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蝶国际公布2022年中期业绩,云服务业务高质量发展,云收入快速增长35.5%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8月19日报道

8月18日,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有限公司(「金蝶国际」、「金蝶」或「公司」,连同其附属公司统称「集团」;股份编号:0268.HK)公布其截至2022年6月30日(「报告期」)之中期业绩。报告期内,集团持续聚焦云订阅服务,助力集团云服务业务高质量发展。报告期内,集团云服务业务实现收入同比增长35.5%,占比集团收入约76.4%。金蝶云订阅服务年经常性收入(ARR)约为人民币18.6亿元,同比增长46.5%,云订阅服务相关的合同负债实现同比增长56.0%。

报告期内,集团录得收入约人民币21.97亿元,较二零二一年同期增长约17.3%(二零二一年同期:人民币18.72亿元),企业资源管理计划及其他业务收入同比下降18.1%。公司权益持有人当期应占亏损为人民币3.56亿元,亏损主要系公司加大对云服务产品尤其是金蝶云·星瀚及HR SaaS的研发投入,以及新冠疫情持续,对项目交付效率产生不利影响所致。

金蝶成立近30年来,已为世界范围内超过740万家企业和组织提供数字化管理解决方案,上半年屡获国内外知名研究机构认可:公司成为唯一跻身Gartner 2021年高生产力aPaaS平台全球前十的中国企业级SaaS厂商,获中国第一;获得IDC aPaaS中国公有云市场第一(《中国 ERP 应用平台化云服务市场洞察》);入选Gartner 中国企业低代码应用平台竞争格局,成为报告中中国企业低代码平台代表厂商。

大型企业——加速推进500强合作,国产替代再树标杆

报告期内,金蝶云·苍穹和金蝶云·星瀚合计录得收入约人民币2.84亿元,同比增长77.6%,续费率较去年同比保持稳定;期内签约客户476家,新签客户194家,包括山东重工、中国通用集团、五矿国际、金地集团、柳工集团、广东能源、重庆医药等超大型和大型企业。此外,公司继续引入战略级交付伙伴,实现交付直签突破,支撑公司全面进攻大企业市场战略。过去两年,苍穹和星瀚已经累计帮助122家企业完成国产化替代,助力华为、万科、招商局、物产中大、河钢集团、沙钢集团等众多世界500强进行数字化管理重构。

期内,金蝶云·苍穹持续获得行业认可:入选信通院《云原生产品名录》、入选工信部「工业大数据分析与集成应用重点实验室」成员;此外,金蝶云·苍穹深度融入国家信创生态,与信创产业四大主流技术体系完成了全栈适配,并取得信通院《数字生态兼容性认证》。

金蝶云·星瀚为大型企业EBC,涵盖财务云、人力云、供应链云、采购云、营销云、制造云等标准应用和特性。其中,星瀚人力云结合华为领先的全球人力资源管理实践,聚焦中国大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主要业务痛点,是满足大型企业主营业务的组织变革、创新业务灵活调整的全球化人力资源管理云服务应用产品;财务中台、EPM(企业绩效管理)、智慧财务差异化优势凸显,助力大型企业构建世界一流的财务系统和加速国产化替代。

中型企业——优势持续扩大,订阅ARR高速增长53%

报告期内,金蝶云·星空新签300余家国家级和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新签东方甄选、舟山波音、上海迈威生物、深圳麦捷科技、北京小鸟科技、森霸传感、广州黑格智造、深圳快造科技、珠海智新自动化科技、中山榄菊日化、九阳豆业、香港家得路(Catalo)天然健康食品等企业。期内实现收入人民币7.86亿元,同比增长16.1%;云订阅ARR同比增长53%,客户续费率89%,星空客户数达28,300家。

期内,金蝶云· 星空加强「一箭多星」布局,发布金蝶云·星空旗舰版,并与EXIN、亚马逊云、携程商旅、德勤等生态伙伴发布四大成长计划,加速平台化和生态化战略的推进;升级制造运营管理方案(MOM)及专精特新企业专项方案,进一步提升「PLM+ERP+MES」竞争力,并推出基于可自定义指标数的指标设计平台的供应链控制塔,数据智能服务进一步加强。

小微企业——推动业财税一体化升级,市占率持续提升

报告期内,小微企业财务云服务业务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收入同比增长74.1%,其中金蝶云·星辰收入同比增长337.7%,续费率72%,客户数近20,000家。金蝶云·星辰定位满足成长期的小型商贸及工贸企业,持续完善解决方案,助力企业“管理+经营”一体化升级,帮助企业实现财税管理智能化、客户经营数智化、线上线下一体化和产供销协同一体化,重新定义了业财税一体化升级的标准。通过产品的不断创新与营销推广,小微企业生态伙伴布局日益完善,金蝶在小微企业市场的占有率进一步提升。

伙伴生态——苍穹ISV伙伴快速发展,深化生态战略布局

苍穹ISV开发伙伴生态持续发展,吸引超过150家ISV伙伴基于苍穹平台开发产品,覆盖智能制造、交通物流、批发零售、金融、生命科学等13个大行业。战略生态方面,金蝶持续开展与国内外知名咨询服务类企业合作。报告期内,金蝶与德勤、安永、信永中和、汉得信息、建广数科等达成战略合作,同时继续深化与毕马威、软通动力、中软国际的合作,构建金蝶交付生态服务体系,支撑集团进攻大企业市场战略;并与华为云、阿里云、腾讯云、亚马逊AWS、美团等服务伙伴持续推进行业方案共创,完成跨平台的全线产品布局,共同服务客户。此外,金蝶积极布局信创生态,完成超过20家国产信创伙伴的产品适配认证。

「徐少春个人号」——倾听客户反馈,优化金蝶客户成功体系

「徐少春个人号」开创企业服务的先河,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的文化,贯穿客户体验全旅程。2022年上半年,个人号共收到1.2万个消息咨询。此外,「徐少春个人号」通过优化流程,让客户反馈直达研发团队,推动产品改进。未来,基于「徐少春个人号」,金蝶将持续优化端到端全旅程的金蝶客户成功体系。

金蝶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徐少春表示,2022年上半年,国内新冠疫情反复,全球经济复苏面对诸多挑战,严峻的外部生存环境也推动各行各业加速数字化转型,追求高质量发展。金蝶通过帮助企业搭建新一代可组装的EBC数字化平台,通过敏捷创新应对挑战,实现「数治企业,韧性成长」。未来,本集团将坚持「以客户为中心,长期坚持专业主义;以奋斗者为本,长期坚持明心净心」的金蝶哲学,与每一位客户并肩作战;在坚持自主创新、技术引领的基础上,与生态伙伴一起开放共赢;继续聚焦「平台+人财税+生态」战略,坚定不移地向云订阅服务模式转型,实现「用订阅模式再造一个金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