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未来十年,京东为何提出“数智化社会供应链”战略?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11月25日报道

11月25日,在“数智互联·共塑未来”的JDDiscovery-2020京东全球科技探索者上,京东首次系统阐释了面向未来十年的新一代基础设施——京东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即用数智化技术连接和优化社会生产、流通、服务的各个环节,降低社会成本、提高社会效率。

京东数智化社会供应链未来十年的长期目标包括三个方面:赋能实体经济,服务全球15亿消费者和近1000万家企业;提升社会效率,带动客户库存周转天数降低30%,推动社会物流成本占比降至10%以内;促进环境友好,2030年京东集团碳排放量与2019年相比减少50%,推进可持续的消费。

打造数智化社会供应链,服务近千万实体企业

“京东一直在做产业互联网的事。”京东集团首席战略官廖建文认为,过去十几年,京东不仅仅只是卖货满足消费需求,而是围绕“商品供应链+物流供应链”,构建了全球领先的供应链基础设施,持续优化整个行业的成本、效率与体验。

他表示,目前,京东自营商品超500万SKU(商品数),库存周转天数降至34天,这是一个世界级水平的数字。全球零售业以运营效率著称的Costco,库存周转天数也在30天左右,但Costco仅管理几千个SKU。京东已建成覆盖全国的仓配物流体系,92%区县、83%乡镇已实现24小时达,这一速度也是世界领先水平。

在强大的供应链基础设施背后做支撑的,是京东领先的创新技术,包括基于大数据的智能供应(Smart Supplies)、基于仓配送的智能运营(Smart Logistics)和基于人货场的精准匹配(Smart Consumptions)。

廖建文表示,在京东与众多合作伙伴的共同推动下,中国社会化物流成本占GDP的比重已从2007年的18.4%降至目前的14.7%,这意味着数万亿物流损耗的减少。京东相信通过数智化社会供应链的构建,未来十年这一数字将降至10%以内,比肩欧美等发达国家。

“作为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京东将沿着从国内到海外、从商品到服务、从ToC到ToB、从物理到数智、从交易仓配后五节甘蔗到设计研发前五节甘蔗的路径,全面构建五位一体的数智化社会供应链,用数智化技术连接和优化社会生产、流通、服务的各个环节,降低社会成本、提高社会效率。”廖建文说。

京东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包含了商品供应链、服务供应链、物流供应链和数智供应链,具有数智化、全链路、社会化三大特征,能够通过数字协同和网络智能,持续优化垂直行业供应链的成本、效率与体验,实现从消费端到产业端价值链各环节的整体优化与重构,并通过开放平台有效调动各价值链环节的社会化资源,提升敏捷响应与匹配效率。京东同时提出基于技术、产业、生态的新增长飞轮“TIE”,在内生增长的基础上,通过发展能力生态、业务生态和平台生态来实现可持续的增长。

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集团战略合作部负责人胡胜利提出三个判断,首先现在正是由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加速转型的过程;其次大型企业的数字化升级正是如火如荼;最后疫情在加速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以及企业数字化转型这个过程。

“对于京东来说,利用这一次JD Discovery大会,很郑重提出数智化社会供应链,代表了京东集团对整个数智化社会供应链的趋势、潮流、方向的判断。”胡胜利认为,此次大会标志着数智化社会供应链的规模商用开始了。

此外,他认为,数智化社会供应链有三个特征:数智化、社会化和全链路。比如刚刚发布的Q3财报里,京东物流集团管着超过800个仓库,覆盖了2000万平米的仓储面积,这些数据结果背后是数智化社会能力的体现。后疫情时代,京东向社会开放,打造一个开放赋能平台,在2C、2B的领域里实现赋能。

京东集团的使命经历过三个版本迭代;2014年使命是让购物变得简单快乐,2016年是科技引领生活,今年更新叫技术为本,致力于更高效和可持续的世界。“从使命迭代过程中,可以看到京东从一体化走向一体化开放这个进程中,对技术服务理念的坚持。”胡胜利说。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周逵认为,电商往上游延伸,是产业数字化的最大推动力。数智化带来的结果首先是更容易管理规模,其次更利于上下价值链的精准配气、协作和握手,这样会带来整个产业形态上有一点变化,就是规模和价值链的叠加。

京东探索研究院成立,鼓励青年科学家加入

“2030年,所有的企业都将成为技术企业。”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京东智联云总裁、IEEE Fellow周伯文表示,“到2030年,企业无论是自建技术,还是借助生态的力量,都离不开技术的加持,都将成为技术企业,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为代表的产业数智化变革是当前最大的确定性和机遇。”

周伯文认为,京东不仅是一个互联网企业,更是第一个真正把实体经济搬到互联网上的企业。京东是被互联网改造得最为彻底的企业之一,积累了先进技术与领先生态运营经验,是实体企业数智化转型的最佳实践。从最下层的技术后台物理层到最上层的行业与场景层,京东积累了全栈数智化技术、产品、服务体系。通过公有云IaaS、专有云IaaS等技术后台以及基础设施的加持,京东构建了深厚的技术实力。这些技术上升到Cloud OS、T-PaaS所在的技术+数据中台层,让京东不仅服务于内部场景,也可以支撑外部场景。在技术know-how的优势下,京东也打造了业务的中台和价值,为零售、金融等场景服务。

在JDD大会上,京东宣布正式成立京东探索研究院。京东探索研究院还将着眼于加速技术成果在实际场景中的应用落地,以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京东探索研究院将坚持做有温度的技术,做符合人类价值观的技术,在世界舞台上展现一家中国科技公司的担当、风范。”周伯文举例说,京东探索研究院的研究领域涵盖了诸如认知心理学等课题,例如对人们的冲动购物进行深层次研究,从而用技术手段引导人们的理性消费,让“购物也有后悔药可吃”。

京东探索研究院正式成立

据悉,京东探索研究院将深耕“人工智能”、“量子计算”、“数据科学、工程与管理”、“去中心化计算”、“伦理道德”、“科学与艺术”等六大数智技术领域,从基础理论层面实现颠覆式创新,展示了京东探索前沿技术的决心与实力。京东探索研究院将面向全球招募最顶级的人才,预计未来3年每个领域将至少有3位以上世界顶级的科学家加盟,并鼓励青年科学家加入,致力于将他们培养成为未来行业的领军人物。

发布零售云、京慧、言犀、仑灵四大重磅产品

京东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有一个经营理念叫“三毛五理论”,即如果京东有机会获取一元利润,不要全部据为己有,只拿走七毛,另外三毛留给合作伙伴;拿走的七毛,其中三毛五留给团队,剩余三毛五用于公司持续发展。

在此次JDD大会上,京东集中发布了零售云、京慧、言犀、仑灵四大重磅产品,将自身核心技术能力对外开放,推动数智化社会供应链的发展步伐。

京东发布四大重磅产品

京东零售发布了专注泛零售行业的技术服务生态——京东零售云。零售云通过对技术、业务、数据、用户四大中台的能力通用化,将京东零售积淀多年的全链路技术及成熟方法论首次体系化对外输出,实现技术实施、运营流程、业务活动的全面标准化,就业务、数据、用户三大板块,为企业及政府提供端到端的一体化、全栈式技术服务并共建生态。京东零售云为大型汽车集团打造了看车、买车、养车、购物于一体的营销服务中台,构建以用户为中心的大数据平台,形成泛汽车出行生态圈,帮助客户实现数字化转型。

京东物流发布了京东物流打造的数字化供应链平台型产品“京慧”。“京慧”能够为企业提供大数据、网络优化、智能预测、智能补调以及智能执行等一体化服务,帮助企业通过量化决策和精细化运营实现降本增效。“京慧”为安利定制化开发了商品布局、销量预测与智能补货系统、库存仿真和库存健康诊断系统方案,帮助安利节约物流费用10%以上,库存周转天数由75天降至45天。

京东智联云发布的“言犀”。基于智能人机对话与交互平台,包含有智能客服云、交互营销云、交互媒体云等产品矩阵,能够为政务、金融、零售、教育等行业客户提供全栈技术支持及产品服务能力。今年11.11大促期间,言犀平台累计服务顾客3.2亿次,其中智能交互营销帮助海尔旗舰店实现订单转化率增幅42%。

京东数科发布了市域治理现代化平台“仑灵”。这一平台基于京东数科智能城市操作系统,面向各级城市管理者,解决跨委办局的业务痛点,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政务数字化平台。京东数科助力南通市政府打造全国首个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其中分析研判系统汇聚75个部门数十亿量级数据,提供基于AI智能分析和专家智库的辅助决策建议,涵盖社情民意、政务服务、经济运行、公共安全等多领域。

“数字技术是一种‘核心的技术’,正在改变人类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数字经济在中国经济增长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许宪春教授认为,“数智化供应链最主要的是让用户的需求得到更好的满足,让用户的成本尽可能降到最低。一切为了用户,减少中间环节,让信息更加透明,这样产业和社会就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