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司头条:世卫组织认为疫情构成全球大流行,美国未来 30 天禁止欧洲人入境;拼多多去年交易额超万亿,单季增速放慢;波音 737 MAX 停飞一周年

世卫组织认为疫情构成全球大流行,美国未来 30 天禁止欧洲人入境

在新冠肺炎感染全球超过 110 个国家和地区、除南极洲之外所有大陆都有确诊病例数后,世卫组织昨天宣布新冠肺炎为全球爆发的流行病(pandemic)。

世卫组织总干事 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 说,“我们对传播和严重性的惊人程度以及不采取行动的惊人程度深感关切。我们以前从未见过由冠状病毒引发的大流行。”此前符合全球流行病定义的有 1918 年西班牙流感,2009 年 H1N1 流感,艾滋病等。

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汇总的数据,全球新冠肺炎感染病例超过 12.6 万例,其中中国 8.1 万例左右,患病人数第二、第三多的国家是意大利(12462 例)和伊朗(9000 例)。从目前各国的新增病例数看,大体上都处在快速增加但还没到大爆发的阶段。

其它几个经济大国的感染病例数:

  • 法国 2284;
  • 西班牙 2277;
  • 德国 1966;
  • 美国 1311;
  • 日本 639。

其中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全国最终将有 60%-70% 的人感染。而美国和日本的病例数,外界普遍认为由于检测数量少,真实病例数被严重低估。

新的管制措施正在进行。美国宣布暂停欧洲(除了英国)旅行禁令 30 天NBA 今天起停赛;意大利宣布全国除药店、杂货店、银行等部分民生设施外,关闭所有商业设施。

由于对经济危机的担忧,美国股市周三大幅下挫,道指下跌超过 1400 点,自高点下跌超过 20%,正式终结了自 2009 年以来长达 11 年的牛市

拼多多去年交易额超万亿,单季增速放慢

昨天拼多多公布了 2019 年第四季度以及全年经营状况,几个重要数字

  • 全年交易额(GMV)10066 亿元,同比增长 113%(前值 144%);
  • 全年收入 301 亿元,同比增长 129%(前值 652%);
  • 全年销售毛利率 78.97%,同比提高 1.1 个百分点;
  • 全年净亏损 69 亿元,2018 年净亏 102 亿元;
  • 活跃买家 5.85 亿人,年人均消费 1702 元。

粗看拼多多去年表现中规中矩,几个关键经营指标保持高速增长,并且收窄了亏损额。不过第四季度的增长数字还是加剧了市场此前的担心:如果拼多多降低补贴力度,收入和用户增长能否继续维持高增长。

去年 10-12 月期间,拼多多营销费用 96 亿元,同比增速 54%(前值 107%),它的同期收入增速也从 122% 掉到了 91%。这是拼多多有披露的财务数据中,营收增速首次掉到两位数。

拼多多的营销费用主要用在三个地方,打广告、拉新、商品补贴。如果单季 96 亿元的营销费用对应 4900 万新增活跃买家,算下来每个活跃买家的获客成本是 195 元。第三季度的时候这个数字是 130 元。相比京东和淘宝,拼多多营销效率高,但是优势在降低。

在财报电话会议上,拼多多战略副总裁 David Liu 说今年仍是重要的投资年,为继续保持此前的营销推广力度。拼多多营销费用占收入比重最近几个季度一直维持 90% 左右。对于今年一季度的表现,拼多多说疫情造成了负面影响,但长期看好。此前,阿里预计本地服务收入负增长,京东预计增长 10%。

波音 737 MAX 停飞一周年

2019 年 3 月 10 日,埃塞俄比亚航空 ET302 航班在起飞 6 分钟后坠毁,机上 157 人无人生还。11 日,中国宣布停飞全部波音 737 MAX 型客机。两天时间,欧洲和美国跟进,波音 737 MAX 全球停飞。

刚出事的时候,波音的公开回应是飞机绝对安全,称 737 MAX“有出色的安全性、可靠性和客户满意度”。去年 3 月 12 日,美国宣布停飞前一日,时任波音董事长、CEO 丹尼斯·米伦伯格打电话给特朗普,称自己对 737 MAX 的安全有信心。

刚停飞的时候,737 MAX 重返天空看上去只是时间问题。波音不只是嘴上说很快复飞,它的工厂继续开工,到年底在库房堆了 400 架新客机

2019 年波音被取消的订单多过新订单,全年订单增长为负数。今年 2 月,波音拿到 2020 的第一批 18 架订单,同时被取消 46 架。没有取消 737 MAX 订单的航空公司和民航客机租赁公司,则开始将该机型以一定比例调换成 787 等大客机。疫情对航空业的巨大打击,必然会转移到波音身上。

波音长期和空客瓜分整个航空市场,能决定全球最大经济体 0.5 个百分点的 GDP 增长。这家公司会因为两起空难陷入困境、年销售额为负数,曾经是不可想象的。

但现在人们已经习惯 737 MAX 继续在仓库里堆着,没人想坐。737 MAX 不飞才是正常的。

全球增长放缓、贸易战、疫情……各种“xx 年一遇”的危机碰在一起,相互刺激。还会让我们对更多变化习以为常。比如这些天,道指每天上下 1000 点,或者中文社交网络上发东西很快被消失、炸号。

曾经难以想象的事,这两年都变得经常发生,越来越经常,并且会越来越多人视为“正常”。

Also in the news

湖北开始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湖北省政府周三宣布,该省已开始推进分类分时有条件复工复产。湖北省政府在其网站上表示,在最先爆发疫情的武汉市,对全国、全球产业链配套有重大影响的企业,按程序批准后可以复工复产。其他企业要等到 3 月 21 日才能复工复产。在武汉以外的其他高风险地区,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可以复工复产。在中风险地区,可以复工复产的企业还有法律会计、软件信息服务等相关服务业企业以及“以室外作业为主”的建筑业企业。

本田武汉工厂部分复工。本田自 3 月 11 日起,逐步恢复武汉市汽车工厂的部分作业。 本田已将工厂复工的方针通知零部件公司。不过 11 日仅使用现有零部件进行小规模生产,要达到满负荷恢复生产还需要时间。

百事以 38.5 亿美元收购能量饮料公司 Rockstar Energy Drink。2009 年以来,百事与 Rockstar Energy 在北美市场保持着分销协议。在能量饮料领域,可口可乐持有 Monster Beverage 的股份,并分销其产品,最近还推出了自己的能量饮料产品。

总投资 20 亿元,联想南方智能制造基地建设工程在深圳开工。该基地总投资 20 亿元,建设规模约 28 万平方米,计划在三年内建成投产,实现年产 1500 万台笔记本电脑、产值 400 亿元。基地建成后除了涵盖个人电脑、服务器等联想传统业务,还将承载孵化各类智能产品等新兴业务。

英国宣布对 Facebook、Google、亚马逊征收数字税。英国政府证实,将于 2020 年 4 月 1 日开征数字服务税,对 Facebook、Google、亚马逊等公司在英国的在线收入征收 2%的税。这项税收影响的是对英国用户提供社交媒体服务、搜索引擎或在线市场的大型跨国企业。

戴森发布直发器 Dyson Corrale.Corrale 的形状像大多数直发板一样,但侧面呈圆形。它提供三种加热温度,以适应不同的头发类型。目前该产品已经在美国开售,售价为 499 美元。该直发器采用了柔性弹板设计,通过“包裹式力学”来控制并聚拢发丝,以减少发丝损伤。

全球最大游戏展 E3 宣布因疫情取消。目前主办方美国娱乐软件协会(ESA)正着手联系参展商退款。E3 游戏展原定于 6 月 9 日至 6 月 11 日举办。如今因为疫情取消,是 E3 1995 年开展以来第一次中断。此前微软计划于今年 E3 上发布新游戏主机。

苹果关闭意大利全部门店。意大利的 17 家苹果直营店全部无限期关闭。苹果表示仍将为客户提供在线和电话支持。对于全球其他仍在营业的直营门店,苹果将店内座位数量减少一半。员工被要求彼此之间以及与客户保持至少 1 米距离。

拼多多发布 2019 年第四季度和全年财报。2019 年第四季度,平台实现营收 107.9 亿元,同比增长 91%,经营亏损为 21.35 亿元,较上一年同期的 26.4 亿元及上一季度的 27.9 亿元有所收窄。拼多多全年实现营收 301.4 亿元,较上一年同期增长 130%。2019 年全年,拼多多  GMV 为 10066 亿元人民币,较上一年的 4716 亿元同比增长 113%。在财报分析会议上,拼多多 CEO 黄峥表示疫情将对公司 2020 年第一季度的业绩产生负面影响,但公司对长期的预期保持不变。

电商、教育直播不属于网络表演,不必办经营许可证。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3 月 10 日在官网发布特别提示,明确电商类、教育类、医疗类、培训类、金融类、旅游类、美食类、体育类、聊天类等直播不属于网络表演,不需要申请办理《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2017 年修订的《互联网文化管理暂行规定》规定,申请从事经营性互联网文化活动,应当向所在地文化行政部门提出申请,并审核批准,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我们还有另一个应用,会在上面更新文章。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