决定用尽算力,将UI广而告之,为人类牺牲自己。

最后关头,David Kim看着女儿,用尽全力播放Lowell的遗言,在抽丝剥茧般的死亡中露出笑容。

女儿在他巨大的蓝色光像前先是一起微笑,因为父亲已经得偿所愿,后来忍不住满眼泪光,因为爸爸就要一去不返。

思维上传,仍要面对死亡。人无法欺骗,无法讨价还价。只有吞下哀悼的苦果,消化,成长。

接受:桃之夭夭,父归宜家

对于失去亲人的人来说,亲人在的日子,就是桃花朵朵开。亲人不在时,他们怎样接受这个事实?

忧郁症向我们揭示:唯有吸纳他者,使其成为“自我”,“自我”才能够形成。[1]

Maddie和妈妈最美好的回忆是和David在一起的,暖色的回忆。

父亲不在了,是母亲的接受,撑起这个家。

良心的评判让位于现实的裁决,现实让忧郁者面临两难:究竟是与逝者一同赴死,还是把握机会好好生存?[1]

多少个日夜的以泪洗面,梦中惊坐,她决定向前迈一步,为自己,为女儿开启新的生活。她继续工作,甚至开始尝试约会。她温暖的心就像家里的暖黄色彩,却仍难免一点灰暗。

在丈夫用表情包在终端打出两人的定情诗文时,她出离愤怒,质问对数算法公司,为什么当时说上传失败,现在出这种情况。原来公司本来只保留了David的工作能力,为了保险还隔离了语言模块,但是为了刺激创造力,又加入情感,结果失去控制。David获取了记忆,向Maddie试探性地联系,还帮她对抗校园霸凌。

这时她向Maddie坦诚情况,但坚持否认:上传的不是自己的David,放下他是她做过的最痛苦的决定,但活人总要继续生存。

而对于Maddie来说,这是黑暗中透过窗户照进来的希望光明。

而在Lowell帮助下夺回父亲的神经网络与记忆,就像是让她可以重新沐浴阳光,直到UI问题的暴露。

最后的她,在父亲的陪伴下慢慢接受父亲的死去。就像弗洛伊德指出的,如果不直接“宣告”“失去”并承认逝者已逝,如果不明确表达针对逝者的敌意并将其撤下神坛,人们就无法摆脱依赖逝者的情感。

在暖黄的灯光和无尽的幽蓝夜晚中,Maddie接受了父亲的离开,她是悲伤的,却也被紧密拥抱着。

Hey now, hey now, when the world comes in.
They come, they come, to build a wall between us.
We know they won't win.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黎庭云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