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添新赛道!元宇宙搜索能否成为资本圈新宠?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1月28日报道

元宇宙正在推动搜索行业的又一次升级。

据普华永道分析,预计在2030年,全球元宇宙市场规模将达到1.5万亿美元。随着移动互联网红利的消退,元宇宙作为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融合的载体,蕴含着社交、内容、游戏、办公等场景变革的巨大机遇,传统数字科技企业和新兴初创企业都想抓住未来赛道机遇。搜索引擎作为互联网的传统入口之一,在元宇宙时代也必然会有重大变化和机遇。

近年来,搜索行业体量持续扩大。根据智研咨询发布的《2022-2028年中国搜索引擎行业市场行情监测及市场分析预测报告》的数据显示,预计到2028年,全球搜索引擎市场规模将突破4000亿美元。搜索行业不仅是风口,放眼全球,伴随着元宇宙等新型互联网的兴起,搜索产业链将会是一个万亿级体量的市场。

与此同时,在技术进步和热点推动下,元宇宙产业链也趋于成熟,并带动了大规模的企业经济,底层技术、硬件设备、内容娱乐以及应用服务等细分领域也成为了元宇宙产业链的重点发展方向。在元宇宙的驱动下,搜索行业迎来了新的升级,产业间的无缝融合诞生了新的元宇宙分支领域——元宇宙搜索,它是元宇宙时代不可或缺的重量级应用,同时也是承接产业链上下游的关键枢纽,更是元宇宙核心的细分赛道,未来不仅具有广泛的应用场景和商业价值,更重要的是,元宇宙与搜索行业的深度交互,将会带来又一个万亿级体量的增长市场。

技术端

以人工智能为例,据艾瑞咨询分析,2026年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预计超过60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突破2.1万亿元,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在元宇宙产业中的广泛应用,可以全面释放创作者的生产力,革新用户体验。同时,人工智能技术与搜索引擎的融合,也将会随着更多虚拟业态的发展发挥更显著的作用。在元宇宙中,感知技术是人工智能的初级运用,也是搜索引擎获取元数据的重要方式,元搜索引擎通过在数字世界中分布数据采集机器人,在视觉、语音等层面进行数据的采集、聚合和学习,将信息转化为有效知识和内容,并通过自然语言处理和场景化推荐反馈给用户,实现了“数据-信息-知识-智慧”的价值生产链条,最终实现信息化到数字化的跃迁。

(数据来源:艾瑞咨询)

硬件端

以AR/VR为例,全球AR/VR硬件市场规模预计在2025年突破3500亿元,硬件出货量在未来五年将呈现稳步增长趋势。在国内应用市场细分场景下,剔除硬件收入的影响,预计2025年AR/VR消费级应用市场规模将不低于296亿元,企业级应用市场规模将不低于931亿元。对用户来说,AR/VR等设备是现阶段进入元宇宙最主要的入口之一,而基于这些设备内的智能语音助手将是元搜索引擎的一个极为重要的应用形态,配备了搜索功能的设备,将会给用户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和乐趣,同时也将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为企业带来更多数字价值。

(数据来源:国海证券研究所)

内容端

内容是构成元宇宙数字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元宇宙产业链的核心。元宇宙中内容体系复杂、种类繁多、数量庞大,拥有独立的运行机制,如内容的制作、运营、分发及变现。在元宇宙搜索的赋能下,用户获取内容的方式将会更加便捷,体验更加沉浸,内容创作者的内容分发和变现效率也将会大幅提升,通过在更多场景下的实际应用,从而创造更多的价值,以如下应用场景为例:

游戏:跨平台游戏成为了元宇宙行业重要的发展趋势,作为元宇宙的雏形,跨平台游戏所强调的打破平台边界、覆盖更多人群、构建社群化链接等多个因素,正是元宇宙构建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伽马数据显示,中国跨平台游戏市场规模逐年扩大,2021年市场规模超700亿元,而随着渲染、引擎、5G等技术的进步和创新,云游戏成为另一大发展趋势,未来有望为跨平台游戏市场提供新的增长支撑。基于跨信源搜索的元搜索引擎,不仅能为跨平台游戏提供跨端解决方案,满足玩家进行多端游戏的娱乐需求,同时,也支持用户在设备中搜索来自不同元宇宙的任何游戏,并实现个人用户数据的迁移和串联,打通社交壁垒,体验元宇宙游戏带来的社交快感。

(数据来源:伽马数据)

NFT:数据显示,NFT在2021年的交易规模至少达到269亿美元,预计未来NFT将会有更多用例出现,随着生态系统的发展与成熟,未来NFT的规模可能还会继续扩大。元搜索不仅可以推动数字资产的认定和确权,还可以通过记录数字资产的内容信息,精准定位到商品所在位置,帮助用户近距离观赏和浏览,同时,随着商品价格的不断波动,元宇宙搜索还能时刻记录价格变化趋势,为用户提供实时的交易数据,帮助用户做购物决策。

(数据来源:Chainalysis)

数字城市:数据显示,2023年国内数字城市产业市场规模将超万亿元,未来数字城市将以实景三维技术为基础设施,结合多媒体、多传感器融合、实时跟踪及场景融合等技术,将数字孪生城市与人相结合,会引发巨大的平台变革,真正实现虚实联动。当然,数字城市离不开数据的连接与支撑,如何将巨量的时空数据实行有效聚合和管理,是未来元宇宙健康运行的保障。元搜索引擎的应用,可以对海量数据进行管理、存储、高效分析,将为元宇宙的发展提供强大引擎,同时,围绕数据的搜集、加工、分析、挖掘过程中释放出的数据生产力,更是驱动元宇宙发展的强大动能。

(数据来源:各部委网站;IDC;Market and Markets;BCG分析)

服务端

以虚拟数字人为例,据洞见研报分析,预计2030年国内虚拟数字人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2700亿元。目前,虚拟数字人主要以图片、视频、实时直播、实时动画等方式存在于电子屏中,如App、小程序、软硬一体显示设备等。在未来,VR设备与全息投影将成为其重要存在方式,代表性的细分应用除上述上文提到的智能语音助手外,还包括虚拟客服、虚拟偶像、虚拟主播、虚拟导购等形态。作为流量的入口,在未来3到5年的元宇宙中,元搜索引擎不仅能为虚拟数字人采集动态和静态数据,还会通过深度学习和算法模型,制造多样化的内容,最终实现人与机器的有机交互,在为个人用户提供便利的同时,还将广泛地应用于各类商业场景,为企业提供商业数据及营销决策,并逐步成为元宇宙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数据来源:洞见研报)

未来可以预见的是,元搜索将是基于人工智能、虚拟现实、5G等新技术与移动互联网高度融合的新应用形态,“数据+内容+交互”将会全面融入元宇宙搜索,给这些赛道注入新的活力。但是,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机遇,互联网巨头却迟迟没有涉足元宇宙搜索这条分赛道,而是持续在元宇宙其他领域不断投入,对此,我们可以先看看巨头们的动作:

腾讯

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腾讯对元宇宙的布局已深入底层基础架构、线上商业平台、内容版权、社交媒体等各个层面,同时通过对外投资并购进一步打开元宇宙技术边界。整体来看,腾讯在游戏、社交、音视频解决方案、数字孪生和全息投影、引擎技术等方面都处于行业领先位置,在目前元宇宙相关赛道公司中也具备较强优势,未来腾讯将持续在开放世界游戏、云计算、人工智能、仿真交互设备等方向布局。

字节跳动

字节跳动凭借短视频形态产品的稳固优势,大幅提升其全球化的商业能力,同时积极布局游戏、虚拟社交、VR等元宇宙细分赛道,包括收购中国版Roblox《重启世界》 母公司,在海外推出主打AI捏脸功能的虚拟社交产品Pixsoul,90亿收购国内排名第一的VR厂商Pico等,未来字节跳动将重点发力在游戏和社交领域的产品布局,同时,其硬件设备Pico的出货能力和用户破圈能力也值得关注。

阿里

2021年9月,阿里云游戏事业部发布了全新品牌“元境”,提供云游戏PaaS能力和开发者平台,正式布局元宇宙游戏领域。同年10月,阿里成立了XR实验室,发力基于AR、VR、元宇宙的底层技术,而游戏和元宇宙的应用范围则涉及研究、支付、社交、教育等多个领域。此外,其丰富的电商场景,支持依靠VR购物+优化用户体验,并解决现场呈现数字顶级虚拟人AYAYA推广营销,为商家提供虚拟人的探索方案。

百度

依托百度大脑在视觉、语音、自然语言理解等领域能力,百度将AI技术正在赋能到元宇宙中。此前发布的“希壤”是百度试水进军元宇宙的重要标志,也是国内首个“国产元宇宙”产品。同时,英伟达、蓝色光标等已与百度“希壤”达成合作协议,共建元宇宙。目前百度元宇宙相关的产品、技术积累,主要集中在AI、云计算和VR领域,未来将着重为元宇宙提供平台型服务。

从以上互联网巨头布局元宇宙的动作中可以看出,各家都在依靠平台优势逐步打造自身元宇宙,但无论是传统搜索巨头百度,还是基于各自平台属性深耕垂类搜索的腾讯、阿里和字节跳动,目前也都没有将各自的搜索业务带入到元宇宙中,由此看来,元宇宙搜索的市场仍然具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

虽然互联网巨头们还不曾踏入元宇宙搜索这片蓝海,但国内已经有公司开始了对元宇宙搜索的探索之路。专注于新一代智能搜索引擎的国内搜索公司Qury,在2021年年底率先提出元宇宙搜索的概念,并在2022年初发布了首款元宇宙搜索引擎——曲率搜索(Meta-search.cn)的测试版。对于元宇宙产业链的未来发展和元宇宙搜索行业的市场前景,Qury充满了期待。

随着AI、AR、VR、区块链、5G、云计算等元宇宙底层技术的快速迭代,可以肯定的是,去中心化搜索、跨信源搜索、个性化搜索、知识图谱搜索、多媒体搜索等,将成为元宇宙搜索的发展趋势。未来的元宇宙搜索引擎,将会逐渐消除现实世界与数字世界之间的数据鸿沟,更加富有沉浸感与交互感。

因此,作为元宇宙未来核心的细分赛道,搜索引擎的应用将会串联起元宇宙产业链中的技术层、硬件层、软件层和应用层,成为数据流通的节拍器,覆盖各行各业,赋能元宇宙生态发展,更有望带来数据流量的下一次爆发式增长。我们可以预见的是,元宇宙搜索的发展前景将会非常广阔,对于元宇宙产业链上下游的参与者们而言,巨大的市场机遇已经悄然来临。

关于搜索引擎公司Qury

Qury致力于打造新一代的智能搜索引擎,实现不同设备之间信息的无缝连接,追求覆盖生活全场景,构建全场景、智慧化搜索引擎系统。Qury由来自美国谷歌总部的搜索领域专家创办,团队成员在人工智能、搜索引擎领域拥有多年的科研和从业经验,2022年1月,Qury发布首款元宇宙搜索引擎——曲率搜索(Meta-search.cn)的测试版,宣布正式进军元宇宙。

想了解更多相关信息,请关注Qury官方网站和官方微信账号Qury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