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司头条:微软、字节跳动重启 TikTok 交易谈判;虚拟货币和贵金属价格新高,市场避险情绪严重

微软、字节跳动重启 TikTok 交易谈判

字节跳动剥离 TikTok 美国业务的消息发酵了一个周末。经历了传闻微软收购特朗普反对收购并执意封禁微软暂停收购字节跳动指责 Facebook 抄袭和抹黑等多个缓环节。根据 The Information 先前的一篇报道,字节跳动和微软拟订的协议一度已经放到了特朗普的桌子上。

北京时间今晨,事件又有了新进展。微软在官方博客发文称,在首席执行官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与特朗普讨论了这项有争议的交易后,将重启收购 TikTok 的谈判。目标是在 9 月 15 日之前完成谈判,并表示“充分认识到解决”特朗普的担忧的重要性,且“承诺在接受全面安全审查的情况下收购 TikTok,并为包括美国财政部在内的美国提供适当的经济利益”。

微软在博客中没有详细说明其所指的经济效益,但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其中可能包括在美国创造就业机会的承诺。

为了应对特朗普在安全领域的担忧,微软表示,将确保所有 TikTok 美国用户的私人数据都转移到美国,并作为交易的一部分留在美国。这种担忧主要源于对中国官方可能会访问 TikTok 用户的个人数据的担忧。如果相关数据在美国之外有备份,微软承诺,一旦它们被转移到美国,就会从这些服务器上删除。

另外微软还向 CFIUS 通报了他们的计划,收购提案还将涉及在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业务,微软会在这些市场拥有和运营 TikTok。周末澳大利亚国家广播公司报道,出于安全考虑,澳大利亚情报机构正在对 TikTok 展开调查,一些议员正敦促联邦政府封杀 TikTok。

向来对中国公司态度和立场强硬的共和党参议员马尔科·卢比奥(Marco Rubio)这次也站在微软而不是特朗普这一边。他说“如果公司(TikTok)和数据能够被一家值得信赖的美国公司购买和保护,那将是一个积极的、可接受的结果。”

虚拟货币和贵金属价格新高,避险情绪严重

比特币(BTC)报价在周末短暂触及 12034 美元高点,然后回落至 11000 美元。

这是一年以来比特币触及的最高价格,因为对宏观经济的预期偏悲观,市场上在短期内大量发生虚拟货币超买情况。分析师罗伯·斯利默(Rob Sliemer)认为比特币突破了上行阻力线,确定新的上升趋势。

同样,在疯狂的市场热情中,其他虚拟货币价格也迅猛上升,以太坊(ETH)和瑞波币(XRP)的曲线类似,从 7 月 20 日开始一路攀升,整体上升 30% 左右。

此轮上涨的背景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议息会议后公开表示,将动用所有工具确保经济的强劲复苏。会议还决议基准利率维持接近 0% 水平,这导致美元指数进一步降低,从月初的 97 降低至月底的 93。此外美国商务部宣布的第二季度 GDP 大幅下降,相比去年第四季度下滑 10.6% 。其中四分之三的原因是消费者缩减支出造成的,封锁城市的禁令让服务产业遭受打击。

综合的悲观情绪让黄金白银等贵金属和新兴的虚拟货币都成为避险资产。今年来黄金价格上涨 36.5%,白银价格上涨 48.5%。

周末,香港地区和日本的新冠病毒确诊病例又出现新的增长,这给未来的经济前景继续抹上两朵乌云。

Also in the news

 中国 8 月 2 日新增 43 例新冠确诊病例,11 例无症状病例和 3 个疑似病例。其中,36 例为本土病例(新疆 28 例、辽宁 8 例),7 例为境外输入。11 例无症状病例中,3 例是境外输入。

App Store下架 3 万款应用,九成是游戏的。据七麦数据监测发现,1 App Store 中国区在 8 月 1 日-2 日下架超过 3 万款应用,其中没有版号的游戏类 2.66 万款,占比近九成。

711 母公司 210 亿美元收购美国马拉松石油旗下的 Speedway。《华尔街日报》报道称,马拉松石油在与 711 母公司 7&I 交涉不到一年后,同意了该交易。Speedway 在美国便利店设有 4000 座加油站。2018 年时 7&I 还收购了美国太阳石油公司旗下的 1030 家便利店。

苹果供应商研究向印度转移 6 条生产线。《印度时报》做了该报道,并称印度在未来 5 年预计将生产 1.07 万亿元规模的手机和相关零部件,目前已有将近 40 家海外企业欲加大对印度智能手机零部件“押注”。

三星电子关闭在华最后一家电脑厂。路透社 2 日报道,三星将暂停三星苏州电脑工厂,以调整其制造业务。那是在中国最后一家电脑工厂,1700 名合同制员工中,约有半数人将受到影响,不包括那些参与研发的员工。

特斯拉的 Model 3 在 6 月为全球卖得最多的电动汽车。Morningtick 报道称,Model 3 在 6 月全球的销量超过 3.5 万辆,占该月全球所售电动汽车的 15%,高居榜首。

西门子医疗 164 亿美金收购瓦里安,意在推进抗癌业务。西门子医疗集团宣布以现金方式收购瓦里安医疗系统公司,该交易对这家医疗设备制造商的估值约为 164 亿美元,比其当前市值高出20%以上。

上海 11 月之前,看到电影补贴 10 元。上海联合淘票票、猫眼电影推出“上海观影惠民季”,每张票补贴 10 元,时间为 8 月 3 日-10 月 31 日。

传英伟达有意收购 ARM,交易价值超 320 亿美元。新浪科技报道称, 此次收购应该是一笔既有股票又有现金的交易,目前最终价格尚未确定。2016 年被软银收购时,ARM 估值 320 亿美元。此前软银也是英伟达最大的投资者之一,直到去年前者出售了价值 36 亿美元的所有股票。

上半年北京租房量、房租均有所下跌。我爱我家数据显示,受到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北京租房交易量同比下降 23.13%,在价格上,北京租赁市场平均租金为 88.81 元/平方米,同比下跌 3.71%。

成都调整摇号买房流程。成都 7 月底获得预售证的九个项目,摇号买房的流程均已变成“先复核再摇号”,此前流程为“先摇号再复核”。公开资料显示,在 3 月 5 日至 7 月 28 日,成都一共出现六个“万人摇”项目,综合中签率均在 1.3%-4%之间。财新网报道称,成都绝大多数楼盘的摇号买房竞争并不激烈,甚至无须摇号就能买房,这或许其改变摇号买房流程的原因。

证监会发布瑞幸咖啡财务造假调查通报。三部门将对瑞幸咖啡境内运营主体及相关责任人、协助造假及帮助虚假宣传的多家第三方公司、两家新三板关联公司及相关责任人予以行政处罚。

另外,因神州优车涉嫌违反信息披露规则,被证监会警告且罚款 50 万元。同时,证监会按还向神州优车其余有关各方发出警告和 5 万-20 万元罚款。

小鹏汽车获得阿里领投的 3 亿美元、传 8 月将上市。36 氪称,距离C+轮5亿美元融资不到半个月,小鹏汽车再次获得超3亿美元融资。本轮融资由阿里领投、卡塔尔主权基金(QIA)等也参与投资。同时,小鹏汽车已在近日确定赴美上市时间,“最快8月,最晚不迟于9月”。对上述消息,小鹏汽车不予回应。

农夫山泉将在港股上市。7 月 31 日,证监会核准农夫山泉不超过 13.8 亿股境外上市外资股,完成本次发行后,农夫山泉可到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

美国未批准中国航司增加航班的申请。7 月 31 日,美国交通部称,不批准所有中国航司在过去几周内提交的未来中美航班计划。由于未获通过,8 月中美航线将继续保持每周各运营 4 班的数量。

阿里增持易居。7 月 31 日阿里公告称认购易居股份,认购总额 8.3 亿元的新股,以及总金额 10.3 亿的可转股票据,如果转股,阿里将代替碧桂园、恒大和万科,成为易居的第二大股东。在交易之前,阿里仅持有易居 1.97% 股份,是第五大股东。


我们还有另一个应用,会在上面更新文章。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