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云市场高速发展,百度智能云有备而来

对于AI(人工智能)+云服务市场而言,2020年似乎一点也不“坏”。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传统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却为AI+云服务市场带来了绝佳的机会点。无论是抗疫期间为新冠病毒疫苗/特效药科研机构提供强大的算力支持,还是复工复产期间为企业/教育机构提供智能化的远程办公平台,AI+云无时无刻不在刷着存在感,顺理成章地成为了科技改变生活的最佳正面教材。

疫情成为了AI+云新的试验田,而反过来AI+云则利用疫情为日后的普及应用奠定基础,推动AI+云服务市场的高速发展。

准备好了

不同于传统企业捐款捐物的“唯一”抗疫方式,以百度为代表的中国科技企业们正在用另一种科技化的专属表达方式来助力抗疫,而后者的“参与度”显然更高。

“中国科技界在从不同角度和领域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在这一过程中,百度一直发挥着自身在AI、大数据、搜索、和信息服务方面的优势,驰援一线的防疫控疫工作”,百度CTO王海峰表示。

PingWest品玩了解到,疫情爆发以来,百度持续依托云服务平台向外输出AI等前沿技术,全面渗透至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的各个领域,包括开放LinearFold算法助力病毒科研机构、百度智能外呼平台、百度AI测温系统、百度地图复工指数、飞桨口罩人脸检测、以及百度Hi企业智能远程办公平台等众多应用。

百度AI测温系统落地北京清河高铁站,乘客不用停留即走即测
百度AI测温系统落地北京清河高铁站,乘客不用停留即走即测

百度地图公布的复工指数数据显示,截至3月17日,全国(除港澳台)复工指数为69.95%,同比上周上涨5.8%。据悉,该指数是百度地图慧眼依托时空大数据及AI技术方面的优势、每周进行发布的数据。

而百度研究院于1月30日开放的LinearFold算法也已为全球100多家新冠病毒研发机构提供技术助力;超过4000家企事业单位使用百度大脑AI技术或衍生应用,服务于近1000万用户;同时,百度智能外呼平台(每秒可拨打1500个电话)在全国范围内的外呼总量已超过300万。

种种数据显示,在全国乃至全球“灾难”面前,身为科技公司的百度能够迅速做出响应,直击的各个关键领域的核心,这不仅是社会责任的展现,更是科技实力的展现,即做好充足准备下面对突发事件时的临危不惧。

PingWest品玩发现,百度之所以能够自信应对疫情,是因为其在AI+云服务领域已经建立完备的基础设施,并拥有的完善的技术应用体系。

在ABC SUMMIT 2019 百度云智峰会上,百度智能云公布了20款智能基础设施新品,并建立首个人工智能生态联盟和产业智能联盟。

同时,百度智能云曾创造了多个“业内第一”:率先实现单机群万台服务器、搭建国内首个深度学习一体机、建成国内第一个边缘计算及开源平台、以及国内首个实现大规模AI质检应用的云平台等,这些都标志着百度的AI+云基础设施已经基本成熟。

而《IDC MarketScape:2019中国AI云服务市场厂商评估》报告则显示,百度智能云凭借着在AI技术、市场和商业上的优异表现,在能力和战略两个维度都处于领先地位,位居中国市场榜首。同时,百度人工智能专利申请量位列国内第一。

另一方面,在“新基建”的新一轮利好政策促进下,已经做好充分准备的百度将进一步加速推动AI+云服务市场的产业应用落地。对此,百度CTO王海峰表示,“百度既是AI基础设施(新基建)的建设者,也是AI技术及应用创新引领者和推动者。”

与此同时,多位经济学家、产业分析人士认为,“新基建”在对冲经济下滑、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加快5G网络、人工智能、和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可实现缓解短期经济冲击和改善长期增长潜力的双重效果。

先发制人

如果说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新基建建设是外部大环境对于百度智能云的利好机会点,那么过去一年多时间内组织架构的不断调整则是出于百度智能云对于当下大环境的准确判断、以及其“先发制人”的长远战略。

公开资料显示,百度智能云组织架构调整主要包含四个关键节点:2018年12月由事业部(ACU)到事业群组(ACG)的战略升级(兼顾AI B端业务和云业务)、2019年9月智能云事业群组与CTO体系的高效融合(“云+AI”战略再度升级)、2020年1月百度AI体系进行组织架构升级(将AI与智能云进一步高度融合,并明确四大事业部)、以及2020年3月百度智能云事业群组的再度调整(扁平化管理)。

在PingWest品玩看来,这四大关键节点的重要一环则在于2019年9月智能云事业群组与CTO体系的融合,百度CTO王海峰的直接牵头标志着以技术为驱动核心的百度智能云事业群正式成立,开启了百度智能云的全新篇章。

百度CTO(首席技术官)王海峰
百度CTO(首席技术官)王海峰

对于云服务市场而言,技术引领和驱动向来都是发展核心。纵观全球几大云服务厂商的牵头人,无论微软云及人工智能事业部负责人Scott Guthrie,还是谷歌云计算CEO Thomas Kurian,都是技术出身,前者是ASP.NET(编程语言)之父,而后者则是曾在甲骨文任职20多年、工程师出身的产品开发总裁。

因此,拥有技术硬实力的企业牵头人已经成为当下云服务市场的共同趋势,百度智能云群组与CTO体系的融合可以说是百度应当今时代背景下的明智之举。

除了2019年9月的这次战略转折点,百度智能云在2020年初的这两次转型则进一步明确了智能云在百度内部组织架构中的重要地位。

目前,百度智能云明确了包括智慧政务、智慧医疗、智慧金融、以及智能客服与营销在内的四个战略级赛道,而这四大赛道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面都得到了广泛应用,例如上文提到的智能外呼便属于智能客服与营销。

同时,百度智能云还加大了在工业互联网、视频、物联网、工业质检、以及物流地图等重点领域的投入。这些赛道负责人均直接向百度CTO王海峰汇报,实现扁平化管理。

对于百度智能云而言,扁平化管理能够有效提升企业内部协同效率,促进业务高速发展,旨在未来“新基建”的建设浪潮中率先取得优势。

闭环生态

在外部多重利好条件和内部组织架构调优的双重影响下,百度智能云正在朝着心中的方向一路前行。

PingWest品玩发现,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复工复产,亦或是新基建的建设,云服务更像是一位默默付出的幕后工作者,未曾“露面”,但却异常强大。云服务仿佛一枚托盘,其上方承载着AI、5G、和IoT等新兴技术,而后者才是企业对外输出的主要形态。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当下的云服务市场已经从曾经那个单纯依赖云计算资源的单一形态,转变为如今基于云服务载体、向各个领域或企业输出新兴技术的全新平台,云不过全流程解决方案中的重要一环,而这又恰恰为百度等云服务大厂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市场空间。据了解,目前在AI+5G+云服务等全产业“技术-计算”资源链条上,仅有百度等少数云服务大厂具有绝对的话语权。

目前,CTO直接牵头、明确四大重要赛道、以及通过扁平化管理的百度智能云旨在最大化利用CTO体系技术资源,通过云服务平台对外强有力输出包括AI在内的新兴技术。

百度阳泉云计算中心一期AI计算集群
百度阳泉云计算中心一期AI计算集群

对于百度智能云而言,新兴技术的高效落地能够帮助云服务更好更快的向前发展,而反过来,云服务的向好发展又会反哺AI本身的发展,这一来一回便在百度内部形成了一个“云+AI”的闭环,相互促进彼此的价值提升。

“大家都在做‘云+AI’,不同厂商优势不同,侧重点不同。云能力更强的厂商是云延伸到AI;百度AI积淀深厚,是AI融合云。如果要将AI能力加速落地,将驱动云的能力做强”,百度智能云事业群组副总经理李硕告诉PingWest品玩。

如今,国内疫情已经逐渐接近尾声,这场对于AI+云服务市场史无前例的大练兵即将结束,不过所幸的是,新基建的新一轮利好政策才刚刚开始。

对于早已准备好了的百度智能云而言,“眼前的一切便是最好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