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剧本杀《永不褪色的山楂林》?

3男4女(男DM)或4男3女(女DM),情感/互动式演绎,长沙封神演绎

体验角色:周缘

剧本品质:4星(满分5星)

加分项目:+1星(DM)+1星(综合体验)

总推荐指数:6星

民国时期的家国本,我相信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其实还没开本就已经自带剧透了——毕竟那段历史还不算很久远,又受到一些限制无法完全自由的创作,你很难说这一题材还能玩出多少新花样来。

但《永不褪色的山楂林》依然在一个相对狭窄的创作空间里,给出了很不错的一局游戏体验。

它把握好了家国大义和小情小爱的平衡点;借鉴了一些经典的商业化剧本桥段却不俗套;互动式演绎有一定的自由度,却也不至于让玩家玩脱。

所以也难怪《永不褪色的山楂林》成为了非常难得的各方面综合体验都很均衡的本。

而只要打过互动式演绎剧本的玩家应该就会知道,这一类型剧本的体验会随着玩家配置而上升,如果玩家可以跟NPC飙戏,那么无论是对于彼此(是的,甚至NPC自己也会演得很爽),还是对于其他同车玩家,都会把体验提升一个档次。

所以只要你愿意参与互动,不管是和NPC的互动,还是和其他玩家的互动,都一定会增加你自己的体验,并且这种状况上限可能是无限高的。

当然,这也意味着互动演绎式剧本的DM要有非常强大的控场能力,而且是要不露痕迹地控制剧情的走向。

《永不褪色的山楂林》在商业性上的考虑,设置了一个官方的反串位,如果3男4女开的话,那么带本的就是个男DM,反之则为女DM——而在正式的游戏过程中,DM将全程以一个NPC的角色参与游戏。

在这点上,封神演绎的DM小庆幸可以说非常契合他所要扮演的那个角色,又由于剧情从头到尾都是发生在玩家的身边,所以当某些情节上演的时候,对于玩家的情绪冲击是非常巨大的。

《永不褪色的山楂林》在演绎上的设计也非常巧妙,它不是那种一眼就能看出是“演”的桥段,却又精准地落在了狗血的那条警戒线之外。它有真实感,但又不至于让人觉得越界,这真的是很难把握的一条尺度。

最后说说我所拿到的这个角色吧,周缘是我打过的角色中很特别的一个,前半程他几乎是一个半NPC式的体验,我真的从来没有飙戏飙得那么爽过。

而来到游戏的后半程,强烈的反差感会让我的游戏体验来得更加猛烈,以至于在剧情的最后,我体会到了人物的成长,也体会到了最强烈的情绪释放。

当然,《永不褪色的山楂林》并不是一个完美的本,由于我们打的才是第三车,所以从游戏流程等很多方面都存在诸多的问题,但剧本本身,其实已经提供了一个非常不错的基础——除了个别角色的哭点确实不怎么多以外。

而像很多之前的评测说的那样,这个本最离谱的一点是,差不多每个角色都有觉得自己很“边缘”的差评,这大概主要要归罪于互动式演绎的玩法,真的很需要玩家主动地去参与游戏(也就是“自己给自己加戏和拉体验”)。

因为目前的开法来看,没有DM的设计导致对于大部分玩家来说,缺少一个“被cue”的过程,很多玩家真的会不知道该怎么去玩。

如果你本来就是一个爱加戏的戏精,那么请务必来体验一下《永不褪色的山楂林》。因为我真的很少有在打本的时候给NPC发过刀,但《永不褪色的山楂林》却让我真得演爽了。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杨子虚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延伸阅读:
《匆匆那年》的主要剧情是什么?

如何评价微电影《香烟的自白》的剧情设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