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平家物语》中的动植物(第一话)

本文考证2021年动画《平家物语》第一话中出现的可供辨识的动植物。本人非科班出身,如有错误敬请指正。图片来源已标出,侵删。

1、柑橘凤蝶

片头意象中出现了一只凤蝶。凤蝶(扬羽蝶)是平家的家纹。推测这是一只柑橘凤蝶。

柑橘凤蝶(Papilio machaon),北方也称花椒凤蝶,日本则称“並揚羽”(ナミアゲハ),属于鳞翅目凤蝶科凤蝶属,是东亚地区特别是中国北方常见的蝴蝶之一。成虫全年(中国北方主要是4-10月)可见,飞行缓慢优雅,爱访花。幼虫的寄主顾名思义,在中国南方主要是柑橘,在中国北方主要是花椒。

第一话开头的凤蝶。凤蝶作为平家徽记的由来,在片头被作为意象展示
通过前翅中室的四道纵纹可以确定,这是柑橘凤蝶
笔者去年秋天拍到的一只柑橘凤蝶。它显然从一些可怕的捕食者(也可能是在小区里种花椒树、对它恨之入骨的老太太)手中侥幸逃生,后翅已经破破烂烂。
平家所用的扬羽蝶纹
注意后翅的橘红色眼点和蓝色结构色斑纹,以及虫体腹部侧面的那条黑线,这些都忠实地反映在了作画中。图源:维基百科

2、夏椿和山茶

夏椿(Stewartia pseudocamellia),又名夏山茶、伪山茶等,山茶科紫茎属乔木,日语叫“夏椿”(ナツツバキ)或“娑罗树”(シャラノキ)、“娑罗双树”(サラソウジュ)等。《平家物语》开场诗中的“娑罗双树花失色,盛者转衰如沧桑”便是指此植物。分布于日本和朝鲜半岛南部,花期6-7月,果期10月。花开一日便落,一树花往往同时凋零,称“落椿”,在日本文化中是一种不祥之兆。片头意象中出现了一爿夏椿,这也暗喻了平氏一族的结局。

山茶(Camellia japonica),又名山茶花、日本山茶。山茶科山茶属植物,属常绿灌木和小乔木。中国主要在南方有野生,花期11-4月;栽培株则国内各地广泛存在,品种繁多。日本称山茶为椿(ツバキ)。第一集中还大量出现了红色的重瓣山茶,从雪前到雪中到雪后,还有插花都有出现,不能一一枚举。

作品演出中显然得到了植物专业人士的辅助,大量而精确地使用植物反映时间、气氛。

OP中的滚滚而落的夏椿花
夏椿
夏椿。图片来源:由利修二,PPBC中国植物图像库
剧中的红色重瓣山茶。正值初冬,和八角金盘一起开放。
雪里开花到春晚,世间耐久孰如君?——陆游《山茶》

3、车前

车前科车前属,一年生、二年生或多年生草本,种类挺多的不好认。可入药。中国北方比较典型的是平车前(Plantago depressa),日本就不知道了。

动画中的车前出现在琵琶之父被秃童斩杀的时候。此时车前长出了花序,说明时节为夏秋季。

狗就不用介绍了吧……
车前得名如此,可能是因为抗碾压能力强,所以车辙印里总能长出
图源:宋鼎,PPBC中国植物图片数据库

4、可能是一种荠?

作为背景和车前、某种禾本长在一起,只看出白色四瓣,披针形叶,叶缘有锯齿,太难分辨……

笔者看到花的第一反应是石竹或者老鹳草,不过立刻意识到这两种都是五瓣花;第二反应是罂粟科的,但也没见过这样的花;那难道是十字花科的荠?可是又没看到基生叶。总之求高人讲解吧。


5、垂柳

垂柳(Salix babylonica),日语称“枝垂れ柳”(シダレヤナギ),杨柳科柳属乔木。在中国日本都是常见的道行树。

垂柳最常分布于河边
OP中琵琶背后的一堆乔木只有这一个最好认……
来源:奚建伟,PPBC中国植物图像库

6、麻雀

麻雀(Passer montanus)又名树麻雀等,日语称“雀”(スズメ),是麻雀属下的一种鸟类。麻雀广泛分布于欧亚大陆,欧洲、中亚、东南亚、东亚均可见到此物种。

OP中出现,可以看到双颊中央各自有一块黑色色块,这是识别麻雀(而非家麻雀、意大利麻雀)的关键特征。当然了麻雀本来就是东亚地区的优势种。

OP。注意颊部黑色斑块
麻雀,颊部有黑色色块。图自维基百科
家麻雀(Passer domesticus)是麻雀的亲戚,在欧洲北非常见,东亚也有,不过没有那个黑色色块。图自维基百科

7、樱花

小乔木开的白色五瓣花,花瓣尖部有缺口,可以确认为樱花。定种难度太高,不尝试了。

樱花是蔷薇科李属樱亚属(Prunus subgen. Cerasus)植物的统称,尤其指花朵美丽供观赏的种类。众所周知是日本的国花。

第一集正片中,用樱花的开放代表春日的到来。

早樱开放
OP,早春时的景色
东京樱花,这是一个现代种间杂交种。图源:李光敏,PPBC中国植物图像库

8、槭树

槭树,日语称“楓”(カエデ),是槭树科槭属树种的泛称,其中一些种俗称为枫树。

不少品种在深秋叶子会变为橙红色,因美观而被作为观赏用树木栽培。最常见的比如鸡爪槭(Acer palmatum)和元宝槭(Acer truncatum

OP,晚秋时的景色
鸡爪槭(Acer palmatum)。图源:李光敏,PPBC中国植物图像库

9、黑尾鸥

黑尾鸥(Larus crassirostris),鸥科鸥属,日语称“海猫”(ウミネコ),是一种中型海鸥,身长大概45厘米,翼展大概126至128厘米。这种雀鸟聚居于东亚地区,当中包括中国大陆、台湾、日本和韩国,也会到阿拉斯加至北美洲东北部分一带漂泊。

OP
图源:维基百科

10、某种桃花

桃,日语也称桃(モモ),其实是蔷薇科下面不少种类的统称。不过中文学名中“桃”特指Amygdalus persica。这东西我真不会认。

OP中出现了这一朵花。花瓣尖端没有缺口所以不是樱花,看不到萼片和花柄所以无从判断是桃是杏,姑且说是桃花吧。
桃(A. persica)的花。图源:徐晔春,PPBC中国植物图像库

11、八角金盘

八角金盘(Fatsia japonica),日语称“八手”(ヤツデ),是五加科八角金盘属下的一个种,是一种原产于日本南部的常绿灌木。日本古代传说八角金盘可以驱邪,因此是常见的观赏植物,在冬天温度不低于零下十五摄氏度的地区都可以生存,在中国长江流域花期10-11月。

片中平清盛打算移居福原,正值初冬,八角金盘和山茶一起开放。
笔者在长江流域某地出差时拍摄的八角金盘,可惜正值夏天,没有开花
八角金盘的花。图源:刘军,PPBC中国植物图像库

12、松树

松科松属,再往下真的不认识,另请高明吧……


13、水仙

水仙(Narcissus tazetta),日语也称“水仙”(スイセン),属于石蒜科水仙属的多年生草本,常见观赏植物。花期通常在1-2月。

图源:维基百科

14、跳蚤和虱子

好吧,动画中是两个弹跳时会发出弹簧声的小白点(笑)。

本来这样的我就不想讲了(比如萤火虫),不过既然对白中提到了,就说一嘴。

跳蚤类在人体上最常见的是人蚤(Pulex irritans);虱子既然在头上蹦来蹦去,姑且认为是头虱(Pediculus humanus capitis)。

头虱。图源:维基百科
人蚤。图源:网络

15、灰面鵟

灰面鵟(Butastur indicus),日语称“差羽”(サシバ),系鹰科鵟属的一种猛禽。

识别特征为白色眉毛、带黑白横带的尾羽、黑色翼尖。这是一种候鸟,每年双十节前后正好途径台湾,所以台湾地区称之为“国庆鸟”。

此时又是晚秋(《平家物语》记录为和历十月十六日)了,槭树叶子已经开始落下。琵琶在平重盛家中待了已接近一年甚至两年。
这鸟不大,抓抓小兔子正合适,大了小朋友(资盛,十三岁)也驾驭不了。
图源:网络
图源:eBird

16、日本兔

不好意思,真的不认识兔子,识别特征又少,盲猜是日本兔(Lepus brachyurus),求大佬指点。

注意黑色的耳朵上沿
图源:维基百科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Suyi控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