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荣耀》KPL 职业联赛上有什么常见的体系战术吗?

目前KPL的几套常规体系:

野核:以娜可露露、裴擒虎、云中君、橘右京等英雄组成的核心,根据阵容搭配一坦一战双边(或双战边)组成,中路搭配周瑜、张良等前期作战强的英雄,通过入侵野区建立经济优势。

特点是节奏快,能在射手成型之前结束比赛,后期若拿到风暴龙王,野核依然有机会赢。

野核是KPL经久不衰的一套体系

代表队伍:ES,AG。

值得注意的是,裴擒虎、橘右京可根据打法,摇摆为边射蓝领

边射:以边路射手为核心,搭配一个单带边或抗压边,中路选用吃土型中单,搭配蓝领野,砸锅卖铁养射手。

一般射手是四保一,但为了让兵线给对面造成威胁,现在的射手体系基本为三保一+一个单带边,根据团队打法而变化。

一旦射手成型,后期全队的伤害爆炸。缺点是一旦射手被针对,本局=GG。

代表队伍:QG。

野射双核:特点是野核英雄+边路射手,多为打野主核,射手伪核。

TS首创,这套阵容特点不会因为射手猝死而打团失败,且后期非常强。

19年冬冠的BO1有很多队伍使用,20年春开始大放异彩,目前来看每个队伍也在为打这个体系改变体系。

除此之外,各队还有不少特色体系。

猪八戒+橘右京野核,ES和AG的招牌体系(QG在2020年春季赛也有使用)。

一般搭配孙膑杨玉环,前期很强,拉扯能力极强,比较吃C位橘右京的操作。

姜子牙体系, 通过姜子牙被动前期疯狂攒经验,让全队等级始终比对面高。

大乔体系。

大乔1.0,大乔电梯流辅助,没什么好说的。

大乔2.0:以中路大乔作为节奏点发起团战,大乔削弱后逐渐淡出kpl舞台。

代表:RNGM,四冠时期的QG。

大乔3.0:大乔搭配公孙离,李白等可以回泉水后再秒回原地的英雄,弥补大招前期CD过长的缺点,保证双C的血量。

代表:es,lgd大鹅

西施+鲁班大师拉拉队

新晋体系,通过西施+鲁班大师双拉,控制对面的C位,对四保一阵容有奇效,是一套非常有效counter野核的体系。

代表:rw,ag,lgd

感谢评论区提醒。

双poke体系

由手长法师+手长射手组成,针对手短阵容。

比如,百里+墨子,百里+干将等。

随着百里的削弱和站桩射手的兴起,百里逐渐成为kpl胜率极低的毒瘤英雄,又有AG的马可+嬴政的双poke组合,2020年春季赛又有嬴政+蒙犽的双poke组合,机动性更强。

再说说出现频率很低的体系。

双射手体系

有很多,比较经典的有BA开创的伽罗中路,用于counter貂蝉和嫦娥,后被闪现貂蝉反克制。

还有DYG上赛季季后赛的吃分体系,边路火舞,伽罗中路,下路守约。

这两套体系最大的特点是后期无敌,前期比较疲软

献祭流雅典娜,YTG开创,由BA发扬光大。

打法为雅典娜抢野区并给对方打野视野,减少对方打野gank频率,我方让三线取得优势。

中核体系,老Hero的招牌体系。

一般为大法师(干将、王昭君)组成,中路经济最高,射手位是蓝领。

这套体系带领Hero拿了三个冠军,即使面临着19年春版本不友好,Hero也凭借这手中核打进败者组四强。

可惜,19年秋Hero大换血,吃土中单开始盛行,中核体系逐渐淡出历史舞台。

随着久诚转会至DYG,以及双核体系的盛行,中核体系已不成为某个战队的标志性打法,但依然存在。

扁鹊蔡文姬双回血体系,19年春WE通过这套体系到打了不少胜仗。

但这套体系略微厚重,随着杨玉环的加强,现在各战队更多采用杨玉环+孙膑双回血增加团队机动性。

感谢评论区网友提醒,以下为新增。

程咬金中路体系

在自由人版本里,程咬金中路是counter无持续输出法师用的,QG,Hero,BA都用过。

优点是程咬金不能被一套秒掉,而且能持续带中路线缺点是前期相对疲软,容易被入侵阵容counter。

随着中路工具人打法盛行,这套体系也逐渐淡出kpl。

边核体系

即战边经济最高,打野(射手)为二三号位。

注意,有的战边会偶尔一号位,是因为偷了对方野,或个人能力太强带穿一路导致,如Hero时期的柠桅,BA时期的一诺。

有的则是全队把经济让给战边,rw19年春靠一套战边体系统治常规赛。

同样,随着边射回归,边核已不盛行。

但一些队打野核时,战边偶尔会作为一号经济位。

说到招牌体系,那不得不提这个。

兵核(手动狗头)

野核后期弱势打不过射手核怎么办?把对面三路塔拔掉,让对面三路都有超级兵,然后呢,就死活不打团,只带兵线,最后让超级兵把对面血线耗死(狗头)。

别小看超级兵,38分钟的超级兵可以单杀渡劫(狗头)

最后再谈谈消失在kpl的体系。

自由人体系

18~19年春前期活跃的版本,灵活的多位移射手固定在野区,双边由一坦一战(或双战边)组成。

由于当时没有全局BP,所有的比赛射手基本为公孙离or马可,上了ban位,则用百里玄策,老虎等野核英雄,那会儿kpl也被戏称为“公马大战”。

BA黑凤梨是自由人体系的代表队伍,他们通过该体系从预选赛杀出重围,并建立了双坦铁桶阵。

由于铁桶阵难以对后排造成威胁,新赛季加入了战边一诺,铁桶阵升级为金桶阵,豪取16连胜。

但是,19年春大版本改动,打野刀效果调整为对远程英雄无效,射手也因此被赶回边路,自由人体系自此退出江湖。

中路射手

为反制元歌中路而开发的体系,通常为百里or虞姬这种前期有一定作战能力的射手,随着元歌削弱,野区改版,中路射手也逐渐退出kpl历史舞台。

还有一些小体系,比如TS的米莱迪李元芳推塔,AG边路赵云,es和xq的吕布中路等,出现的频率太少就不做点评了。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上车嘛我亚瑟贼强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5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LOL有和王者荣耀里双边野辅类似的战术体系吗?

lol里的战术可以在王者荣耀里实现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