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轿跑是怎么成为主流的

为什么造车新势力出的电动轿车全都是“轿跑”,你想过吗?

图源于网络
图源于网络

造车新势力一直是国内消费者比较关注的新能源车企,他们往往以“弯道超车”、“技术流”来标榜自己。

不过,造车新势力们也有一个弱点,那就是多少都有点儿缺钱,不像吉利、长城这样的传统车企那么豪横。

正是因为造车新势力资金有限,且“伤不起”,所以他们在推出一款车型之前,必定会做足市场调研和成本核算,他们可不想反复试错。

正是因为造车新势力的三思而后行,所以他们会十分谨慎地选择量产的车型。计划量产的车必须是受欢迎概率最大,且能够拥有良好市场表现的车。这才不会让他们赔了夫人又折兵。

图源于小鹏官网
图源于小鹏官网
图源于网络
图源于网络

回过头来看如今造车新势力所推出的首款轿车,小鹏P7、哪吒S、蔚来ET7、威马M7等,他们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溜背的轿跑车型。由此可见,造车新势力们认为在轿车这一细分市场中,轿跑才是电动轿车的最优解,而不是传统的三厢轿车。

造车新势力们如此的“步伐一致”,究竟是为什么?

年轻消费者喜欢轿跑

我们都知道,汽车消费主流群体在趋于年轻化,就连本田雅阁、丰田凯美瑞这样曾经的公务车都转成了运动范儿,这说明喜欢运动感的年轻人真的很多。

那么年轻汽车消费者喜好什么,尤其是买电动轿车的?

毫无疑问,肯定是运动感和性能了。

思考一下,年轻的汽车消费者如果需要大空间,肯定会选纯电SUV,或是像理想ONE那样的增程式SUV。

如果选择轿车,那肯定是暂且放弃了大空间。他们会对轿车优雅的线条“执迷不悔”。毕竟流线型的SUV几乎没有,即便是兰博基尼Urus都带着一份“憨”。

然而,什么样的轿车造型运动且优美呢?我想,真的是轿跑。

此外,既然放弃了SUV的空间,那么选传统三厢轿车或四门轿跑几乎没什么区别,那后排头顶的高度或是后备箱空间,左右不了用户的选择。

由此可见,在不放弃四门家用轿车实用性的情况下,外观再表达出年轻和运动的标签,那四门轿跑可不就是最优解了吗?

电动轿跑赶上了好时代

在传统燃油车市场中,我们会发现四门轿跑车屈指可数,能叫出名字的也就是宝马4系、奥迪A7、保时捷Panamera等。之所以过去四门轿跑少,是因为四门轿跑对于消费者来说购车成本高,对于车企来说造车成本也高。

图源于网络
图源于网络

想一想,四门轿跑的燃油车几乎都是进口,价格哪有便宜的?谁愿意选择空间更小、价格更高、维修成本也更高的进口四门轿跑,而放弃加长大空间且便宜的三厢轿车?

与此同时,从车型的设计和研发来看,轿跑并不是三厢轿车改一个溜背造型那么简单的。轿跑车型从A柱的倾斜角度就开始和三厢轿车不一样了。此外,轿跑可能还要重新调校底盘性能,甚至更换不一样的动力总成。

图源于网络
图源于网络
图源于网络
图源于网络

所以,研发一款轿跑相当于重新研发一台车,例如奥迪A6和奥迪A7。这样的研发成本可不是一般车企敢冒险的。

不过,如今电动汽车在我国的井喷式增长,可给了四门轿跑一个好的契机。

电动汽车兴起以后,我们发现造电动汽车没有过去燃油车那么复杂。三电系统做好,底盘做好就行了,至于套一个三厢轿车还是轿跑的壳子,其实都一样。

此外,中国的造车新势力们原本就没造过汽车,也没有三厢车型作品牌积淀,所以,不需要在之前的产品基础上修改。直接造消费者喜欢的轿跑就好了,这就是一步到位。

轿跑是一种升级思维

我们都希望事情往更好的方向发展,也都希望事物往更高的级别进化,汽车亦是如此。

你是否发现,商用车给人的感觉就不如乘用车高大上,所以乘用车的一些功能和设计,开始应用到了商用车上,比如L2级辅助驾驶功能,这就是商用车向乘用车技术升级。

对于四门轿车而言,它的升级方向是什么呢?

图源于网络
图源于网络

当然是跑车,因为跑车拥有强大的性能;跑车拥有更运动的造型;跑车具有更高端的产品形象。所以,如果四门轿车向跑车升级,那么四门轿跑就是最佳答案。

消费者在买轿车的时候,如果有一个普通版本的三厢轿车,还有一个既运动又有更高级别感觉的轿跑,你说他们会选择谁?

图源于威马官网
图源于威马官网

所以,蔚来、小鹏、威马这些造车新势力的第一款轿车都选择了轿跑车型,就足以说明了轿跑是未来电动轿车的主流方向。

写在最后:

如今的汽车设计越来越倾向于年轻人的审美了,用户的喜好几乎决定了车型的设计方向。

在电动轿车这一细分市场中,四门轿跑已经是当下不可否认的流行设计趋势了。这种车型不仅能凸显运动感,而且有一种向跑车升级的味道。

未来年轻人选购电动轿车,无非是为了操控和运动感。电动汽车零百加速成绩都已做到3、4秒的级别了,如果用心对底盘进行调校,那可能就外观可以再纠结一下了。

图源于网络
图源于网络

在满足四门实用性的前提下,能够凸显运动和性能的车型还有谁?就只剩下四门轿跑这一种车型了。

尽管我不排除有车企可能会将轿跑细分成两门版和四门版,以满足消费者更具体的需求。但我可以大胆猜测,未来的电动轿车很可能会只剩下一种设计风格了,那就是“轿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