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游戏《圣女战旗》?

圣女战旗…能导演制作这部作品的中文配音,我一直是很骄傲的。

我是在它宣传的初期,通过微博(万分感谢官博妹子,没有在一开始就给我吃闭门羹)联系上的。随后在下一年的上海CP漫展上,我跟它的制作人阿波,正式的碰了面。

我至今仍然记得那个燥热的下午,在CP漫展,我早早摸清了圣女战旗摊位的位置,趁着人群刚开始变得稀疏(我怕早了耽误人家宣传试玩,又怕去晚了制作人就先撤了),告别了同行的友人们,走到了他们的摊位里。

于是一副在我现在想来都热血沸腾的画面就这样出现了——一个肥宅(我,真胖)满头冒汗的开始、和另一个肥宅(阿波,虚胖),在漫展中闷热狭小又吵闹嘈杂的独立游戏小摊位中,口沫横飞的开始讨论起了怎么给这个游戏做配音233接下来的事,也就几乎都水到渠成了。

圣女战旗是一款Pc战棋游戏,而在我小时候有限的游戏时光回忆里——《曹操传》和《火焰纹章》一直是我心中的白月光。战棋游戏的式微是不容争辩的事实,但这与我爱它无关。还有这个立绘!!——我承认,我无法拒绝多盯着看她们多一会儿。但是我其实…发从心底里不认为她们媚宅的那么彻底哇。相信我,我知道什么叫真正彻底的媚宅

圣女战旗的语音设计,其实大都比较需要遵循它的前辈作品们的传统。和精美但静止的立绘和相对其他类型游戏较少的动作模型(以及模型动作幅度),再加上战棋类游戏的推演味儿十足,语音触发与其说是要“真实的生活语流”,不如说讲究的是“范用性”和我称之为“Pose感”的由语言技巧塑造的特质。

它的配音就应该像是一个精美的八音盒,每次打开,都能听到精美雕琢后的那种不变的韵味。

这,我其实不认为是我的强项hhhhhhhh——矮要承认,挨打站稳!我自身作为演员,还有很多需要学习吃透的地方~!毕竟什么类型什么风格都能完美驾驭,这才是一个演员应该有的目标嘛!

但它的战斗动画演示阶段(也就是排队枪毙的动画表演阶段)的配音,就是我最喜欢的部分啦~也是我需要加倍用心的部分了。它有它不变,但又特别具体的场景存在了——也就是将领在侧,一声令下指挥众多士兵战斗;或者士兵们随着将领冲锋等。这样,就需要足够具体,又富有张力的表演了。(毕竟是相对写实的战争游戏,语音中合乎情理的紧张感是重要的一环)

首先我要求演员们在大地图上的语音符合摄像头(也就是玩家视角)和角色之间的距离,也需要有“对象感”,时刻记得自己是在对某个具体的人在说话,而不是自言自语。但也不能太远,这些主要是和“晋升语音”和“战斗外剧情语音”等的距离做出区分,并增强玩家的操作感。

进入战斗演示画面时,我要求演员们做出符合“场景”以及“角色动作”的表演。比如波特莱的酒嗝儿+口号的整套语音流程,比如谬拉的身体前倾+且全身紧绷做好冲击准备的语言动势等等。

但其实最基础的是——我要求所有演员,喊的要让Ta所有的兵卒们都听得见(这时候就不用考虑镜头了,因为这里的玩家是旁观者,而不是大地图阶段的指挥者),仿佛真的是在带领他们战斗,提振他们的士气。“绷紧你们的皮肤,夹紧你们的大腿,握紧你们手中的兵器!我们将进攻,而他们——将倒下!!!”(英勇攻击的语音则更注重表现角色的个性,毕竟是大立绘动画+激昂的音效嘛,需要舞台感大于战场感)

气势啊,一切都是靠气势。

那时候我几乎什么拿的出手的配音作品都没有(现在也不多hhhh可起码我有圣女战旗啦 ),但我就是凭着一股气势去冲锋了,现在,我也还在冲锋中。感谢所有相信和相信过我的人!!

Ps:圣女战旗的桌游就要宣布众筹计划了哦~等有了实体版,我和朋友们一定会发开箱图什么的~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森中人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13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哪些角色扮演类单机游戏是战旗类战斗方式的?

Steam平台上有哪些类似于最终幻想战略版(FFTA)的优秀SR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