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超市年货节启幕,老字号扎堆年夜饭礼盒市场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1月21日报道

奶茶装入礼盒、鲜鸡蛋装入礼盒、酱油白糖装入礼盒、火锅底料带盆装入礼盒、9道菜的年夜饭装入礼盒……今年春节前夕,天猫超市年货节开启“万物皆可礼盒”新消费方式,无论零食、个人护理用品还是酒水饮料,几乎所有的春节在家消费品都封装入一个个礼盒包装销售,让消费者选购年货不再烧脑,同时,也在全国近300个城市推出春节购物不打烊,实现最快1小时年货送上门的贴心服务。

“今年是天猫超市尝试‘年货模块化’的元年,既方便全国消费一站式购齐,也提高了物流效率。” 天猫超市全链路营销总经理董骋介绍,不少商家在往年礼包基础上,融入了更多适合城市小家庭、分享装、自热懒人产品等新元素。

不仅如此,为了填补疫情带来聚餐受限影响,不少传统品牌也纷纷涉足年夜饭礼盒市场。以蟹状元为例,今年在天猫超市推出“免洗、免切、免调料”的年夜饭礼盒套装,仅需购买后简单加热,即成一桌不输于门店品质的年夜大餐。

(蟹状元在天猫超市推出“免洗、免切、免调料”的年夜饭礼盒套装)

记者获悉,大年夜前夕,唐宫、陶陶居、广州酒家等地方老字号也将在重点城市,陆续推出年夜饭半成品礼盒,满足3~8人不同规模家庭年夜饭需求。“部分年夜饭礼盒含有砂锅等易碎包装,天猫超市也将用茅台酒运输标准的气垫包装,保障商品完整到家。” 董骋表示,今年年货节期间,至少120款年菜上线,硬菜一热就上桌,轻松搞定年夜饭。

市场研究发现,礼盒装不但降低了消费者综合成本,也为商家带来了实际利益。今年1月中旬,天风证券发布针对休闲食品龙头恰恰食品的研报认为,2021春节期间礼盒销量作为年度销售旺季,将推动企业中长期百亿销售规模落地。不仅如此,北京电视台《礼盒经济调查》也发现,礼盒也能为农产品提升附加值,为农民和终端生产者带来实际收益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