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漫少年星期天》为什么会停刊?

D男爵写了,我也写点什么吧。总体来说龙少的停刊深感怀念,却没什么可以遗憾的,毕竟自己在连载期间已经做了一个作者能做的一切,无怨无悔,最终结局只能说是时代变化的必然。每次回忆起杂志连载的时代,总会想到和编辑、和其他作者的关系,亦师亦友亦敌。每一部漫画作品都有平等的曝光机会,公平公正地由读者来投票选择优劣,这是现在的网络漫画平台所不具备的筛选机制,也是那个时代美好的闪光点——杂志连载位置有限,不努力就会被其他人顶替,每一期都想着战胜同刊的其他作品(包括柯南),这带来的压力与动力无与伦比,目前自己也在B站漫画连载新作《BLISS~极乐幻奇谭》,自己深感与杂志时代的不同,网络漫画,是否有平台安排的曝光机会、是否有顺从读者的剧情发展、是否有小说原作带来的巨大观众基数、甚至是否有自己给自己打赏都可以影响漫画的数据和生存,这种机制下想诞生杂志时期的优秀作品,真的只能靠作者的自觉,至于D男爵说的那种,作者和编辑互搏,共同成长的良性关系真的是很难出现了……

另外D男爵也说到了神契被看上卖出高价的事情,一方面是对作品的肯定,另一方面也是14、15年行业泡沫的缩影,很多动漫相关的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开始在市场上一股脑采购漫画Ip,然后一顿胡乱改编,消耗掉过往十年积累下的优秀作品后,甩下衣袖离场。神契的后续经历我不再多说,有兴趣的可以去网上查阅。当作者和编辑一起耗尽了青春与梦想后锻造出来的作品被肆意蹂躏时,心中的痛苦难以想象。

但是,我依旧是无数漫画作者中幸运的那拨人。

神契版权虽然离开自己,换来的金钱却是自己在这条艰苦的道路继续坚持下去的本金。还有B站大佬拉了自己一把,可以继续在B站漫画坚持连载,这无异都是其他作者羡慕不已的事情。

龙少杂志已经停刊,但是它的精神还在。小强老师还在连载《玄皓》熏酱还在支持他,张磊办了自己的公司,八望做了王者荣耀的漫画,小刀画了崩坏的漫画,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坚持着漫画的道理,谁都没有退出,都坚持做好作品,我觉得这就是杂志出来的这批人的韧性。

这股子劲儿,是国漫的脊梁。

诚如台词所写——“木人石腹、不忘初心,此生无二、之死靡它”

大概龙少、龙少的作者和编辑、陪伴龙少的读者们,都是这样的心境吧。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刘冲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6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如何评价《动感新时代》以及其停刊一事?

集英社和讲谈社哪个更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