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查查数据:19万新能源车企助力“新基建”,十年来相关企业量新增20倍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3月24日报道

城市中穿行的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多,连网约车也不可避免被渗透,属于新能源汽车的时代真的要来了吗?今年中共中央加快推进“新基建”计划的七个方向中,“新能源车以及充电桩”赫然在列。

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共有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19.0万家。从地域分布来看,广东省的相关企业数量最多,共2.4万家。山东省和江苏省的相关企业数量居第二和第三,分别为1.6万家和1.5万家。上海市是唯一入围相关企业数量前十名的直辖市,共有1.0万家。

全国各省注册资本超过1000万元的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中,广东省的相关企业数量最多,共7853家,江苏省和山东省分别以6448家和4943家居于第二和第三。

从上市企业数量来看,广东省的新能源汽车相关上市企业数量最多,共80家。江苏省和浙江省分别居于第二和第三,共有相关上市公司76家和38家,浙江省的相关企业数量为江苏省的50%。

从员工规模上来看,各省新能源汽车企业中员工人数超过1000人的企业属广东省最多,共65家,江苏省以55家次之,福建省共34家居于第三。

企查查数据显示,从2000年开始,我国的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注册量缓慢增加,当年共新增0.04万家,2014年开始新增速度显著加快,当年共新增0.8万家,是2000年新增量的20倍左右。2018年达到了目前为止(2020/03/24)的相关企业新增量之最,共4.8万家,2019年,相关企业数量的新增速度有所放缓,共新增4.6万家,稍逊于2018年的新增量,仍为2010年新增量的21倍有余。

企查查数据节选了25家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的专利数据,其中实用新型专利数量和其他专利数量最多的企业均为北京车和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分别为382件和565件。实用新型专利数量超过百件的企业共有8家,占取样企业总数的32%。

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充电桩相关设备是基础。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共有充电桩相关企业7.7万家。广东省的充电桩相关企业数量最多,共有1.3万家,是第二名江苏省的两倍有余。山东省以0.5万家相关企业数量居于第三。

新能源汽车能否成为未来的方向,成为新型基础建设的排头兵,为节能减排添砖加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