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消保委约谈爱奇艺、腾讯、优酷等11家视频网站及音频平台

PingWest品玩4月9日讯,据《中国消费者》消息,4月8日,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约谈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芒果TV、搜狐视频、腾讯体育、PP视频、乐视视频和哔哩哔哩九大视频平台以及喜马拉雅和蜻蜓FM两大音频平台,并提出九方面整改意见。

经调查,上述视频网站及平台存在广告特权描述不清,涉嫌虚假宣传;自动续费扣款未提醒;默认勾选自动续费,开通容易取消难;增设收费项目;购买的付费节目不能全屏观看;信息收集授权形同虚设;充值金额固定,退余额渠道不通畅,且充值余额安卓、iOS客户端不通用等问题。

部分视、音频网站中对安卓、iOS消费者同片不同价,涉嫌价格歧视。个别App内广告导向“微商”,且客服无法提供相应证明文件。浙江省消保委提出应建立、健全互联网广告业务的承接登记、审核、档案管理制度;完善售后服务,为消费者提供便捷的投诉渠道。

约谈会上,喜马拉雅、腾讯视频和芒果TV的代表均回应已着手整改相关问题。喜马拉雅表示会员到期自动续费这一问题,安卓用户可直接在页面取消,ios用户点击页面超链接也可取消。腾讯视频表示消费者信息授权后可设置关掉好友信息,同时隐私条款的公示将进一步保障消费者隐私权益。芒果TV表示将明确告知会员广告权益,包括一键关闭广告;跳过广告明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