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文娱COO戴玮:全面引领视频新消费,为用户创造快乐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10月13日报道

10月13日,第八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开幕式暨主论坛在成都举办,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文娱COO戴玮发表题为《坚守价值高地 满足用户对精神文化需求的新期待》的演讲,强调阿里巴巴会在文娱领域“全情投入”,决心、信心和耐心始终不变。他还从精品原创、技术赋能和生态联动三个方面阐述了平台赋能美好生活的探索和实践。

戴玮表示,优酷是阿里文娱的核心业务,也是阿里集团Double H(健康和快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期望通过提供优质的精品内容,为用户创造快乐。”他强调,在对长视频稳定投入的前提下,优酷将重点发力短视频、直播业务等新赛道,尤其通过星直播、开箱等创新业务、技术升级和生态联动全面引领视频新消费,持续满足用户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据介绍,过去两年,优酷付费会员同比增速从46%增至52%的加速度,位列全网第一,同时单个会员的内容成本显著下降,实现了规模、效率“双提升”。2020年以来,优酷站内数据、行业报告、用户声量等各项指标全面提速:上半年S级剧集数量超过去年全年;第三季度,《这!就是街舞3》有效播放领跑网综市场,并带动了优酷综艺会员内容播放的大幅增长;第四季度起截至目前,《秦时明月之沧海横流》《火星情报局5》《我们恋爱吧2》等已经开播,《这就是灌篮》《奋斗吧主播》《宇宙打歌中心》即将上线,优酷正迎来新一轮的爆发式增长。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是团结抗疫、迎难而上的一年。本届大会主题为“网络视听赋能美好生活”。据介绍,优酷率先通过持续提供优质的精品内容,传播主流文化,助推圈层文化发展。去年以来,优酷布局和制作了百余部正能量作品,今年3月战“疫”题材纪录片《冬去春归》被翻译成多种文字在140多个国家传播,让世界看到中国抗疫的决心和力量。不仅如此,5月,阿里文娱旗下优酷和大麦号召各行各业打造了中国音乐界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公益义演“相信未来”,传递温度和正能量。下半年,优酷推出《这!就是街舞》《这就是灌篮》系列节目,将健康、快乐融入年轻人的美好生活中。

依托阿里巴巴的技术及数据优势,优酷一直在探索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在节目不同环节中的运用,先后推出LED数字背景屏解决方案、帧享技术品牌以及自由视角等技术,有效提升了产业效率和用户视听体验。

此外,优酷通过生态联动的杠杆,让精品内容创造出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近期拟播出的网络综艺《奋斗吧主播》,将贫困县特有的农产品融入节目的主播竞技中,推介给全国人民。通过这一系列生态联动,不仅让更多优秀的网络视听作品走进千家万户,也让这些作品成为促进新消费的放大器。

8月6日,戴玮在优酷年度发布会上发布了剧综内容策略,即以头部剧集与超级综艺为主轴,通过“五大剧场、三条综艺排播带”形成特定用户心智,持续提供高品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