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电CEO于翔:“新基建”是我国新能源汽车超越欧美的最好机会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3月12日报道

在诸多企业遭受疫情影响呈现业绩疲软态势后,以充电桩为代表的新基建成为了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宠儿”。

3月4日,国家再次强调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明确了“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为我国接下来重点发展的七大“新基建”。

在这一积极信号驱动下,新基建相关题材概念股全线涨停,保变电气领涨十连板最受瞩目。七大领域中,新能源充电桩尤其受到关注,凭借万亿投资市场被业内认为空前绝后的大机遇。而结合过往电桩市场车与桩发展失衡问题,充电桩未来如何乘势布局,成为关注焦点。

充电桩市场不均衡发展,但前景可观

充电桩的潜力爆发,得益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高速发展。

根据《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规划,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汽车销量的25%左右,保守预计新能源汽车销量700万辆左右。

然而,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高速发展,而充电桩配套尚显不足。数据显示,2019年底车桩比为3.5:1,较理想状态的车桩比1:1仍有较大缺口,以新能源汽车保有量2000万辆、车桩比1:1估算,需要的充电桩数量至少约1880万台。

国内职业司机充换电平台快电CEO于翔认为,由于早期建设的充电站缺乏布局及建设依据,且当时的车辆技术也不成熟,造成充电桩安装功率过小、布局不合理等现象,单一充电桩的平均使用率只有5%,资源匹配极不均衡,充电站的两极分化愈发明显。

根据中国充电联盟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月底全国已建成公共充电桩53.1万台,远低于《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规划的1:1。

不过,自2017年开始,在国产自助品牌新能源电动汽车技术高速发展及政策推动下,促使各地将新能源电动汽车大批量投入,并应用到出租、网约、城配等民生领域,同时,在私家车领域,以北、广、深一线城市为起点,也呈现销量几何倍增的喜人态势。

但即便如此,行业目前面临的充电难问题依然没有得到高效地解决。“有桩无车”、“一机多选”、“充电时间长,司机休息难”等行业痛点依旧存在。

正是因为有了痛点,才有了创业的突破口。

“当前,随着国家层面战略部署充电桩行业等新基础设施,这是我们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向欧、美等传统汽车强国弯道超车的一次最好机会。”于翔如此看待这次百年难遇的好契机。

以快电为例,快电一方面将加大充电桩布局,提升数字化平台运营管理效率。另外,推进油电一体化网络建设,与合作伙伴企业深化战略合作级关系,协助传统能源企业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例如将单一加油站转型为油、电一体化的能源岛等。

此外,快电将依附能链集团平台大数据,帮助充电运营商打造集绿电发展、充电、储能、售电一体化的能源共同体。随新基础设施布局越发成熟,快电未来也会适时考虑进入国际新能源充电市场。

数千家企业逐鹿赛道

充电桩的市场增量引来数千家企业加码赛道。

就目前的市场需求来看,万亿市场蓝图中令充电桩类的企业跑马圈地,抢占市场优势。初期进入行业的大型民营企业快马加鞭,各地中、小、微游资借助政策推力及地方资源优势,快速抢占优势点位,行业格局形成了千余家大小企业群雄逐鹿的局势。

然而,从业务模式等方面来划分,赛道中基本可以将其定为四大类充电运营商。

1、辐射全国,资产投建、运营一体化的大型运营商。以特来电、国家电网、星星充电最具代表性,同期甚至更早进入市场的普天新能源、万马等,在激烈的竞争下已经下降至第二梯队。

2、资产投建、运营一体化的区域、地方类中、小、微充电运营商。区域类以万城万充、深圳致联、都市快充、卡丘充电等最具代表性,地方类以天津汇充、66充电等最具代表性。区域、地方类充电运营商与大型充电运营商最大的区别体现在运营效率,普遍单桩运营效率都要高于大型运营商。

3、聚合类平台运营商。以快电、雄安联行等为最具代表性,其中快电从资本端开始,但企业自身及股东均不涉及并持有任何投建资产,并依附能链集团作为国内领先的出行能源互联网公司为依托,具有极强的运营能力优势,与传统各类规模运营商形成了鱼与水的共生关系。

4、SaaS销售类平台服务商。以云快充、蔚景云最具代表性,以销售saas端,收入抽成等方式为主要商业模式。

在政策红利的推动下,被摁下暂停键的市场经济重新被激活。对各省发改委官网不完全统计后发现,随着各地重点工程的复工及一批2020年省级重点项目名单的下发,超过40万亿元的投资体量浮出水面。

目前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正处于上升时期,通过政策刺激行业投资体量扩充,下一阶段将迎来行业的爆发期。正如于翔所判断的,从大面来讲,我们有足够理由相信新能源电动汽车产业、新能源充电行业的蓝海市场会很快到来。

就市场分布来看,快电作为国内领先的职业司机充换电平台,目前已经互联互通了包括特来电、星星充电、万城万充、云快充、深圳致联等超过1000家充电运营商,链接超31万根充电桩,占国内充电桩总量的70%,并优选上线9万余根。

同时快电作为电动汽车充电能源接口,已合作750余家各类平台型企业,为全国新能源汽车用户提供优质服务。

随着5G和AI技术的成熟应用,自动驾驶、共享出行将会成为未来汽车行业发展的主要方向。与此同时,智能充电桩未来具备自动驾驶、充电和停车属性,或者是承载更多人性化服务功能充满极大的想象空间。

当然,这一切的可能,也离不开底层基础设施的建设。未来充电桩的价值洼地,还需要更多的企业协同挖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