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妆行业要洗牌?

2020 年 6 月 29 日,国务院公布了《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将于 2021 年 1 月 1 日起施行。它的前身《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于 1989 年发布,这次的新条例历时 8 年才修订完成。

对于《新条例》的公布大家会问,这和自己有什么关系?其中有一个较受大众关注的改动点在于:牙膏的生产管理被纳入化妆品范围。整体的《新条例》普通消费者可能觉得陌生,但对于化妆品行业来来说绝对是一个大事件,也会在未来影响到普通消费者。

一起来看看知友们的解读吧,点击答主的名字可以看到知友完整回答~

时尚盐究员 / 化妆品研发工程师 @Markgo

《新条例》从原有的 35 条规定增加到了 72 条规定,未来化妆品原料生产企业、化妆品注册人与备案人、化妆品 OEM、ODM 企业、第三方检测公司将面临不同的机遇和挑战。
旧版本的《条例》规定,化妆品新原料必须经国务院化妆品监管部门批准。我从业10年以来,记得取得批准的新原料只有 3 个。
其中一个亮点是:育发、脱毛、美乳、健美、除臭类化妆品 5 年后将可能会退出历史,也有可能,这些产品会划入新功效里进行监管。
此外,条例规定化妆品功效宣传要有充分的科学依据,禁止明示或暗示有医疗作用;安全管理制度也变得更严格,小作坊更加没有翻身的机会;对违法的处罚力度也加大了。

时尚盐究员 @言雨潇

可能无添加防腐剂的春天估计要过去了,那些隔离粉底气垫宣称防晒作用又没有防晒特殊备案的,估计也要凉凉。
未来的化妆品不是备案成功就完事了,要做合理地、科学地新原料使用跟踪调查,如果证据不足以支撑可长时间安全使用,3 年内还是会凉凉的。

化妆品科学与技术硕士 @左锦辉

新条例整体上体现了更加科学与法制的管理,让已经野蛮生长了 30 多年的中国化妆品行业,逐步走向规范化。
以后想做技术流的化妆品 KOL,有专业的仪器或实验室可能是标配了。最近北京日化协会,启动了化妆品功效测评人员的培训和星级评定。这些人才,以后无疑会在化妆品行业,很有市场价值。

化工博士 @胖博士

真•有生之年系列,2020 真是个神奇的年份,等来了以为退休都见不到的新《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
博士毕业,进入了化妆品行业,在成品公司研究了六年的原料。入行以来所有人都在抱怨国内的化妆品监管太严格。食药监局本着宁可错杀一千,也不放过一人的策略,制订了非常严格的法规,包括对行业影响重大的《已使用化妆品原料名称目录》,以及新原料注册制。从那时候开始,中国所有的化妆品配方都只能从目录中的八千个列表中选择各种成分。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的化妆品市场。面对这样一个巨大的市场,越来越多的国际性品牌要求新原料和新配方必须符合中国化妆品法规。这相当于为全球化妆品行业的发展戴上了枷锁。

化妆品科学与技术硕士 @Ripper

加大「中医理论」和「植物提取物」在化妆品方面的应用力度。指明了化妆品新品开发方向。新原料申报流程简化,未来化妆品市场上,会有新的品牌因为新原料的优质功效,如雨后春笋般,大量呈现在消费者的面前。
条例的出现要求企业对于化妆品的功效宣称提供足够的证据,去证明其有效性。未来消费者买产品就可以根据化妆品功效宣称买到满足自己需求的产品,就不会纠结于“这款化妆品能不能怎样、怎样”的问题了。

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 @俞晓

就我的理解而言,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就是对于这些奇葩又高效的宣称宣传的一种约束,给品牌商和原料供应商上了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功效性的要求,测评的数据性。希望能够减少这个行业里吆喝比研发重要,资本比技术重要的怪相。

神经生物学博士 @鲍峰博士

美国,也经历了一段如此的过程。而我国的行政法规,到现在,才开启一段改变。从国务院727 号令,我们可以看到这么几条,是非常大的进步。

总的来看,不论是生产还是宣传等方面,监督规定都有变严格,对整个行业都是一次挑战与机遇。也相信《新条例》的公布对于某些违规操作的小企业、夸大宣传的品牌和个人来说,不是一个好消息。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希望在《新条例》的执行下能更轻松的选择安全有效的产品。也听说,《新条例》的发布是第一步,更期待后续的消息。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知乎时尚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