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英中国“触礁”,职业社交在中国真的走不通?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10月15日报道

10月14日晚间,据CNBC报道,领英正式宣布将在今年停止领英中国相关服务,此后领英将推出一个新的求职应用“InJobs”。该消息一出引发华尔街关注。15日,针对微软即将关闭领英中国的消息,微软领英中国总裁陆坚发布了“致领英中国会员的一封信”。信中提到,将对领英中国目前的战略进行调整,于今年内发布一系列全新的产品及服务,专注提供“连接职业机会”的价值,不再涵盖用户原创内容的发布与互动功能。

职场社交一直是社交领域里最难啃的骨头。作为第一个把“职业社交”带到中国跨国公司,中国职业社交赛道上有很多企业都是领英的学徒。以脉脉为例,2013年脉脉成立时主打的概念是“工作版微信”,对标领英,但后来其转型为实名内容社区,社交功能成为一个工具化模块,匿名板块则成为中国市场的强需求,让用户保持长期活跃。

与领英同在中高端人才赛道的猎聘,于2011年以中高端人才求职招聘强势切入市场,发展过程中也曾经试图进一步涉足职业社交,但在短暂试水后又弱化了平台的社交功能,聚焦中高端人才求职招聘。2018年猎聘凭借稳健的业绩登陆港交所。

职业社交在中国是否成立、是否是刚需,是一个在互联网圈讨论了很长时间的问题。由于中西方用户职场社交习惯不同,中国的用户习惯将生活和职场社交混为一谈,几乎人人都使用微信和QQ这样的移动互联网超级APP作为日常生活沟通和职场工作交流的平台,领英想要将职场社交从中剥离并单独开辟领域,显然并非易事。领英中国总裁陆坚就曾表示,“做职业社交是一个非常有挑战性的路径,如今社交的需求已经被很多应用满足了。”

早在3年前领英的中国本土化战略升级中,就已经做出弱化社交,聚焦招聘的战略方向革新。2019年5月领英正式开启中国2.0战略,提出“一站式职业发展平台”战略目标。但目前来看,这一战略调整并不顺利。此次领英中国全面关闭社交功能,推出招聘新产品,虽然在中国市场保留了小火种,但“阉割”后的领英想要在招聘市场并不容易,特别是与在中高端招聘领域已经摸爬滚打了十年的猎聘相比,显然已经丧失了最核心的武器。

未来,没有了社交功能的领英中国还有多少人买账,战略调整后其又将有哪些核心优势在国内人才市场中获得一席之地,仍值得观望。但职场社交才是领英起家的精髓,未来去掉社交功能的领英将走向何方,目前来看还是一个未知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